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跟塔利班談判是錯誤(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1-08-26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8月26日訊】退休的美國將軍大衛.派屈亞斯(David Petraeus)在2010到2011年之間擔任阿富汗戰區聯軍司令,他的兒子、兒媳婦也在阿富汗服役,在美國陸軍第173空降旅,派屈亞斯當年就是因為在阿富汗治軍有方,被調派到伊拉克擔任司令,就是他提出的增兵伊拉克的建議,穩定了伊拉克的局勢,最終把伊斯蘭國恐怖份子完全清除出境,十年前阿富汗是反恐戰爭的榜樣,伊拉克岌岌可危,十年後的今天風水輪流轉,阿富汗被塔利班閃電式的佔領,美國撤軍狼狽不堪,派屈亞斯怎麼看待今天的阿富汗,怎麼看美國的反恐戰,華爾街日報專訪了派屈亞斯將軍,今天跟您分享一下。

華爾街日報記者直截了當的問,阿富汗撤軍弄到今天這個地步,對美軍的士氣有什麼影響?派將軍考慮了一番才作出回答,他說,對那些曾經在阿富汗浴血奮戰的軍人來說,看到今天的情形是很痛心的,這是悲劇,是災難,是不是美國的安全因此而受到傷害,這個問題,對那些打了二十年反恐戰的人來說,不好回答。但是派將軍補充說,今天的美軍不是越南戰爭後的美軍,越戰後美軍士氣低落,今天的美軍將士堅信,美國軍隊是世界上裝備最精良、訓練最有素、作戰經驗最豐富的軍隊。派將軍說這個話是有份量的,因為他自己就是在1974年參的軍,加入的是駐紮在義大利的空降排,當時是美國最精良的突擊部隊,後來他被調派到德國美軍基地的時候,就跟義大利的空降排差遠去了,紀律渙散,種族歧視嚴重。

至於說對阿富汗中央政府怎麼看,派將軍顯然跟拜登不一樣。他說儘管阿富汗中央政府有許多的不是,甚至令人痛心疾首,也相當的腐敗,但是阿富汗政府在反恐上做的是很到位的,基地組織、伊斯蘭國恐怖組織都無法在阿富汗立足,而當年的基地組織就在依靠塔利班政府的庇護才得以發動911恐怖襲擊。派將軍反而擔心塔利班無法阻擋其他恐怖組織在阿富汗東山再起,塔利班不久之後就知道了,當在野派在地方打游擊,比治理國家要容易的多。在阿富汗有一萬八千當地人為美軍當翻譯,美國必須旅行道義職責,把這些阿富汗救出來,必須向塔利班施加壓力,確保他們安全離境,派將軍相信在阿富汗的美軍會做到這一點,甚至會全副武裝的保護阿富汗翻譯人員出境,派將軍相信,塔利班害怕美軍,不敢作出任何會導致雙方開火的動作,否則會敗的很慘,也正因為這個原因,他相信塔利班不敢扣押美國人當人質,塔利班現在已經達到了他們的目地,現在塔利班控制的地方超過了911之前,所以塔利班會投鼠忌器。

派屈亞斯將軍介紹說,阿富汗政府一年的預算是180億美元,現在塔利班一個子兒也沒有,不但美國切斷了金援,西方國家、慈善機構也切斷了資金來源,各國大使館關閉,就是阿富汗本土企業家也一走了之,塔利班也許能從關稅和地方稅上面有20億美元的收入,也可能從毒品買賣上有些進賬,但遠遠不夠,阿富汗經濟的崩潰只是時間問題。那麼北京會不會趁虛而入,向塔利班提供經濟援助,正式承認塔利班合法政府?派將軍說,阿富汗有兩萬億美元的礦藏,包括銅、鐵、鋰、稀土,對中共有吸引力。2008年,阿富汗政府把梅斯艾奈克的銅礦授權給中國公司開發,距離首都喀布爾25英里,但由於塔利班老是武力襲擊,發射火箭彈,最後銅礦只能關閉,現在塔利班上臺了,梅斯艾奈克銅礦很有可能從新啟動運行。但是派將軍認為北京的援助是有限的,因為中共的一帶一路,用的是中國工人,材料是中國來的,設計也是中國的,甚至吃的都是中餐,一帶一路本身對阿富汗經濟起不到刺激作用,只是留下了基礎建設,而基礎建設需要很長的時間才有經濟效益。

阿富汗軍隊不戰而降,這也是拜登責怪阿富汗失敗的原因,派屈亞斯將軍並不以為然,他說,阿富汗軍人和美軍併肩作戰,傷亡比美軍慘烈的多,有六萬人陣亡,是美軍的27倍,過去18個月來,美軍沒有一個傷亡。派將軍對川普(特朗普)總統也頗有微詞,不應該跟塔利班談判,談判的本身就是錯誤,等於是向塔利班表明瞭態度,美國想放棄,在沒有建立民主政治的前提下撤軍不會有好結果,而且還答應釋放五千名塔利班囚犯,這些人釋放後就投入了戰鬥。美國朝野有一種目前相當流行的看法,那就是當初美軍攻打塔利班是對的,911一定要雪恥,一定要捉拿本拉登,但是打敗了塔利班之後,開始營造一個民主阿富汗就錯了。派將軍批評這一觀點,他說阿富汗戰爭期間,盟軍最多的時候有十五萬人,但是到四個月前就縮減到幾千人,說是阿富汗人自己管理阿富汗。但是阿富汗是個教育程度很低的國家,很多人不識字,怎麼治理國家,警察連車牌號都念不出來,怎麼維持交通,如果不幫助基本的國家建設,這個重擔怎麼轉移?相比之下,伊拉克的教育程度高許多,伊拉克撤軍沒有遭遇阿富汗的結局。派將軍堅持認為美國長期在阿富汗駐軍是應該也是必要的,20年的時間聽起來很長,但是當年阿富汗在塔利班政權控制下的時候,還是停留在七世紀,要讓阿富汗進入二十一世紀,二十年怎麼夠?

最後,派將軍還提到,現在政客們一遇到棘手的問題,就把責任推到情報機關的頭上去,拜登政府也不例外,有可能也同樣把責任往情報機關身上推。要知道,派屈亞斯將軍退役後曾經擔任過中央情報局局長,他說的話也是有份量的。

謝謝您收看東方縱橫,如果您覺得我講的有道理,請幫助轉發推薦,也請留言,如果您還沒有訂閱,請點擊訂閱鍵,再次感謝您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咱們下次時間-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