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任內最後施政報告 推「北部都會區」(圖)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1-10-06 2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6日,林鄭發表施政報告後主持相關記者會。(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10月6日,林鄭發表施政報告後主持相關記者會。(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1年10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10月6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報告長達168頁,包括10個章節。林鄭提出「北部都會區」計劃,覆蓋300平方公里土地。此外,林鄭還表示,未來將有100萬個以上單位應市,可滿足香港市民需求。不過,有評論擔心林鄭的計劃太過長遠,恐虎頭蛇尾,不了了之。

發展北部都會區

林鄭月娥的任期將於明年7月1日屆滿,今次是最後一次發表施政報告。房屋問題一直是歷屆政府都無法解決的棘手問題。反送中後,北京把市民抗爭原因歸咎於「住房難」。今年7月,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會上提到香港房屋問題,指未來不會再有籠屋、劏房,香港年輕人可以告別「住房難」的問題。

9月30日,中聯辦副主任何靖曾到訪新界北,就當地未來發展進行調研。據中聯辦官網報導,何靖指,香港融入大灣區是勢在必行,新界北邊境地區土地充裕,緊鄰深圳,具重要經濟和戰略價值,只要抓住機遇,積極開發建設,新界北或成為香港新的經濟中心。

因此在今次施政報告中,林鄭提出「北部都會區」計劃,涵蓋北區、元朗,範圍涉及300平方公里,佔香港近三成土地面積。林鄭稱,期盼「北部都會區」日後與維多利亞港兩岸的「維港都會區」一樣,在南北兩部遙相呼應相映、各具特色。

另外,施政報告還提及「明日大嶼」日後將被納入維港都會區。林鄭還指,發展「北部都會區」意義重大,是跨越深圳、香港行政界線的「雙城」故事,期望透過規劃整合、開拓不同產業發展。「北部都會區」現時已有新發展區、交通樞紐,將和深圳緊密合作,為有意進入大陸的香港企業和個人設七個陸路口岸。同時,新界東北發展將配合鐵路規劃,東鐵線將延伸到羅湖,增加羅湖南站,並增設尖鼻咀至流浮山的捷運系統等。

2046/47前提供百萬個單位

林鄭表示,土地政策要持之以恆,相信未來將有100萬個以上單位應市,可滿足香港市民需求,這些房屋來自私人土地、填海土地、新界發展項目、祖堂地等等。現時香港房屋數目約為294萬,100萬個單位相當於新增1/3供應,並稱有信心可徹底解決房屋問題。

施政報告後的記者會上,林鄭說按照十年長策,公營房屋單位會有33萬單位推出,私營房屋單靠政府賣地,可供興建10萬個單位,加上其它方式獲得的土地,要達到12.9萬個的目標,完全沒有難度。待到2046/47年,交椅洲人工島填海和新界北發展項目會提供40至50萬個單位,再加上北部都會區額外的土地,可建16.5萬至18.6萬個單位,公私營住宅總數可達99.5萬至116.6萬個,再透過精簡程序、釋放祖堂地等,可超過116萬個的水平,較現時的單位數目增加34%至38%。

計劃太長遠恐虎頭蛇尾

香港金融界資深投資者林一鳴在個人臉書發表帖文指,特首施政報告是每年發報的,事關未來一年的發展方向,當局將為香港人做些甚麼,而非用99%篇幅,寫十年後會做些甚麼。惟今次施政報告絕大部份都是在談長遠計劃,短期計劃着墨不多。他擔心「當未來計劃過份偉大的時候,會如『明日大嶼』一樣,前年是重點,今年就不見了。」

不過他贊成發展「北部都會區」,認為該區在地理位置上較「明日大嶼」優勝,可在短時間內大幅增加香港可用土地,交通上和各項配套也相對容易興建,也可達成港深優勢互補。比起「明日大嶼」要等10~20年才可入住,「北部都會區」相對實際得多。

不過,林一鳴留意到,「北部都會區」提供的住宅單位目標為35萬,但林鄭並沒有提及實現這一目標的時間。另外,施政報告表示「北部都會區」的工作職位數目將由現在的11.6萬個大幅增加至約65萬個。他質疑區內哪裡有如此多公司?又如何提供這麼多的就業職位?他預計最後落戶該區的將是大量經常往來中港兩地工作的人士,及大陸人和新香港人,而非本地香港人。

責任編輯:何青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