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1歲嬰兒住院4天花費55萬 為什麼不能用醫保?(圖)

作者:古望琴 發表:2021-09-05 0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脊髓性肌萎縮症SMA的患兒。
脊髓性肌萎縮症SMA的患兒示意圖(圖片來源:免費圖片North Charleston/CC BY-SA 2.0)

【看中國2021年9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古望琴編譯/綜合報導)近日網傳一份西安交大二附院的兒科神經康復病區住院的收費票據,不到2歲的幼女,住院4天醫療費55萬元,引發輿論廣泛關注。統計數據表明,中國醫保資源嚴重傾斜,人均每年只有928元。

文章寫道,2個月前小花(匿名)四肢無力,動作遲緩,來到西安交通大學二附院兒童病院就診。通過基因診斷,小花最終被確診為脊髓性肌萎縮症(SMA),如果不積極治療,會出現多系統功能損壞,呼吸衰竭,隨時會有生命危險。醫院和家屬協商之後,家屬同意用諾西那生鈉為小花進行治療。

公開資料顯示,諾西那生鈉注射液是全球首個SMA精準靶向治療藥物,由美國渤健公司研發,2016年12月23日首次在美國獲批,並陸續在歐盟、巴西、日本、韓國、加拿大獲得批准用於治療SMA。

2019年2月22日,諾西那生鈉注射液正式獲批,同年4月28日在中國上市。諾西那生鈉注射液在美國的價格是12.5萬美元(約合人民幣87萬元)一劑,在中國降價到55萬。第一年注射6劑,以後每年注射3計維持。

去年8月份,廣東有個SMA患者家長,向國家藥監局提出信息公開申請,希望瞭解諾西那生鈉注射液的採購方式和國內價格定價依據。神經科醫生說,這種藥在中國的價位是世界最低的。美國渤健公司表示諾西那生鈉注射液在澳洲的政府採購價是,每劑11萬澳元(55萬人民幣)。去年6月,諾西那生鈉注射液在50個國家上市,其中在40個國家被納入醫療保險,在澳洲如果病人有醫療保險,只需要支付每劑 41澳元。

SMA 雖然是發病率萬分之一的罕見病,但是中國有那麼多孩子。一劑就需要55萬,第一年需要330萬,之後每年要支付165萬。中國有6億人的月收入少於1000元,有9億人的月收入少於2000元,有幾個家庭能負擔的起這樣的巨額醫藥費。如果醫保不能提供保障,這些孩子的父母除了把孩子抱回家,欲哭無淚,沒有別的辦法。

為什麼中國人的醫保額度不多?

2019年中國的衛生總開支是65200億,佔GDP的6.58%,美國的比例是17.1%,德國11.2%,日本10.9%,加拿大10.6%,英國9.6%,澳洲9.2%。中國的醫療支出比例偏少,原因是百姓比較窮,政府的承擔也比較少。在年度的衛生總支出中,中國政府佔了26.7%,百姓負擔了其餘的部分,具體的方式包括,資費,商業保險,社會辦醫和社會捐助。美國政府在醫療年度總支出中佔28%,醫療保險佔42%,患者自費佔27%。義大利的情況是政府支出佔年度醫療費用的48%,社會保險佔的比例是52%。臺灣政府在年度醫療總額中佔據了64%的支出,民眾的自費佔36%。

從以上的數據可以看出,中國政府承擔的醫療費用確實偏少。更重要的是政府的醫療支出,在分布上也不均衡。80%的中國年度醫療國家支出,用在850萬廳級以上的黨政官員群體,退休高幹享有40萬套高幹病房,10年前的高幹病房花費,就超過了500億。在職幹部的療養,10年前就超過了每年2200億。國家支出部分剩下的20%用來覆蓋14億的中國老百姓,平均每人每年928元。這也算是中國民眾醫保報銷額度不多的原因之一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