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斑如何形成?告別老年斑找回年輕風采(組圖)

發表:2021-09-19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快樂的父子
壓力大也會干擾新陳代謝,出現老年斑,所以平時要保持好心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老年斑是衰老的標誌,年齡的增長會出現老年斑,皮膚老化的時候,就可能有很多斑點產生。那麼,什麼是老年斑呢?如何告別老年斑,找回年輕風采?

什麼是老年斑

老年斑,全稱為老年性色素斑,醫學上又被稱為脂溢性角化。是指在老年人皮膚上出現的一種脂褐質色素斑塊,屬於一種良性表皮增生性腫瘤,一般多出現在面部、額頭、背部、頸部、胸前等,有時候也可能出現在上肢等部位。

人在青壯年時期,體內有天然的抗氧化劑和抗氧化酶,這些抗氧化物質會使游離基變為惰性化合物,不能生成過氧化脂質,故不能對細胞有所破壞。然而,隨著年齡的增長,體內的抗氧化功能逐步減退,到了老年時體內游離基便會起破壞作用了。一般認為,老年斑是組織衰老的一種先兆斑,表示細胞進入了衰老階段。

老年人體內具有抗過氧化作用的過氧化物歧化酶的活力降低了,人體在代謝過程中,會產生一種叫做「游離基」的物質,即脂褐質色素,這種色素在人體表面聚集,即形成老年斑。

除了衰老之外,還有哪些原因會導致老年斑出現?

老年斑形成的原因

開心人群
老年斑具有家族遺傳性,是顯性遺傳病,相對來說,白種人更加常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家族遺傳

老年斑具有家族遺傳性,是顯性遺傳病,相對來說,白種人更加常見,40歲以上的人,經常出現。

2、日光照射

日光照射,有時也會造成老年斑,照射時間長,可能越會形成。就女性來說,內分泌也是重要因素,性激素不穩定,會影響代謝功能,容易形成黑色素,造成老年斑。

3、壓力過大

壓力大,會分泌腎上腺素,但是,長時間在重壓下,會破壞新陳代謝,皮膚所需營養,趨於緩慢,色素變得活躍,表現出了老年斑。

4、不斷摩擦

長時間抓撓,會不斷刺激皮膚,加快黑色素生成,引起了色素沉澱,形成老年斑。

40歲以後,容易出現老年斑,出現在頭皮、面部、軀幹、上肢、手背等,剛開始時是淡褐色斑疹,皮膚的表面光滑,呈現乳頭瘤狀,隨著年齡增大,老年斑數目增多,表面出現油膩,同時有結痂狀。

如何調節保健

1、補充維生素C

老年人,堅持服用維生素C,能起到延緩衰老、淡化皺紋的作用。

2、充足睡眠

老年人睡眠淺、睡眠時間少,其實,應該保持充足的睡眠,才能護理好皮膚。

3、保持好心情

情緒,對於健康而言是非常重要一環,身體的表現屬於歲月的痕跡,坦然的面對一切,生老病死是大家都要經歷的,老年人不妨養花蒔草、讀書看報,找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來做,切記不要憂傷。

老年斑的出現預示著衰老,需要大家多注意,正確看待老年斑,促進身體保健,維持身體健康。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