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進入阿富汗首都 總統已經逃離(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1-08-16 0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塔利班
2021年8月15日,在賈拉拉巴德省的一條街道上,塔利班戰士和當地人坐在一輛阿富汗國民軍(ANA)的悍馬車上。(圖片來源: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報導)由於塔利班部隊湧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加尼(Ashraf Ghani)總統已經逃離阿富汗。他的離開,使美國對權力有序過渡的希望破滅。之前預計會撐六個月的加尼政府,在美軍撤離不到一個月就淪陷了。

《泰晤士報》8月15日消息稱,一位塔利班發言人說,隨著阿富汗國家警察的撤離,他們已經採取行動防止在首都發生搶劫。

阿富汗外交部證實,總統15日下午已經乘飛機離開,但表示不知道他的飛機將在哪裡降落。

整天都有直升機在城市上空飛來飛去,將國際工作人員從外國使館疏散到喀布爾民用機場,這是在塔利班佔領與巴基斯坦的最後一個邊境口岸後,唯一一條仍在阿富汗政府手中的出阿富汗的路線。

俄羅斯宣布,它不會撤離大使館,並說它「準備好與下一屆阿富汗政府合作」。

這個人口460萬的城市的街道上車水馬龍,居民們試圖趕回家或前往機場,一些人放棄了他們的汽車,繼續步行。提款機和電話店排起了長隊,人們拚命地試圖獲得不同網路的電話卡,因為他們預計通信渠道將被切斷。

塔利班早些時候曾呼籲人們保持冷靜,說他們不會用武力奪取喀布爾,並命令他們的戰士在城市的入口處等待,因為他們正在與「另一方」談判,以實現和平交接。

加尼與美國大使進行了危機談判,此前他的政府和華盛頓,共同呼籲塔利班給予兩週的延緩,同時建立一個由塔利班選擇的人物領導的過渡政府。

隨著軍事勝利近在眼前,人們懷疑塔利班是否會接受任何低於投降的形式,加劇了恐慌感。

塔利班發言人沙欣(Suhail Shaheen)告訴《泰晤士報》:「今天(15日)是加尼時代的終結。很快我們將成為伊斯蘭酋長國(Islamic Emirate)的新統治者,外國軍隊將離開。在擺脫了美國人和加尼之後,我們終於將擺脫外國的干預。我們將慶祝我們的勝利,我們的老少戰士都為之興奮。

「我們已經向他們提出了和平移交權力的方式,並期待著政府對我們的提議進行合作和表態。我們希望避免在城市中發生任何流血和混亂。我們不會傷害個人財產和國家基礎設施。」

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將在下週把議會從夏季休會中召回,討論這場危機。唐寧街消息人士稱,首相將讓議員們回來一天。召回的確切時間將與下議院議長霍伊爾(Lindsay Hoyle)爵士討論。上一次讓議員們從休會期回來討論外交政策,是在2014年9月,以批准對伊拉克的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進行空襲。

英國政府正面臨著來自反對黨的壓力。在約翰遜的決定宣布的前一刻,工黨領袖斯塔默(Keir Starmer)爵士說:「政府在阿富汗崩潰時一直保持沉默,讓我們清楚地知道,這將對我們英國這裡產生影響。

「我們需要召回議會,以便政府能夠向國會議員提供最新信息,說明它計畫如何與盟友合作,以避免人道主義危機,並避免讓阿富汗回到成為極端分子基地的日子,其目的是威脅我們的利益、價值觀和國家安全。」

14日晚,拜登總統命令5000名部隊返回阿富汗,從機場撤離外國公民及其使館工作人員,並警告塔利班,任何使他們處於危險之中的行動,「都將得到美國迅速而有力的軍事回應」。然而,他明確表示,這些部隊留在那裡的時間不會比撤離所需的時間更長,也不打算為阿富汗政府而戰。

上個月,大部分美國軍隊幾乎在一夜之間撤出,隨後其他北約國家的軍隊也相繼撤出,這為士氣低落的阿富汗部隊的崩潰創造了條件。阿富汗空軍在受雇的平民承包商失蹤後,一直在努力維持其機隊,而阿富汗軍隊指揮官報告說,在耗盡食物和彈藥後被迫放棄了前哨。

塔利班15日上午聲稱,已經佔領了喀布爾郊外的巴格拉姆(Bagram)空軍基地,美國軍隊於7月4日在沒有通知的情況下集體離開了該基地,留下了車輛、設備、武器和彈藥。

一位發言人說,武裝分子已經控制了該基地的監獄,這裡曾經是中央情報局關押恐怖嫌疑人的黑牢,關押著5000名塔利班和基地組織的重罪囚犯。塔利班在橫掃全國時,有計畫地從阿富汗的監獄中釋放了他們的同夥。

15日上午,政府軍在靠近巴基斯坦邊境的東部城市賈拉拉巴德(Jalalabad)上空舉起了他們的白旗,呼喊著「真主至大」,此前,保衛阿富汗最重要的貿易中心,北部城市馬扎裡沙裡夫(Mazar-i-Sharif)的親政府部隊於14日晚崩潰。令人擔心的北部軍閥杜斯塔姆(Dostum)將軍和努爾(Atta Mohammed Noor)消失在鄰近的烏茲別克,而他們指揮的部隊被看到用軍車堵在邊境橋口。

賈拉拉巴德淪陷後,巴基斯坦關閉了其通過開伯爾山口(Khyber Pass)的主要邊境口岸,縮小了試圖逃離阿富汗的平民的選擇範圍。聯合國警告說,如果數百萬人試圖離開這個國家,將會出現難民危機。

15日清晨,來自新近被塔利班控制的省份的難民,開始從市中心的出租車上卸下他們的物品,加入到成千上萬的逃到首都的人中,睡在露天、路邊或公園裡。

公務員阿扎提亞爾(Sonia Azatyar)告訴《泰晤士報》說,她正試圖逃離這個國家,擔心塔利班會對那些與加尼政府合作的人進行報復。她說:「為政府工作使我很難留下來。人們擔心黑暗的塔利班時代會捲土重來。我正試圖去其他國家,因為我害怕生活在他們殘酷的統治之下。」

喀布爾的難民們已經無處可逃。14日,塔利班佔領了馬扎裡沙裡夫,這是阿富汗第四大城市,也是政府在北部的最後一個主要據點。

英國已經放棄了其在喀布爾的大使館,並遷往機場,它正急於撤離4000名英國國民和多達2000名阿富汗人。英國大使布里斯托(Laurie Bristow)預計,將在幾天內和他剩餘的工作人員一起撤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