敢於陽奉陰違 滴滴事件涉幾方角力?(圖)

作者:邢亞男 發表:2021-07-15 1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滴滴出行因黨慶期間赴美上市遭北京重手整肅
滴滴出行因黨慶期間赴美上市遭北京重手整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7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邢亞男綜合報導)滴滴出行因黨慶期間赴美上市遭北京重手整肅,中南海定性滴滴「陽奉陰違」,稱滴滴背後擺了高層一道。滴滴事件受全球關注,被指涉多方角力。

紅色背景助滴滴崛起

滴滴出行(Didi Global Inc.)自2012年成立以來,已變成在中國占壟斷地位的網約車服務商,擁有用戶3.77億人,司機1,300萬名,市場佔有率90%。5年前,滴滴在中國大戰全球最大的網約車平臺Uber時,得到中方銀行、保險、券商和產業資本的背後相助,最終Uber將其中國業務出售給滴滴,拿著錢和的滴滴股權離開中國。將Uber趕出中國後,滴滴開始了國際擴張之路,​截至2021年,其全球用戶達5.8億人。

在赴美IPO(首次公開募股)前,滴滴已經獲得21次融資,總額超200億美元。滴滴的前三大股東是日本軟銀(持股比例21.5%)、Uber(12.8%)以及騰訊(6.8%),其他知名注資者包括包括美國蘋果、臺灣鴻海、日本豐田、新加坡淡馬錫、中國阿里巴巴、中信、聯想、平安等。6月10日,滴滴向美國證監會(SEC)遞交了IPO招股書,招股書中表明,其最大單一股東軟銀集團將在滴滴上市後,退出董事會。分析認為,軟銀變現離開的意向,暗示其並不是滴滴真正的股東。

招股書顯示,滴滴的董事中,包括騰訊公司總裁劉熾平、阿里巴巴董事長張勇、博裕資本董事兼總經理陳峙屹等。博裕資本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直接控制的私募基金,阿里巴巴和騰訊的背後,也都是中共權貴家族。滴滴的股東裡,還有中共政治局前常委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掌管的中信投資基金,佔股4.8%。

當局與滴滴明爭暗鬥

6月30日,即北京時間7月1日黨慶日,滴滴出行在美國正式掛牌上市,當天市值達684.9億美元。7月2日,中共監管部門啟動對滴滴的網路安全審查;4日,滴滴應用程序被要求下架;6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先後下發文件,嚴打證券違法活動,首先要查處內外勾連問題;9日,滴滴全數25款應用程序被勒令下架,網信辦還通知各網站、平臺,不得為這25款App提供瀏覽和下載服務;10日,「網路安全審查辦法」修訂草案公布,指掌握超過100萬用戶個資的企業赴國外上市,須申報審查。

《華爾街日報》7月5日披露說,中共高層不滿滴滴到美國上市,而且在上市之前,官方曾經多次與滴滴高層進行溝通,要求推遲上市,但滴滴表面答應,背後卻擺了高層一道,是陽奉陰違。中紀委網站7月7日的文章稱,要堅決查處金融風險背後腐敗問題。中紀委是查處黨內的違法違紀案件最高機構,自習近平2012年上臺以來,以反腐為名打倒的一眾反習高官,都是由中紀委查處的。中紀委的文章還點名了去年年初被查處的、原中共國家開發銀行黨委書記兼董事長胡懷邦,以及原中信銀行黨委副書記兼行長孫德順,指他們是「違背黨中央金融戰略決策、大搞權錢交易的腐敗分子」。

滴滴的回應也前後不一致。7月2日,滴滴稱,將積極配合網路安全審查。7月10日凌晨,滴滴的官方微博發文表示,對當局的整治決定「誠懇接受」、「堅決服從」,承諾要「認真整改」,但早上8點左右,滴滴微博突然刪除了上述言詞。

聚焦高科 爭奪財權

知名政治學者、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指出,滴滴被整肅,背後是中共紅二代、紅三代與習派出現嚴重角力。董立文說,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勢力從掌握中國所有高科技領域的版圖開始,變成現在紅二代壟斷了「中國所有跟國家政權、民生有關的企業」,紅三代被培養具有金融操作的能力。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等人專注金融產業與高科技產業,開投顧公司,帶著中國企業到海外上市,通過IPO吸金,但最終這些資金不會回到中國,而是透過轉投資的名義藏在海外,所以習近平要整頓他們。董立文認為,美中貿易戰之後,中國經濟發展變慢,資金出現缺口,同時隱藏著嚴重國債問題,習近平因此得積極找尋財源,但最重要的,還是權力爭奪問題。

2016年,北京曾發動首波整頓,主要打擊海航、安邦;去年底整肅阿里巴巴、騰訊;近期則是滴滴出行。近日,市場監管總局對網際網路領域開出22張反壟斷罰單,其中涉及滴滴、阿里巴巴、騰訊、蘇寧、美團等巨頭。日前,中國醫療大數據公司零氪科技,決定擱置原定的IPO計畫,中共網路安全監管機構還將對滿幫集團和看準科技集團的熱門移動應用「BOSS直聘」啟動了網路安全審查,這兩家公司6月份在美國進行了IPO,共籌資近70億美元。

中美對抗 北京恐機密外泄

英國《經濟學家》發文稱,滴滴受挫造成的漣漪可能深遠的,滴滴事件表明,中共似有意將中國公司與西方市場脫鉤,「這是迄今為止為切斷中國公司與美國資本市場的聯繫所做的最嚴厲的行為。」

川普在去年底卸任之前,簽署了《外國公司問責法》,要求所有在美國上市的企業必須證明不受外國政府控制或者持有股權,如果企業連續3年不配合美國監管機構的審查,就必須從美國股市停牌下市。但與此同時,中共監管機構拒絕允許中國公司進行此類披露,中共稱審計文件為國家機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