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聯合軍演晒新武器令西方分析家擔憂(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1-08-10 2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戰鬥機
俄羅斯的蘇-30SM戰鬥機。(圖片來源:Alex Beltyukov/CC BY-SA 3.0/GFDL 1.2)

【看中國2021年8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綜合)俄羅斯國防部8月10日表示,俄羅斯中國,正在中國中北部舉行大規模的聯合軍事演習,該演習涉及1萬多人的部隊。這激起了西方分析家,對兩個美國對手正在發展聯合行動能力的擔憂。

據路透社報導,在中國寧夏地區舉行的「西部.聯合-2021」(Sibu/Cooperation-2021)演習受到關注,因為有跡象表明中國和俄羅斯正在擴大軍事合作。俄羅斯和中國自2005年以來一直在進行演習。

根據中國和俄羅斯國防部的聲明,西部2021聯合演習是在寧夏西部地區進行的演習,涉及1萬多人的部隊,重點是早期預警和偵察、電子戰和聯合攻擊。

俄羅斯國防部在一份聲明中說,莫斯科派出了蘇-30SM戰鬥機、機械化步槍部隊和防空導彈系統參加演習,演習的重點是反恐。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則指出,殲20亮相、俄軍首次被邀請前往內陸腹地省份寧夏自治區,都說明「中俄兩軍之間的信任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該報還指責美軍「從阿富汗倉皇撤離,把這一地區的安全包袱甩給了周邊國家」。

除了與中國的演習,另外,8月10日,俄羅斯在塔吉克(Tajikistan)完成了與烏茲別克和塔吉克部隊,在阿富汗邊境附近的聯合演習。莫斯科還表示,它正在用突擊步槍和其它武器,充實其在塔吉克的軍事基地。

這些演習是在塔利班在阿富汗取得優勢的情況下進行的,由於美國在20年的戰爭後撤軍,阿富汗的安全狀況已經惡化。塔利班與中共在近期互動有加。

美國智庫:中俄或形成防務聯盟

得到美國空軍和太空部隊支持的空軍大學(Air University)的中國航空航天研究所(China Aerospace Studies Institute)的研究主任羅德里克-李(Roderick Lee)說:「這是中國人第一次真正深入進去,讓俄羅斯人參加他們自己的演習之一。他們經常進行的專門的雙邊演習旨在發展關係,而不是實際的作戰能力。」

莫斯科國防智囊團、戰略和技術分析中心(Centre for Analysis of Strategies and Technologies)的高級研究員巴拉巴諾夫(Mikhail Barabanov)說,俄羅斯決定參加演習,「無疑是深化互動和軍事合作的一步。看來這種合作將[比預期的]更快深化,涉及雙方的所有新戰略」。

儘管莫斯科和北京堅持認為,他們的關係不是一個正式的防務聯盟,但分析人士認為,兩國軍隊可以允許使用對方的電子通信系統,並建立聯合指揮機構。羅德里克-李說:「當他們說這不是一個聯盟時,我有些懷疑。如果我們看到他們併肩作戰,他們開始分享一些情報和通信,那麼在衝突或危機中就會有一些互操作性。」

中共軍事媒體在週末表示,俄羅斯士兵將首次獲准進入中國裝甲車。羅德里克-李說:「問題是,他們是否允許俄羅斯人進入其中的一些信息系統。俄羅斯人可能開始讓中國接觸他們的天基資產或通信資產。這是我感覺到的他們正在走的方向。」

當中(共)國和俄羅斯軍隊在2005年開始聯合演習時,他們只在上海合作組織(SCO)下的年度和平使命演習中合作,傳統上側重於打擊中亞地區的叛亂。但自2012年以來,俄羅斯和中(共)國一直定期舉行雙邊海軍演習。自2018年以來,中共軍隊參加了俄羅斯的三次年度戰略演習,分別在俄羅斯東部、中部和南部地區舉行。然而,預計解放軍將跳過今年即將在俄羅斯西部舉行的大型演習。

分析人士認為,北京希望避免激起北約國家對中國軍力的擔憂。華盛頓智囊團、哈德遜研究所政治軍事分析中心主任韋茨(Richard Weitz)說:「中國巧妙地迴避了是否將其地面部隊,直接帶到北約東部邊界的問題,將在中國舉行的這次演習,作為參加俄羅斯演習的替代。」

莫斯科在2014年轉向北京,因為它與西方的政治關係,因從烏克蘭吞併克里米亞而降到冷戰後的低點。北京是俄羅斯的最大貿易夥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