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陷新醜聞 北京建制未護航 競選夢碎?(圖)

發表:2021-10-06 2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前特首、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再陷入新醜聞。(圖片來源:PHILIPPE LOPEZ/AFP via Getty Images)
香港前特首、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再陷入新醜聞。(圖片來源:PHILIPPE LOPEZ/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6日訊】「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與香港《立場新聞》發布最新「潘朵拉文件」(Pandora Papers),披露香港前特首、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任特首時仍未卸任公司要職,並曾賣出股權而沒有申報。梁振英為此多次發表回應,但官方及建制陣營卻罕有地表現沉默,還有親共報章以頭版大字標題報導「梁振英賣股賺巨款」。有分析認為,這或反映梁振英非中央的特首人選,參與特首選舉夢碎。

《立場新聞》參與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最新一批密件「潘朵拉文件」,日前揭露梁振英在擔任香港特首期間,以兩間離岸公司的形式,迂迴持有一間戴德梁行日本業務公司的三成股權。洩密文件披露,該三成股權於2015年12月以20萬英鎊出售。當時香港廉政公署正調查梁振英收取澳洲上市公司UGL400萬英鎊一事。梁振英從未申報有關持股,更沒有申報在任特首期間出售股權。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梁振英對此迅速回應,稱自己沒有違規。他10月4日晚繼續在Facebook連發帖文,反駁報道有「誤導」成份,又指律師將發信追究有份參與調查的《立場新聞》,還提到《立場新聞》總編輯及其太太,語帶威嚇稱「不要再傻更更做外國代理人」。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梁振英在個人社交媒體專頁回應事件外,北京官方、建制派以至左派報章均一片靜默。僅親北京港媒《文匯報》、《頭條新聞》等引述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在電台節目的表態:「行會不認為梁振英在任時違反申報機制,討論事情不能變為政治攻擊。」也未有建制陣營為梁振英「護航」。

另一邊廂,親共港媒《東方日報》在10月4日頭版頭條大篇幅報導梁振英的最新醜聞,更以大字標題登出「被踢爆無申報,特首不受監管梁振英賣股賺巨款」。

同時,梁振英作為全國政協副主席,亦屬國家領導人級別,但中共外交部今次亦未有就此事發表任何意見。香港特首林鄭月娥10月5日被記者追問梁振英一事時,未有具體評論,但特別提到今屆的行政會議成員都申報得十分詳細。「我只可以總體地談及我們的利益申報制度,適用於行政會議成員和主要官員,這是公開予公眾檢視,我不想評論個別個案,政府有非常穩健的利益申報制度,制度是信任申報人,不會檢查、監察或調查每個人的須登記的個人利益項目。」

對此,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對自由亞洲分析指,梁振英曾有一段時間讓人感覺有意競逐下屆特首,但中央似乎真的沒有甚麼反應。「我相信沒有反應可能就是一種反應,我從來不覺得中央想梁振英翻叮,如果中央要換人,當然要換一個與林鄭月娥不同的人。」

而今次調查報道刊出後,暫時只有梁振英「自說自話」,鍾劍華認為可能因為建制陣營有不同看法,想先觀察再作回應;也可能是梁振英未得到建制陣營支持,「我會相信建制陣營想他再做特首的人不會很多,如果多的話上一屆就不會落馬,現在的情況我不覺得他有機會。」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