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牙仲裁5週年:南海成中美角力重陣(圖)

發表:2021-07-15 0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5月14日,中國海岸警衛隊船隻出現在南海士嘉堡淺灘附近。
2019年5月14日,中國海岸警衛隊船隻出現在南海士嘉堡淺灘附近。(圖片來源:TED ALJIB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7月15日訊】(法廣 RFI)位於海牙的國際常設仲裁庭2016年7月作出中國有關南海主權的「九段線主張」非法無效的最終裁決,認定中國對這一海域範圍廣闊的海權主張不符合國際法。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國和菲律賓都應當受到這項裁決的法律約束。但是五年過後,這更成為中美間角力的重要爭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美國國務院在最近幾天內不得不數次發聲反駁北京的指責。

在中共建黨100週年紀念會上習近平說:中國人民是崇尚正義的人民,從來沒有欺壓過任何人,從來只有被欺負被侮辱!此話激起中國民眾的民族主義情緒,但菲律賓越南等中國鄰國的感覺卻非常不同。

今年7月9日,在這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國際仲裁法院裁決駁回中國對南海主權主張5年之際,路透社採訪了在國際間稱為「斯卡伯勒」淺灘捕魚的菲律賓漁民,他們表示:和5年前相比,現在他們在自己有悠久歷史的漁場工作時的恐懼更大,因為他們與中國船隻的相遇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頻繁。一位菲律賓漁民講述:在今年5月間,一艘中國海事執法船追蹤他的木製支腿船長達3個小時,這令他非常害怕。實際上,菲律賓方面在今年3 月抱怨稱:一段時間以來,有200 多艘中國民兵船隻侵入了從其海岸延伸200海浬的專屬經濟區(EEZ)。但中國外交官說,這些船只是在波濤洶湧的海面上躲避,船上沒有民兵。

據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研究顯示:與五年前相比,中國海警船隻和民兵在菲律賓專屬經濟區內的次數更多。自2016年以來,菲律賓已就中國在爭議海域的活動提出128次外交抗議。2020 年 7 月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70% 的菲律賓人希望政府對南中國海提出主張。

也是在國際仲裁庭作出裁決五週年前夕的7月9日上週五,北京重申不接受國際仲裁庭五年前裁決。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是在上週日(2021年7月11日)發表聲明,紀念國際仲裁庭五年前針對菲律賓就中國的南中國海主權主張提出的訴訟作出仲裁。布林肯的聲明說,美國重申2020年7月13日宣布的針對南中國海海權聲索的政策,並重申,如果菲律賓武裝部隊、政府船隻或飛機在南中國海遭到武裝攻擊,美國有義務根據美菲1951年共同防禦條約採取共同行動。

中國軍方立即在第二天星期一(2021年7月12日)稱,「美國是不折不扣的南海安全風險製造者」,並指責美國海軍本福德號導彈驅逐艦當天「擅自闖入西沙領海」,稱解放軍對其實施跟蹤監視和驅離。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週三(7月14日)與東盟十國外長視頻會議上談採取行動制止緬甸暴力行為後,再次明確拒絕中國在南中國海主權問題上的「非法」立場,說美國將與東南亞國家站在一起對抗北京的「脅迫」。

歷史回顧:

在國際仲裁庭作出相關裁決四週年之際,時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去年7月13日發表聲明,明確宣布美方認為北京提出的涵蓋南中國海大部分海域的離岸資源權利主張「完全不合法」,並譴責北京使用「強權即公理」的恐嚇手段損害東南亞國家的主權。美國表示與東南亞盟國與合作夥伴站在一起,根據國際法賦予他們的權利和與義務,來維護他們對離岸資源的主權。

這是美國首次明確拒絕接受中國對南中國海的大部分主權主張。在那之前,華盛頓的一貫立場是主張爭議國家遵循國際法和國際慣例通過談判和平解決爭端,美國對南中國海沒有主權聲索,也對提出相互衝突的主權聲索的國家不選邊站。

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外委會兩大政黨的四位領導人罕見地發表一份聯合聲明,對蓬佩奧宣布明確美國的南中國海政策表示歡迎,稱「完全支持」這項決定。聲明說,中國不僅沒有遵守2016年的有關國際仲裁,反而用武力脅迫鄰國,並大舉實施造島和軍事化行動,並利用世界聚焦新冠病毒的機會加速實施這類行動,美國在中國對南中國海主權主張問題上的模糊政策不再符合印太地區國家的共同利益。國會外委會領導人的聯合聲明最後說:「我們希望這項決定將帶來美國及其夥伴國和國際社會所有成員更好地支持依據國際法解決南中國海問題。」

在蓬佩奧領導的美國國務院去年發表南中國海政策聲明之後,中國當局曾做出反應,稱 「美國不是南海和有關爭議當事方,卻頻頻插手南海問題。」聲明「敦促美國切實恪守在南海領土主權問題上不持立場的承諾」,「不要再做地區和平穩定的干擾者、破壞者和攪局者。」

来源:法廣 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