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台灣要打造「太空國家隊」(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09-15 1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英文
台灣總統蔡英文14日上午到訪新竹國家太空中心,強調台灣要大力發展航太產業。(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9月15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臺灣今年通過太空發展法,積極投資低軌衛星發展,總統蔡英文14日上午前往新竹太空中心視察。蔡英文表示,太空項目是重點發展方向,臺灣要打造屬於自己的太空國家隊。

據中央社報導,臺灣國家太空中心今年屆滿成立30週年。蔡英文14日一早前往國家太空中心視察臺灣自主研發的「獵風者號」氣象衛星,並聽取剛接下太空中心主任的「火箭阿伯」吳宗信簡報「臺灣太空計畫發展現況及展望」。

對於臺灣發展航太產業,蔡英文給予高度期許。她說,「探索太空、挑戰未知,一直是人類的重要夢想;發展太空產業、參與在全新的太空時代,臺灣一定不會缺席,這也是她擔任總統以來,重要執政目標之一。」

蔡英文提到,這幾年來,從福衛五號到福衛七號,臺灣已經開始展現自主研製衛星的實力。在人類第一次取得黑洞影像,以及在火星上駕駛探測車的跨國團隊中,也有許多臺灣太空人才參與。

蔡英文指出,臺灣絕對有能力進軍全球的太空市場及產業,去年她已經宣布太空產業是臺灣「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中的關鍵項目。因此,第三期國家太空計畫會在十年內投入251億元,未來十年,預計會有數以萬計低軌衛星發射,也會帶動衛星本體製造、地面設備系統的大幅需求。

她強調,要把握商機,現在就要開始積極布局太空,而且要進一步打造太空科技的臺灣國家隊,發揮半導體、精密製造的長期優勢,透過科技部和國發基金,結合業者和供應鏈廠商,一起打進全球太空產業鏈。

蔡英文說,接下來的10年,也是世界各國爭取重返月球的關鍵10年,強化太空科技發展,可以讓臺灣在新的太空時代中找到更具有戰略意義的地位。

自由時報報導稱,「火箭阿伯」、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日前表示,臺灣現有15項衛星關鍵技術,主要是遙測技術;24項飛試驗證可提供建立檢驗平臺,另外福衛八號預計後年發射,其中國產元件就有十幾項;今年初開始有B5G低軌通訊衛星計畫,希望2025年可以發射首顆B5G衛星;以及希望和3家國際大廠合作,行銷太空國家品牌。

吳宗信認為,應該以生態系角度觀看太空發展,政府、人力、支援、財務、文化與市場必須分頭併進,臺灣下一步重點目標包括建立國家發射場域;扶植產業上游廠家與新創公司,完善太空供應鏈;持續強化南部太空驗測能量。

吳宗信說,預計2022年要完成的第三期國家太空計畫修訂版,建議投入資源培育新創公司,也希望屏東科學園區結合太空產業發展,形成另一個產業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