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立半世紀 中大學生會難逃打壓宣布解散(組圖)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1-10-07 16: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中文大學。(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香港中文大學。(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看中國2021年10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成立半世紀的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學生會今日(7日)宣布解散。中大學生會在臉書專頁上表示,今年2月以來,校方停止代收學生會會費,並要求學生會向政府獨立註冊,自行承擔法律責任,這令學生活陷入難以自處的兩難。有鑑於此,學生會最終接納解散中大學生會的議案。

成立於1963年的香港中文大學是由崇基學院、新亞書院及聯合書院合併而成,其中的組成書院最早源於1845年在清朝時期成立的基督教會大學,也是香港歷史最久遠的高等學院。2019年反送中期間,中大被親政府人士稱為暴大,意為暴徒大學,「暴徒」用來貶稱以學生為主的抗爭者。不過當時確有不少中大學生參與抗爭,亦不介意「暴大」的稱呼。

國安法後,香港各大學校方均開始打壓學生,尤其針對代表全體同學民意的學生會,中大校方亦不例外。中大學生會表示,學生會與全體師生風雨同行,共同成長,已經有半世紀之久。學生會成立於1971年,由新亞、崇基、聯合三所書院之學生代表共同創立。多年來,學生會堅持民主自治、員生共治與書院聯邦之精神,為同學、為大眾謀福祉。

學生會還表示,一直以來,學生會與校方關係雖時有張馳,但仍有溝通之道。即使在風雨飄搖的日子,校方依然承認學生會的合法地位。不過,自今年2月以來,校方停止代收學生會會費之餘,還要求學生會向政府獨立註冊,自行承擔法律責任。

學生會就此徵詢專業法律意見,大律師建議學生會「不需要」獨立註冊。學生會表示,若順應法律意見,學生會50年的歷史恐終於此朝;否之則難以自處的兩難。因此學生會召開聯席會議,接納了全體代表的請辭及解散中大學生會的議案。

學生會表示,自此經歷五十一屆,堅持由民主程序產生的中大學生會,成為歷史,不過雖然學生會解散,但中大人仍在。

去年中大應屆畢業生穿上畢業袍、手持「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等橫幅在校內遊行。(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去年中大應屆畢業生穿上畢業袍、手持「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等橫幅在校內遊行。(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另據《立場新聞》報導,早在今年5月,中大學生會通過獨立註冊議案,不過其後一度延遲;9月再度召開學生會聯席會議通過解散決議。中大學生會代表會前主席黃博翰表示,代表會在徵詢法律意見後,鑑於註冊的風險大,加上多次與校方磋商仍難以達成共識,故在9月落實解散決定。

他補充說,早前在任的24位學生會代表即日起解除職務,學生會轄下屬會將由校方學生事務處接管,而學生會辦公室稍後亦會被校方接管。

他形容現時政治環境惡劣,有時努力過也沒有辦法,「但總會有出路」。不過,就註冊問題有否接到警方或其他人的警告,他則不作回應。

責任編輯:何青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