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最大噩夢來了:國庫空虛 入不敷出(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1-08-20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Madoka Ikegam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20日訊】習近平的最大噩夢,不是西方的外交圍堵,不是疫情反覆,甚至不是台海或南海戰爭,習近平的最大噩夢是國庫空虛,入不敷出。

外交與戰爭的壓力,放在國庫充盈、年年有餘的日子裡來對付,雖然也不是什麼好事,但自家身子夠硬淨,抵抗力夠強,來一場大病,做一次大手術,經過調理休整,要恢復健康也不太難。

但若一個人身體虛弱,抵抗力低,虛不受補,偶感風寒就可能感冒,一感冒就咳嗽,咳嗽拖久了就肺炎,肺炎一來又引起併發症,導致多重器官衰竭,那時要死就快了。

外人看中國,一個龐然大物,聲勢大到無倫,國家大撒幣動輒百億,眉頭都不皺一下。各省市道路四通八達,高樓大廈林立,城市建設美輪美奐,正是內外風光,財大氣粗,怎會國庫空虛?

這些都是表面現象,實際情況如何?

最近一項數字顯示,第二季度全國三十一個省市的財政收入,除了上海為正數之外,全部都是負數,連廣東福建浙江這些傳統的收入大省,都入不敷出,其餘的長期靠中央打救的省份就不用說了。

基層政府負債纍纍,已經連教師的工資也發不出來,最近遼寧、河南、安徽先後發生教師和公務員上街遊行討薪的事件,一個叫康平縣的地方,地方政府從2007年欠到現在,欠薪數字也才七千多萬。一個縣政府連七千多萬人民幣都拿不出來,那口袋裡真是底朝天了。

前不久的河南大水災,死人數字成謎,但一張空拍圖看到密密麻麻的泡水車,有說總數為40萬輛,這些車子的車主,當然都不會得到賠償,各人自認倒霉就是。政府發給每一戶「絕收」的農戶人民幣50元「咁大把」,家中有豬只死亡的,每隻賠償80元,有等於無。

政府下令水庫放水,連通知都沒有,是失職造成事故,應按市價作出賠償。若國庫充盈,政府何不做一次好人,既減輕罪責,又能得到民間擁戴?中共吝嗇如此,也是證明非不為也,是不能也。

這是暫時的個別現像嗎?當然不是,在政府大力打擊私企,嚴格管控網路巨頭,政策全面左轉之下,外企大規模撤出,外貿死火,失業攀升。再加上疫症綿延,水災蹂躪,再加上整治幹部私企,官民紛紛躺平,如此等等,經濟下行已成常態。經濟下行,稅收大減,基層政府債臺高筑,要用收入一大半來付息還本。

負面因素一大籮,正面刺激看不到,更別說西方各國的外交和科技圍堵,正在窒息中國的經濟命脈,往後憑什麼好得起來?

整體經濟看淡,人民捂緊錢包,消費市場蕭條,錢財不流轉,社會死火,稍有常識的人都會明白,日子將越來越難過。

疫症之下,美歐各國都直接發錢給民眾和小企業,一則接濟生活,二則保住社會細胞,三則補身打底,唯有中共一毛不拔,不但沒有對民間作出救濟,甚至打疫苗和作核酸檢測都要收費。以中共財大氣粗的作風,碰到災難異變,應該大手筆發錢來收買人心,但這一次中共卻撳住荷包,理由何在,當然是錢袋子空了。

政府手上有錢,凡事用錢搞定。早幾年退伍軍人鬧事,也是發錢解決爭端,事後才把主事者抓起來清算。民間有什麼群聚事件,政府有錢時,也可以用錢收買人心減少震盪。有錢能使鬼推磨,到冇錢時,能賴則賴,賴不了的就動粗,如此一來,官民矛盾只會持續惡化。

中共就是一個暴發戶,突然發了財,大手大腳,仗勢欺人,但畢竟底子薄,人口眾多,經不起折騰,三兩下又耗光家底。

日前中共召開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提出「合理調節過高收入」,中央口袋空了,要向民間打主意。各個民企巨頭已先後捐出巨款,這還不夠,中共還要向高收入人群開刀,以「共同富裕」的理由劫富濟貧。這些錢搶到手,真的會給窮人嗎?當然不會,這是為未來的緊日子籌措政府開支。真的那麼照顧窮人,他們紅二代百億千億身家,為何不拿出來「共同富裕」?

錢袋子空了是習近平的最大噩夢,想起當年大撒幣的豪氣干雲,他會後悔嗎?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中文大學facebook顏純鉤作者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