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治國理政的系統性危機(圖)

作者:梁京 發表:2021-10-06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5日訊】最近中國發生的缺電和停電危機讓世界大吃一驚,因為無論從技術還是從資源的角度,中國都有能力也有機會不讓這個危機鬧到如此丟人的程度,尤其是鬧到令習近平本人在國慶時刻顏面盡失。世界因此而形成了這樣一個判斷,習近平的治理危機,其實比很多人所看到的要嚴重得多。這個新判斷,自然會對全球經濟,對美中對抗乃至更廣泛的地緣政治格局的變化帶來深遠的影響。

人們很自然想到的問題,就是難道中國決策機構事前完全沒有看到風暴即將到來嗎?以中國政府巨大的收集和處理數據的能力,這顯然是不可能的。於是問題就變成,是沒人敢把壞消息告訴習近平,還是習近平完全無視業務部門的警告呢?我傾向於認為是前者,而不是後者。當然,即使是前者,也有不同可能,比如說,壞消息太多,包括政治方面的壞消息,可以想像的是,習近平要對孫力軍、傅政華如何處置做最後決定,因此,經濟部門的壞消息排不上隊,或者,中央決策機構低估了危機發展的速度,認為還可以等一等。我相信,不管具體細節是什麼,都改變不了這樣一個基本判斷,那就是這次中國的缺電危機以如此戲劇性的方式爆發,說明習近平的治理危機不僅呈現出明顯的系統性特徵,而且正面臨全面失控的巨大風險。

如何理解習近平治國理政系統性危機的內在邏輯?我的觀察是,習近平與歷史上中國的所謂「雄主」,也就是雄心勃勃的統治者有一個很大不同,那就是歷史上的「雄主」為了實現自己的抱負,敢於「不拘一格」用人才,而習近平實現「中華文明的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雄心之大,前無古人,但習近平的用人之道,卻與歷史上的「雄主」大相逕庭,基本上就是武大郎開店,把所有具領袖潛質的人,都視為對自己的威脅。在中國的歷史上,這樣的組合完全不可能,那為什麼習近平卻似乎能暢行無阻?這是一個非常值得深究的問題。

一個比較簡單化的解釋,就是習近平得益於中國改革開放成功形成的世界格局。一方面中國恢復了超級經濟大國的歷史地位,另一方面,現代的軍事技術,讓所有大國都不可能靠武力來顛覆中共政權,也不可能像歷史上的北方遊牧民族那樣,靠武力來佔中國的經濟便宜。習近平精明之處,就在於他看到了這個格局給自己高度集權帶來的巨大空間。

為習近平集權辯護的人堅持一個觀點,那就是面對江、胡留下的糜爛局面,習近平唯有集權才能推動改革。但他們應該看到,習近平的精明,還在於他知道真去改革對自己沒有任何好處。因此,習近平的集權,始終堅持一個方針,那就是不用人才用奴才,不用能人用庸人。習近平上臺已近十年,「習家軍」已基本就位,不僅能接下所有關鍵的權力機構,包括大型國企,也敢拿下阿里巴巴這樣的超級「民企」。不過,也就是在習近平對內集權,對外擴張的過程中,中國的內部危機也加速積累,外部環境急劇惡化。此次中國的缺電和停電危機,標誌著中國系統性的治理危機已經發展到了無法掩飾的程度。其最重大的含義,就是中國的內部危機,特別是債務和房市危機推動的經濟危機,將在現代史上第一次成為一場世紀性經濟危機的主要震源。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