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反制裁法或豁免特定跨國企業(圖)

發表:2021-08-23 2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高空俯瞰香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Photos)
圖為高空俯瞰香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Photos)

【看中國2021年8月23日訊】8月20日,《反外國制裁法》在港實施的表決被煞停。有知情人透露,北京或想以更細緻的作法豁免特定跨國企業,希望反制外國制裁的同時,確保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中共人大常委今年6月通過《反外國制裁法》反制美國在新疆和香港問題上對中共的制裁。之後有消息傳出,法例將被納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實施。不過香港商界對法案表示憂慮,擔心反制裁法實施後,會讓在港金融機構進退兩難。中共人大常委會於8月17至20日召開會議,外界普遍預計法案將或通過,不過會議最後煞停表決,引發外界關注。有評論形容北京做法「高高舉起,輕輕放下」。

法廣引述香港《南華早報》(SCMP)報導,稱中共官媒新華社自17日人大常委會議召開後,就未再報導過將《反外國制裁法》納入《基本法》的議題。報導還透露,知情人士表示,港府官員在過去三周內會見銀行和商會代表,了解他們對立法的擔憂,相信本次延後表決的決定來自北京。

《南早》又指,香港財政司長陳茂波取消原訂上周與立法會議員的會面。知情人士說,港府還需要時間了解商界憂慮,明年之前都不太可能提交立法草案。

《華爾街日報》(WSJ)亦引述知情人士稱,北京擔心本次立法,將持續動搖外資和投資者的信心,並指此前北京對網絡及補教業加強監管,已讓投資者心生疑慮。

不過《南早》報導亦稱,北京並沒有改變反制外國的想法;相反,北京或嘗試以更精確、更有針對性的方式起草一份法案,豁免特定的跨國企業,在反制的同時不損害香港的金融地位。《華日》也引述知情人士稱,北京想在港施行該法例,或會修改內容以安撫外資。不過,北京接下來的動向仍未明朗。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