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台湾要打造“太空国家队”(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09-15 1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英文
台湾总统蔡英文14日上午到访新竹国家太空中心,强调台湾要大力发展航太产业。(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9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台湾今年通过太空发展法,积极投资低轨卫星发展,总统蔡英文14日上午前往新竹太空中心视察。蔡英文表示,太空项目是重点发展方向,台湾要打造属于自己的太空国家队。

据中央社报导,台湾国家太空中心今年届满成立30周年。蔡英文14日一早前往国家太空中心视察台湾自主研发的“猎风者号”气象卫星,并听取刚接下太空中心主任的“火箭阿伯”吴宗信简报“台湾太空计划发展现况及展望”。

对于台湾发展航太产业,蔡英文给予高度期许。她说,“探索太空、挑战未知,一直是人类的重要梦想;发展太空产业、参与在全新的太空时代,台湾一定不会缺席,这也是她担任总统以来,重要执政目标之一。”

蔡英文提到,这几年来,从福卫五号到福卫七号,台湾已经开始展现自主研制卫星的实力。在人类第一次取得黑洞影像,以及在火星上驾驶探测车的跨国团队中,也有许多台湾太空人才参与。

蔡英文指出,台湾绝对有能力进军全球的太空市场及产业,去年她已经宣布太空产业是台湾“六大核心战略产业”中的关键项目。因此,第三期国家太空计划会在十年内投入251亿元,未来十年,预计会有数以万计低轨卫星发射,也会带动卫星本体制造、地面设备系统的大幅需求。

她强调,要把握商机,现在就要开始积极布局太空,而且要进一步打造太空科技的台湾国家队,发挥半导体、精密制造的长期优势,透过科技部和国发基金,结合业者和供应链厂商,一起打进全球太空产业链。

蔡英文说,接下来的10年,也是世界各国争取重返月球的关键10年,强化太空科技发展,可以让台湾在新的太空时代中找到更具有战略意义的地位。

自由时报报导称,“火箭阿伯”、国家太空中心主任吴宗信日前表示,台湾现有15项卫星关键技术,主要是遥测技术;24项飞试验证可提供建立检验平台,另外福卫八号预计后年发射,其中国产元件就有十几项;今年初开始有B5G低轨通讯卫星计划,希望2025年可以发射首颗B5G卫星;以及希望和3家国际大厂合作,行销太空国家品牌。

吴宗信认为,应该以生态系角度观看太空发展,政府、人力、支援、财务、文化与市场必须分头并进,台湾下一步重点目标包括建立国家发射场域;扶植产业上游厂家与新创公司,完善太空供应链;持续强化南部太空验测能量。

吴宗信说,预计2022年要完成的第三期国家太空计划修订版,建议投入资源培育新创公司,也希望屏东科学园区结合太空产业发展,形成另一个产业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