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神奇實驗 驗證「通靈現象」或真存在(圖)

發表:2021-09-05 0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绮阳预测:真正的挑战是在下半年。(16:9)
科學家神奇實驗驗證「通靈現象」或真存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類是否擁有「通靈能力」?科學家對此進行了實驗,實驗結果似乎證明了人類有預測未來的能力,和「通靈能力」現象的存在。科學家們認為,「通靈實驗」的最大問題在於我們如果發現驚人震驚的結果該怎麼面對。

據國外媒體報導,科學家達裡爾.貝姆(Daryl Bem)在2010年進行了一項神奇的驗證實驗,論證人類是否擁有「通靈能力」。實驗結果似乎證明了人類有能力預測未來,並確定了通靈能力的存在。

美國康奈爾大學的一篇學術出版論文中提到了「通靈實驗」的過程:參與測試的能「預見未來」的通靈者要求寫出一連串的單詞,這些關鍵詞將在之後第二個列表中出現,在第二列表公布之前,這些參與測試的通靈者實際上已經知道了將來會發生什麼。

這項測試是嚴格進行的,目的是證明測試人員能否預見未來,用回憶推測單詞的方式驗證他們對未來的預測能力。這篇論文被刊登在《性格與心理學》期刊上,並引發了許多心裏學家的質疑,他們不相信這樣的結果。

赫特福德郡大學的心裏學家理查德.懷斯曼(Richard Wiseman)與倫敦大學的心裏學家克里斯多夫弗蘭奇(Christopher French)針對論文中的結果,設置了50個測試人員參與的反駁性的實驗。懷斯曼在原始研究記錄中提到:「這就如同你研究一個測驗,而你卻親身經歷了,並且在事後再去研究它,這樣你就對這樣的測驗就有了一個更好的應對措施」,這就是我們對康奈爾大學的研究結果感到驚訝的原因。在反駁性實驗中並沒有發現有說服力的「通靈證據」,但他們的實驗結果也可能是統計上的巧合。

對於「通靈現象」的解釋有時候會得到一些誤傳,雖然真實情況尚未得知,至少科學上還未找到有力的證據以支持「通靈現象」。在初始的測試研究中,達裡爾.貝姆的測試人員看到48個英文單詞在計算機屏幕上顯示,接著他們被要求儘可能多地寫出所記憶的單詞。然後對其中的24個單詞進行隨機抽樣並再次出現,參與測試的人員被要求重複第一個步驟。對實驗結果進行分析後,達裡爾.貝姆發現參與測試的人員可預測出即將出現的單詞,這暗示了預測未來的能力。

達裡爾.貝姆將他的研究和方法公布,並鼓勵其他的研究人員重複他的研究,在後續的研究過程中,達裡爾.貝姆認為需要進行更多的實驗,雖然基於電腦的隨機抽樣已經被設計成減輕誤差或者某種因素對實驗結果的干擾,但他也建議研究人員要保持懷疑的態度,避免不知不覺中影響了實驗結果。這並不意味著實驗結果是通過獨立調查進行驗證的,但是我們必須認識到參與實驗的測試者就有一個變數,是應該在設計實驗時予以考慮的。

心裏學家理查德.懷斯曼在驗證性實驗中發現了論文中「通靈實驗」的一些問題,相關的期刊也決定刊登反駁性實驗的研究結果,但懷斯曼認為「通靈實驗」的最大問題是如何面對驚人震驚的結果,對重複性的驗證實驗結果並沒有多大的興趣。這場關於「通靈實驗」預測未來的實驗論戰也揭示了科學家平時是如何開展研究的,以及學術期刊在刊登研究結果上的出版過程,即使我們不相信預測未來是真實存在的,但問題本身以及探討問題的過程卻是很值得借鑒。

責任編輯:任鳳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