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加法官宣布釋放華為高管孟晚舟(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09-25 05: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1年9月24日,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離開溫哥華豪宅前往卑詩省法院出席引渡聆訊(圖片來源:DON MACKINNO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9月24日,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離開溫哥華豪宅前往卑詩省法院出席引渡聆訊(圖片來源:DON MACKINN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24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綜合多家媒體報導,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9月24日在美國出庭,並和美國司法部已達成延期起訴協議,美國已通知加拿大撤回引渡請求,卑詩省法官當庭宣布釋放孟晚舟。

孟晚舟下午5點還出席了卑詩省最高法院的聆訊。在美國法院同意該協議後,美國當局通知加拿大政府已撤回引渡請求。卑詩省法官福爾摩斯(Heather Holmes)當庭簽署釋放令,為近三年的引渡案畫上句號。

隨著引渡程序停止,這位中國電信巨頭的首席財務官將可以離開加拿大。

「我們非常感謝加拿大司法部在這次引渡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堅守法治。」美國助理司法部長萊斯科在一份聲明中說。

路透社報導,據布魯克林代理美國檢察官博克曼 (Nicole Boeckmann),在孟與司法部的協議中寫道,“孟晚舟已承認她在實施一項欺詐全球金融機構的計劃中扮演主要角色。”

加拿大媒體CTV報導,孟晚舟週五下午1點在紐約法庭上以視訊方式出庭,她對數項欺詐指控辯稱「無罪」,並將以個人擔保書的形式獲釋,對她的指控將於2022年12月1日被駁回。

美國助理檢察官凱斯勒(David Kessler)告訴法庭,延期起訴協議 (DPA) 將持續四年,從2018年12月1日孟被捕到2022年12月1日。凱斯勒表示,如果孟履行協議中義務,美國將在延期結束時撤銷對她的指控。如果她不這樣做,她仍然可能被起訴。

孟的代表律師威廉泰勒三世表示,他對協議“非常滿意”,“我們完全預計起訴書將在14個月後會被駁回。現在,她將可以自由回家與家人團聚。”

2018年12月,加拿大根據美國的逮捕令在溫哥華機場逮捕孟晚舟,該逮捕令指控她在華為與伊朗的商業交易方面誤導匯豐銀行構成電信和銀行欺詐罪。迄今一直被軟禁在自家溫哥華豪宅。

孟晚舟是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的長女,近三年以來,她的引渡案一直為中外媒體高度關注。

今天的事態發展可能標誌著加中之間緊張關係進入新階段,並可能影響兩名被中共拘押的加拿大人的命運。中共官員常常將孟晚舟案與斯帕弗(Michael Spavor)和康明凱(Michael Kovrig)的案件同步推進,儘管北京一直否認二者之間有關聯。

華為將繼續受審 

路透社稱,24日簽署的協議僅與孟晚舟有關,美國司法部表示正在準備對華為進行審判,並期待在法庭上提出證明。

路透曾報導華為在香港的公司Skycom于2010年提出向伊朗最大的移動電話運營商出售至少130萬歐元的禁運惠普計算機設備。提議中至少有13 頁標有“華為機密”並帶有華為的標誌。路透社還報導了華為與Skycom之間的眾多財務和人事聯繫,包括孟在2008年2月至2009年4月任Skycom董事會成員。這些報導促使匯豐向孟提出質疑。

美國于2019年5月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使其陷入困境。2021年上半年,華為遭遇有史以來最大的收入下降,此前美國的供應限制促使其出售了大部分手機業務。清單引用了針對孟和華為的刑事案件,華為被指控經營犯罪企業、竊取商業機密和欺詐金融機構。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9月23日表示,將在必要時對華為採取進一步行動。華盛頓認為華為與中國政府和軍方的密切關係構成國家安全威脅。

前外交官:美中談判將轉向兩名加拿大人 

前加拿大外長曼利曾告訴環球新聞(Global News),回顧孟案和加拿大人間諜案的時間表,讓人「難以相信」北京沒有隨孟引渡審判的進展來處理加拿大人的案件。

自2018年12月以來,被稱為「兩個邁克爾」的斯帕弗和康明凱迄今已被關押超過1019天。孟晚舟被捕10天後,他們就被關進中國監獄。

2019年3月1日,加拿大批准了孟的引渡令。2天後,中共法庭以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分别对康明凯和斯帕弗进行了秘密庭审。

2019年5月中旬,北京因涉嫌間諜活動逮捕了斯帕弗和康明凱,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批評北京「捏造」和「任意」指控。在中國,最多只能將被拘留者關押6個月,然後必須逮捕他們。

2020年5月下旬,加拿大法院的一項裁決對孟的法律團隊造成重大打擊,並允許引渡案繼續推進。不到1個月,斯帕弗和康明凱正式被起訴。

今年8月,加拿大完成了对孟晚舟案的最后庭审,斯帕弗也於8月被判有期徒刑11年。

自由黨領袖特魯多在9月20日的提前大選中贏得連任後,表示將盡快與拜登會談,包括爭取營救兩名加拿大人。

前駐華加拿大外交官羅伯遜 (Colin Robertson) 告訴加媒CBC,他預計華盛頓和北京之間的談判現在將轉向讓兩名加拿大人回國。“晚些時候我們會看到兩名邁克爾被驅逐回加拿大,但我不認為這會在幾天內發生,這將是一場涉及加拿大的談判,但主要是美國和中國之間的談判。” 

路透社援引美國高級官員的話說,孟的案件由司法部單獨處理,此案與美國處理對華關係的方式無關。

相關新聞:传孟晚舟这么做就放弃引渡 美国改主意了?

两加拿大人被拘千日 美加要中共放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