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及韓國兩企業撤華 三星數千工人抗議(圖)

作者:喬龍 發表:2021-09-16 04: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國三星重工寧波造船廠撤資,數千工人上週抗議求不補償。(16:9)
韓國三星重工寧波造船廠撤資,數千工人上週抗議求不補償。

【看中國2021年9月16日訊】日本東芝集團在大連的企業管理部門宣布9月30日關閉工廠,東芝大連廠將遣散上千名員工。另外,韓國三星重工寧波造船廠決定關閉,引發數千名員工抗議,要求獲得合理補償。

經濟效益欠佳 東芝和三星將在今年撤離中國

據多家中國媒體引述大連東芝工廠一名有近20年工齡的員工說,8月31日東芝大連工廠負責人召開了有約一千人參加的大會,並在會上宣布9月30日關閉工廠以及遣散方案。

據該廠員工披露,由於工廠經濟效益欠佳,員工每月工資在三千元左右,資方決定關閉。具體遣散方案仍未最後定案。不過,有消息稱,東芝集團將於今年12月底關閉在華24座城市的33家工廠和研發機構,其中研發機構和精密部件生產將移遷回日本本土,而電器產品的生產線將轉往越南繼續經營。

北京獨立學者季風本週二(14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在中國的政治及經濟環境影響下,這些跨國企業作出撤資的決定。他說,韓國也在撤資:

「三星集團也在撤,三星重工決定今年底之前撤離。東芝和三星都應在年底撤完。現在要分幾個方面看,首先就是中國現有的經濟環境不太好,包括經濟環境惡化,從網際網路企業到教培行業這些外企看到,擔心明天會落到他們頭上。」

企業勞動力成本上漲,已到了讓人吃驚的地步。

此乃是東芝繼2013年關閉其在大連的電視機工廠之後,再次撤離。季風說,日、美等國政府鼓勵在華企業返回本國,也加快在華企業的撤離速度。

金融學者司令認為,東芝撤離在華企業,除了經營成本增加,甚至虧損。他對本臺說:

「第二個原因就是東芝在中國經營環境的問題。很多的外資企業,還有中國自身的國有企業,民營企業都發現勞動力成本上漲,已經到了讓人吃驚的地步。另外,中國政府動輒對日本及歐美企業雖然口頭上歡迎,但是實際上,很多政策是相當不友好的。」

三星重工寧波造船廠決定關閉 數千名員工拉橫幅遊行抗議

與此同時,韓國三星集團旗下三星重工寧波造船廠也決定關閉。該廠數千名員工不滿資方提出的補償方案,9月9日拉橫幅遊行抗議。現場多張圖片顯示,三星重工員工聚集在廠區內,手舉寫有「三星是我家,我要工作!我要養家餬口!」、「三星過河拆橋,工人衣食無著」「政府騰籠換鳥,員工得到最少」等橫幅,抗議工廠關閉。

據一份網上流傳的公告,管理層解釋,船廠倒閉是由於疫情令訂單銳減,採取多項措施無效後,唯有提前解散公司。這是繼三星撤出在深圳、惠州的手機工廠,以及在天津的唯一在華電視機工廠後,再次將生產線撤出中國。

公開資料顯示,三星重工寧波廠是三星在中國第一家造船及拆船廠,成立於1995年12月,當時登記總投資額為2.5億美元,現有員工4500餘人。東芝大連有限公司,成立於1991年,在中國有三十年歷史。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