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延遲強制離境」詳情 美9月底公布(圖)

發表:2021-09-03 2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拜登上月初簽署備忘錄,允許在美港人停留18個月,期間可以工作。圖為俄勒岡州議員默克里發表演說支持香港。(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美國總統拜登上月初簽署備忘錄,允許在美港人居留18個月,期間可以工作。圖為俄勒岡州議員默克里發表演說支持香港。(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國2021年9月3日訊】美國總統拜登上月初簽署備忘錄,為在美港人提供18個月的「延遲強制離境」(DED)待遇。港人在留美期間可以申請工作許可(work permit)。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USCIS)向自由亞洲表示,合資格港人自動取得DED待遇,保證在2023年2月5日前不會被驅逐出境,申請就業許可時,須提交身份證明及符合受惠證明,9月底聯邦公報會公布詳情。有指計劃將受惠大批留在美國的香港人。

港人陳先生在美國留學,畢業後找到工作並獲批工作簽證,但疫情導致他遭公司解僱。因港版國安法在港實施,環境轉差,打擊了他回港的意欲,故他選擇以旅遊簽證繼續留在美國。陳先生說,希望透過工作簽證申請綠卡,最終定居美國;18個月的「延遲強制離境」(DED)待遇幫了他大忙。

陳的旅遊簽證到10月尾就完結,DED計劃令他可以繼續留在美國,不止可以留下來,更可以工作。不過他擔心18個月之後,政策是否有改變,美國政府能否向港人派發綠卡。

自由亞洲電台向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USCIS)查詢申請就業許可細則,對方回覆指「 DED無需申請,但如果希望獲發工作許可,申請人需要提交身份證明及符合受惠DED的證明。詳情將會在聯邦公報中公布,以執行總統的備忘錄,預計將於9月底發布。」

如何證明申請人的香港居民的身份,以特區護照或BNO入境美國有無分別?美國會否對申請人的政治立場,和政治背景進行資格審查?USCIS僅重申DED不是特定的移民身份,受惠DED的香港居民不會在指定時內,即2023年2月5日前被驅逐出美國。

USCIS又指,當聯邦公報發布後,就會馬上更新其有關DED的網頁。現時在該網頁上已經有申請就業許可的表格「I-765」,以及申請短暫離開美國旅遊的表格「I-131」,目前在美的利比亞居民及委內瑞拉居民,都在DED的受惠範圍之內。

康奈爾大學法學院教授、美國最高法院成員耶爾-洛爾(Stephen Yale-Loehr)表示,拜登政府作出了保護港人的第一步,未來或還需要做更多的工作,例如參考八九六四事件後,美國總統布什頒布行政命令,暫緩驅逐害怕回國的在美中國留學生,並推出就業許可措施。到了1992年,美國國會通過《1992年中國學生保護法案》,允許他們申請綠卡,該特殊的綠卡被後人稱為「六四綠卡」。

耶爾-洛爾說:有很多事都可以幫助在美港人。首先,總統可以延長最初的18個月期限;其次,國會可以通過法律,為他們提供在美獲得綠卡的途徑;第三,在美港人可能有其他獲得綠卡途徑,包括與美國公民結婚,或者由任職的公司會幫助他們申請綠卡。

流亡美國的香港前立法會議員梁頌恆表示,預計國會在明年年中前通過《香港避風港法案》或《香港人民自由及選擇法案》。剛抵華盛頓的立法會民主派初選參選人張崑陽正積極向國會遊說,兩條法案都在國會上個會期提出過,而《香港人民自由和選擇法案》更只差一票幾乎通過。張崑陽的目標是其中一條法案,希望可在今年年底通過。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