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有好報 果然不虛!(圖)

作者:劉曉 發表:2021-08-24 07: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蓮花
善惡之報,如影隨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民間流傳著不少有關善惡有報的俗語,比如「善惡之報,如影隨形」,「好心自有好報」,「天知地知神知鬼知,何謂無知;善報惡報速報遲報,終須有報」。從古至今,人世間發生的許許多多的故事,都在印證著這些道理。比如史籍中記載的那些濟人於危難中的善良人,都在不久後得到了上天的獎賞。

劉理順救下婆媳 狀元及第

劉理順是河南人,明朝萬曆三十一年(1582)中癸卯科河南鄉試舉人。此後,參加會試十次都沒有考中進士。然而,他並沒有放棄科舉之路,而是選擇繼續攻讀。為了讓自己專注於讀書,他離家到一所寺廟中寄住。

一天晚上,他突然聽到外邊有甚為哀切的哭聲,就出門詢問。這才得知,有個商人出外七年未歸,家中惟有老母和兒媳。因為生活無以為繼,老母只得將兒媳嫁給一個外地商人,得銀十二兩。感情很好的婆媳二人在分別之際,不免傷心痛哭。

劉理順聽罷,心下不忍,遂命隨身的家僕回家取十二兩銀子來。僕人從家中回來說:「家中沒有多餘的銀子,只有需要繳納官府糧銀的十幾兩。如果拿出來,明天就沒辦法上繳官府了。」劉理順讓僕人先把銀子給他,給官府的糧銀再說。

之後,為了讓婆媳二人接受自己的幫助,劉理順以商人的口吻寫了一封信,說自己在外奔波七年獲利五百餘兩銀子,馬上會回家了,先給家中寄十二兩銀子。婆媳收到信和銀子後,就和外地商人解除了婚約。

過了十幾天後,商人果然回來了,而且所獲收益與劉理順仿寫的書信相同。劉理順非常驚駭,不禁道:「這是神明憐憫我啊!」

第二年,原本排名靠後的劉理順被崇禎帝欽點為狀元,其後任翰林院修撰,負責《起居注》,管理六曹奏章。在後來纂修《明會要》時,劉理順已經52歲,他獲此殊榮後,眾人紛紛道賀。

為官期間,劉理順十分勤勉。他歷任南京司業、右諭德、經筵講官,為皇帝講述儒家安民治國之道,諫言多被採納。他在兼任東宮講官時,皇帝又加封他侍讀、侍講之職,對他十分器重。

譚公襄陽救人 兒子鄉薦第一

明朝的譚元春,字友夏,號鵠灣,別號蓑翁,湖廣竟陵(今湖北天門市)人。他的父親為人善良,曾客居襄陽。一天早上他乘船剛剛離岸時,突然聽到岸上傳來啼哭之聲,他馬上讓船夫停下,詢問悲哭之人因何如此傷心。悲哭之人說自己是鄉裡的差役,因為丟失了官府的一筆錢,沒有辦法還上,所以只好投水。

譚公安慰他道:「你的銀子沒有丟失啊。」說著,從行囊中取出一些銀子交給他。差役說:「這並非我丟失的銀子,怎麼可以妄取。譚公還是堅持讓他拿去,以解燃眉之急。

後在天啟年間,譚元春夢見神明告訴他道:「你應當奮發努力,你父親在襄陽的事要回報在你身上。」譚元春驚醒後,將夢中之語告訴母親,並問:「父親當年是否曾在襄陽做過大善事?」他的母親將譚公贈銀之事告訴了他。

不久後,譚元春鄉試第一。其後成為文學家,與同裡鍾惺同為「竟陵派」創始人,論文重視性靈,反對摹古,提倡幽深孤峭的風格。

賣水人謀妻而尊為母 老嫗納婿竟得女

清朝順治初年,京都有一個一賣水之人,名叫趙遜,弱冠之年仍未娶妻。他的朋友們就湊了一些錢,讓他納一妻室。趙遜在市場上花20兩銀子買了一個蒙面的婦人,等到新婚之時,摘下蓋頭,發現是一名白髮老嫗。趙遜並沒有生氣,而是道:「以少配老違背人倫之事,我並不敢做。我願意將您當作母親侍奉,供您日常食用。」老嫗同意了。

過了一段時間,老嫗見趙遜行為舉止都很恭敬、謹慎,對自己也很照顧,便將他喚到自己的身邊說:「你的朋友湊錢本是為你娶妻,如今你人財兩空,我心裡很不安。我這裡藏有一顆珠子,你可以賣了再娶個妻子。」

趙遜將老嫗給的珠子賣了二十兩銀子,遂又到市場上買了一名女子。兩人才進家門,女子看見老嫗大慟,伏地叩拜,原來女子是老嫗的親生女兒。

老嫗原來是洪洞人,家貲甚殷,有兩子一女,兩子都是明末的官宦。在兵荒馬亂中,老嫗與女兒、兒子走失。如今與女兒在京都團聚,便想著返鄉尋找兒子。好在老嫗私下裡還藏有一百多顆珠子,又變賣了一些,作為路費。

老嫗和女兒、女婿最終得以返鄉,找到了兩個兒子。兩個兒子看到母親和妹妹,喜從天降,遂將家產分作三份,兩個兒子和女婿各分得一份。一家人快快樂樂的生活在一起。

這真是「趙遜謀妻而尊為母,原非意中,老嫗納婿而竟得女,尤屬望外」。

參考資料:清《寄園寄所寄》

責任編輯:穆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