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知道肝臟好不好?7個變化是肝在求救(組圖)

發表:2021-09-01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盤綠色蔬菜一罐鹽巴
養肝,建議可多吃綠色蔬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肝臟,是一個以代謝功能為主的重要器官,並在身體裡起著去氧化、儲存肝糖、分泌性蛋白質的合成等功能,還分泌人體中非常重要的消化液-膽汁。同時肝臟也是尿素合成的主要器官。肝臟如果有病變,也不會引起疼痛,等到感覺疼痛時,往往病情已經比較嚴重。

肝臟的功能很多

1、代謝功能,包括維生素代謝、激素代謝、水的代謝。

2、分泌和排泄膽汁的功能。

3、解毒功能。

4、製造凝血因子,調節凝血和抗凝兩個系統動態平衡。

肝臟受傷害後的表現

1、容易喝醉

朋友聚會野餐喝酒
平時酒量很大,突然變得喝一點酒就感覺「喝醉了」,提示肝臟功能受到損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些人平時酒量很大,突然間就變得喝一點酒之後就感覺「喝醉了」。這種徵兆提示肝功能下降,肝臟功能受到損傷,因為酒精主要在肝臟中代謝,在肝臟中先與乙醇脫氫酶作用下生成乙醛,在經過乙醛脫氫酶作用下分解為二氧化碳和水排出體外,如果肝功能下降,兩種酶的數量也會減少,必然會出現此種表現。

2、食慾不振 厭油膩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消化腺體,肝功能比較差的人消化功能會變差,分泌膽汁、貯藏糖原、調節蛋白、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能力也會變差,所以出現上述徵兆。

3、粉刺增多

人體內黃體荷爾蒙有著促進分泌皮脂的作用,而肝臟能調節荷爾蒙平衡。如果肝功能降低會使皮脂分泌增多,毛孔堵塞,最終導致粉刺叢生。

4、鼻頭發紅

一般是鼻頭部分的毛細血管擴張形成。雖不是所有鼻頭發紅是肝臟受損引起的,但女性在肝功能低下、荷爾蒙紊亂時就會容易出現鼻頭髮紅。

5、面色發黑

肝臟在鐵的代謝中起主要作用,平時肝臟內儲存鐵成分,肝細胞遭到破壞時,肝細胞內的鐵就會流入血管,使血液中鐵含量增加,導致面色發黑,這種症狀比較容易出現在男性和閉經後的女性身上。

6、傷口易感染

肝臟對人體代謝起著重要的作用,肝臟功能受損,皮膚再生就會受到阻礙。另外,肝臟解毒功能下降容易引起傷口感染細菌。

7、尿液像濃茶

這大多是肝臟疾病造成的,這是因為肝內外的膽道如果被炎症、腫瘤、結石堵塞,肝臟損傷,肝炎都會導致尿色黃。

因此當身體出現以上的徵兆時,一定要警惕是否肝臟受到損傷,並及時保護肝臟,同時要到醫院就診檢查治療。

溫馨提示

肝臟對應於五行為「木」、五色為「青」,建議可多吃綠色蔬菜,如菠菜、花椰菜等。還有可以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能夠幫助肝臟解毒以及代謝,例如柑橘類水果,番茄以及鮮棗等具有滋陰的功效,不僅保護肝臟,同時也能夠促進肝細胞的修復及再生,但是也不能吃太多,不然會傷害到胃部。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