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誼再升溫 立陶宛修法允許赴台設處(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10-02 15: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立陶宛外交部長蘭斯伯格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
立陶宛國會9月30日順利完成修法,允許該國政府來台灣設立代表處。圖為立陶宛外交部長蘭斯伯格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2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臺歐關係持續升溫,日前立陶宛政府宣布,立國駐臺經貿代表處預計年底前運作。9月30日,立陶宛國會順利完成修法,允許該國政府來臺設立代表處。對此,臺灣外交部表示歡迎。

據中央社報導,立陶宛國會30日通過修法,為政府在未設立正式外交代表機構的國家和地區,設立經貿代表處,其中也包括臺灣。

臺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上週五表示,「臺灣與立陶宛是共享自由、民主與人權價值的重要夥伴,在經貿投資、教育科研及人文交流等領域擁有龐大合作潛力。臺灣與立陶宛向來互動友好、合作密切,例如9月15日成功舉辦雙邊B2B線上貿易洽談會」。

歐江安稱,「政府目前緊鑼密鼓籌組經貿投資考察團,預計本月下旬訪問立陶宛,促成臺灣與立陶宛更多經貿媒合及合作機會。」

報導稱,臺外交部長吳釗燮7月曾宣布,將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設立「駐立陶宛臺灣代表處」,成為臺灣在歐洲國家成立的第一個以臺灣為名的代表處。

自由時報報導稱,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日前致函邀請立陶宛國會議員來臺,立陶宛國會友臺小組立陶宛主席馬爾德基斯(Matas Maldeikis)近日回函表示,很樂意與其他議會同仁於12月上旬共同訪臺,更寫下「我永遠是最忠實的盟友」。

馬爾德基斯在信中指出,立陶宛駐臺經貿代表處的設立,是要強化與臺灣關係的第一步,儘管兩國有許多差異,但立陶宛與臺灣都面臨相似的歷史挑戰,也分享了共同的價值,他深信兩國能聯手推動自由、民主以及基於法治的國際秩序,攜手對抗世界威權主義擴張。

對於立陶宛國會議員即將訪臺,立法院長游錫堃今(2日)表示,他十分敬佩立陶宛,去年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來臺,是史上第一個到立法院演講的非邦交國議長,這次立陶宛援贈臺灣疫苗,他也特別感謝立陶宛。

游錫堃說,雖然臺灣和立陶宛相距遙遠,但是立陶宛對臺灣友好的程度令人佩服,所以非常歡迎立陶宛國會議員來臺。

此外,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預定10月20日率經貿投資考察團訪問斯洛伐克、捷克及立陶宛,除與相關國家的產業合作機會,雙方政府也將討論如何建構未來雙邊會談機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