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戰爭:中國得一失九 最後要問燃燒彈和蛋炒飯(圖)

發表:2021-10-15 1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朝鲜 韩国 夜景
朝鮮半島夜景,南北韓界限分明。(網絡圖片)

朝鮮戰爭對於中國來說,才是一場真正的「在錯誤的時間,錯誤的地點,和錯誤的敵人,打了一場錯誤的戰爭」。錯上加錯的是,官方至今不認錯。

朝鮮戰爭已經過去六十多年,至今中共官方不願意對這場戰爭做出一個客觀的評價。中國總說日本不正視歷史。事實是在「正視歷史」這個問題上,日本跟中國根本沒有可比性。

在我看來,朝鮮戰爭,中國得一失九。

一得:戰場上沒輸

這很重要。政治經濟外交其他因素下文討論,既然已經上戰場了,那就先打贏再說。這場戰爭,中國付出了幾十萬軍人的生命和鮮血,數倍於敵軍的傷亡人數,代價慘重。但是戰爭勝負的衡量標準,最終是是否完成戰略任務。二戰中,大多數局部戰爭,盟軍的損失都比德軍損失更大,但是盟軍最終贏得了二戰。朝鮮戰爭的勝負衡量,最簡單的標準,就是看緯度——50年志願軍參戰前的維度,和53年停戰時候的緯度,一目瞭然。

這樣的戰果絕不容易,值得國人自豪。

一個國家要強大,必須要有強大的軍隊;強大的軍隊,從來不是紙面比出來的,必須是實戰檢驗出來的。而且必須是外戰,內戰的勝利是拿不上臺面的。一場外戰強敵的勝利,可以保護國家幾十年的安全。在國際上說話也有份量。

看看現在,中國GDP第二了,一圈小國輪流上門欺負,比中國近代史還窩囊。

朝鮮戰爭,中國軍人戰場上沒打輸,相反和世界最強軍隊打平。這是中國軍人的驕傲,是國人的驕傲。

向那些打出中國國威的軍人們致敬!

失一:數十萬軍人的傷亡

戰場上的榮譽,是軍人的生命和鮮血換來的。按照《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戰史》和《抗美援朝戰爭史》中公布1953年8月15日志願軍作戰處統計的作戰減員數據,其中陣亡115,786人,戰傷221,264人,失蹤、被俘和投降29,095人,共計366,145人。非戰鬥減員382,741人。

打仗,必然會死人;軍人參軍,也都有為國犧牲的心理準備。問題是為什麼去打仗,為什麼去犧牲?國家安全受到威脅了嗎?

沒有!

只說幾個簡單的事實:

1、朝鮮戰爭,是北朝鮮先打起來的,而且是突然襲擊,南韓一潰千里,幾乎要被趕出朝鮮半島。南韓向聯合國求救,聯合國軍參戰。這是美國要陳兵朝鮮半島,威脅中國的節奏嗎?

2、戰前,如果美國真要在中國大陸謀求利益,直接在國共戰爭之中支持國軍好不好,豈不是事半功倍?甚至還可以應國民政府的請求,來個理直氣壯?

3、朝鮮戰爭中,聯合國軍和中國軍隊,都打成那樣了,戰火也沒燒到中國境內。這理由還不足夠嗎?要是美國真想侵略中國,不早就把中國境內的補給線,以及工業中心瀋陽長春等城市給炸了?

實際上,當年聯合國軍的總司令麥克阿瑟,正是因為想要轟炸中國東北,才被撤回國內的。

當年美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四星上將布萊德利在參眾兩院對撤消五星上將麥克阿瑟四項職務的聽證會上說過「如果我們將戰爭擴大到中國,那將是在錯誤時間,錯誤的地方,與錯誤的對手打了一場錯誤的戰爭。」

上面這句話多年來被斷章取義,被當做是中國戰勝的標誌。這種精神勝利法,比阿Q還不如,多麼的滑稽!

歷史是,北朝鮮突然向南韓發動進攻,陣線迅速推進,韓國無力抵抗,求救聯合國。聯合國軍仁川登陸,陣線立刻北移,朝鮮招架不住,求救中蘇。蘇聯不出兵,中國出兵,打了這場戰爭。

當時中國真正說的算的人,是毛澤東。雖然眾多人反對,但最後是毛澤東拍的板。至於說毛的心路歷程,是出於斯大林的壓力,還是擔心政權收到威脅,本文不去研究這個人的心理了。但後果是明顯的,因為毛的決定,中國打了一場沒有正面意義的戰爭,數十萬中國軍人命喪他鄉。

還有,當年,美國是否打擊中國本土,甚至是動用核武器,只在一線之間。如果美國國內政治上傾向麥克阿瑟的更多一些,戰火很可能燒到中國境內。炸彈甚至原子彈,就會落在中國人民頭上。所謂「抗美援朝,保家衛國」,保了嗎?沒有!相比朝鮮戰爭之前,中國國防受到的威脅反而大大提高了。毛澤東打了這場戰爭,是把中國送到了何等危險的境地!

失二:與美國決裂

多年以來,官方口中,對美國一直是負面的評價。可悲的是,官方的言論,起到了不小的效果——太多的人,缺乏獨立思考的能力,連「國家、政府、政黨」最簡單的區別都不知道。官媒說「美國對中國不好」,很多人就附和,「美國對中國不好」。

美國對中國不好嗎?

錯了!

這個世界對中國最好的國家,就是美國。

請注意,是對中國,不是政府或者政黨。

從退還庚子賠款建立清華大學,到幫助中國抗日,到幫助中國成為五常,到阻止蘇聯對中國核打擊,到恢復中國聯合國地位,到監督中國人權,等等。就這些事情,如果少了一樣,不知今天中國會是什麼模樣。

總是有人對這些事情視而不見,或者是不得不看見的時候,說美國是利己主義是別有用心。我也不知道美國幫助清華大學,有什麼大大的壞心。庚子賠款就算美國不退,中國又能怎樣?日本都沒退,中國也沒拿日本怎樣。

拋開動機,只說事實。美國對中國做的這些事,全世界兩百多個國家和地區,有沒有第二個國家做出來過?在看得見的未來,有沒有第二個國家,能夠為中國做出類似的事情的?

沒有!

美國才是中國的朋友。中國最應該交的朋友就是美國。

回到朝鮮戰爭。戰前,中美是有過幾年的蜜月期的。美國幫助中國抗日,這是戰場上並肩作戰打出來的關係。後來雖然有國共內戰,但對中美關係沒有實際影響。朝鮮戰爭,中國突然以美國為敵。美國人會怎麼評價中國人,世界會怎麼評價中國人,忘恩負義,中山狼?

如果60多年前的這場戰爭,沒有和美國交惡,那中國今天又會是什麼模樣?

失三:與西方決裂

當年幫韓國打仗的,可不止美國一家,而是聯合國軍。聯合國軍,是由美國、英國、澳大利亞、荷蘭、紐西蘭、加拿大、法國、菲律賓、土耳其、泰國、南非、希臘、比利時、盧森堡、哥倫比亞、衣索比亞共16個國家的作戰部隊,以及瑞典、印度、丹麥、挪威、意大利5個國家的醫療隊組成。另有日本作為後勤基地。好傢伙,與二十多個國家為敵,比慈禧太后還厲害。

所以說,所謂「抗美援朝」,口號是不對的,實際是「抗聯合國援朝」。只提「抗美」,是在忽悠的。

還有,聯合國軍出戰,有聯合國決議。而中國出兵,聯合國後來也有決議,定義成「侵略」。

這讓當時和之後的中國外交,是何等的被動!朝鮮戰爭之後很長時間,西方發達國家對中國嚴厲制裁封鎖,嚴重影響中國經濟政治。

失四:納入蘇聯的懷抱

時間刻度往回撥一點,到國共內戰。公認的是,當時的斯大林,不希望中國統一——不願意身邊出現一個強國。國共戰爭之後,大陸統一,本可以甩開蘇聯,獨立發展。可是一場朝鮮戰爭,中國不得不投入蘇聯的懷抱。

要還蘇聯的債(毛澤東聽斯大林的去打仗,中國還蘇聯的債),買蘇聯的設備,買蘇聯的舊軍艦,甚至是國家法制建設、部門設置、教育體制等等都是照搬蘇聯模式。惡果影響至今。

然後中蘇交惡。中國被西方國家制裁之後,又被蘇聯拋棄。

如果外交二選一的話,美國、蘇聯,選誰?看標準:和美國關係先壞後好的國家有多少,和蘇聯(俄羅斯)先好後壞的有多少?跟著美國走,富裕起來的國家有多少,跟著蘇聯(俄羅斯)走,窮的叮噹響的又有多少?咱們不講主義不看大棋盤,只看事實,這還用比較嗎?

二戰之後,其實中國的國際環境是相當好的。一戰、二戰,中國都站對了隊伍。中國和美國和歐洲和亞洲的關係,底子都很好——一起扛過槍的關係是最鐵的。二戰過後,才二十年,中國再放眼望去,連個靠譜的朋友都沒有。誰的責任?

失五:​朝鮮人民生活苦難

失六:朝韓人民對中國的仇視

很多人總說,朝韓人最恨日本人。我更擔心,朝韓人更恨的是中國人。當年,要是中國不出兵,那麼朝鮮半島就統一了,半島人民就應該全都過上韓國人現在的生活;而中國出兵了,北朝人民水深火熱,南韓呢,每天生活在炮火威脅之下。歷史的侵略,和現實的威脅,哪個更深刻?

有個段子,說美國想打誰就打誰,俄羅斯誰打我我打誰,中國誰打我我罵誰,朝鮮誰打我我打韓國。

這不是段子,這是事實。

朝鮮的國防戰略,就是綁架韓國,拉韓國墊背。現在又加上了核捆綁。

朝鮮半島,遲早會統一。到時候朝韓人民一算賬,北朝人民的苦難,南韓人民的心驚膽戰,誰造成的?

失七:失去對朝鮮的控制

回想一下畫面,電影上甘嶺,集結號,以及「抗美援朝」的記錄片。中國軍人浴血奮戰,艱苦卓絕,蕩氣迴腸,可歌可泣……

朝鮮軍隊在哪裡?

我是沒看過的,哪位看過了請來教我。

不應該是中國軍人朝鮮軍人並肩作戰的場景嗎?

當時朝鮮軍隊,已經基本廢了,也就不挑理了。問題是,53年停戰之後,中國軍隊不應該繼續駐守朝鮮嗎?美軍就駐軍了一直到今天,中國為什麼不駐軍?理直氣壯又理所當然。

退一步講,就算理不直氣不壯,又能怎樣?反正「侵略」的罵名已經背了。那麼多的人還能白死嗎?

中國沒有駐軍,很快,朝鮮戰爭,變成了朝鮮領袖領導下的勝利。到今天,中國已經失去對朝鮮的控制。

失八:中國面臨朝鮮核威脅

假設一下,中國不出兵,美軍打到鴨綠江邊。繼續假設,美軍把核彈頭佈置到了半島。對比當前,朝鮮擁有核武器,哪個對中國的威脅更大?

一個強大而理性的人,和一個弱小的不理性的但是擁有強大武器的人,哪個威脅更大?

美國是很理性的(民主國家多數理性)。朝鮮的核武器都玩到這個程度了,美國也沒有把核導彈運上韓國陸地。我不知道中國的表態「半島無核化」,在這裡有多大作用。向著自己人說一句,就當是作用很大吧。其實對於美國來說,核彈頭上岸與否,沒有實際區別。有的是辦法把原子彈扔到朝鮮境內。但是不上岸,這個姿態,是很明顯的。所以說美國是理性的。

朝鮮,誰敢說是理性。

一個自由搏擊世界冠軍,和一個拿著菜刀的瘋子,哪個更危險?

失九:大飢荒和文革

朝鮮戰爭,中國軍人死傷近百萬。可是,更大的災難還在等著中國人。

戰前,中國剛剛打了抗日戰爭和國共內戰,原本最需要的是休生養息,可又打了這樣一場大戰。中國在此期間發生了大規模的通貨膨脹,人民幣貶值接近萬倍,最終以1955年發行新幣1元換舊幣1萬元而結束。同時為了籌集戰爭軍事物資,中國對內實行了嚴格的農產品統購統銷和戶籍管理體制;為了戰備,又大煉鋼鐵。這直接導致了之後的三年大飢荒幾千萬中國農民非正常死亡。

戰後,所謂「打贏了美國」,把對毛澤東的個人崇拜推上極致。直到今天,很多人崇拜毛,都把朝鮮戰爭當做重要依據。可是,朝鮮戰爭,只是美國的一場局部戰爭,中國卻是賭上了全部家當;美國確實鼻青臉腫,可中國是打殘了。如果說「抗美援朝」是毛澤東的功績,那麼軍人死傷近百萬,國內餓死數千萬,又是誰的責任?

集權程度越高,國家危險越大。正是利用其個人影響力,毛澤東發動了文革。又是一場大災難。

我們至今還活在文革的陰影裡面。也就是說,我們至今活在朝鮮戰爭的後果裡面。

不失不得:臺灣

有人說,中國因為打了朝鮮戰爭,失去了當時武力收回臺灣的機會。這個說法不對。別說臺灣,當年連金門都打不下來。就算拿下金門,臺灣又完全是另一回事。當年的大陸軍隊,強項是陸軍,海軍空軍弱到可以忽略。而登陸戰,恰恰需要大規模的海陸空部隊彼此配合掩護。五十年代的大陸,缺乏相應軍力。

即使是後來軍力提高了,也難說。打仗不是算數,朝鮮戰爭之前也沒人看好中國。兵凶戰危,戰事沒有必勝的道理。說中國打臺灣必勝的人,建議研究下蘇芬戰爭。

結語:中國的曖昧態度

對比美俄中三國的內政外交,美國政府是對內軟,對外硬;俄羅斯政府是對內硬,對外也硬;中國是對內硬,對外軟。就像南海的島嶼紛爭,真正需要的是強硬地給他幾下子,問題立刻解決;說什麼「擱置爭議」,越擱置爭議越大。

因為國力問題,中國在國際上多數問題上都態度曖昧,國內國際也都看習慣了。就連釣魚島問題也是曖昧。不然你倒是上島啊!

只有在朝鮮問題上,中國的曖昧,是國際社會不能忽視的。因為中國是在朝鮮打過仗的,還是不宣而戰。誰都知道,不解決中國問題,朝鮮問題無法解決。

而中國在朝鮮問題上的態度,就是曖昧,就是拖,就是希望保持現狀,繼續把朝鮮當做緩衝帶。可是現在朝鮮已經緩衝出原子彈了,這已經威脅到中國的核心安全。再拖下去,全世界眼看著中國繼續保護朝鮮,這對中國的國家形象和國際利益會造成何種影響,而朝鮮又會玩出什麼東西,誰能保證?

篇幅很長,感謝看完。如果說中國在朝鮮戰爭中還有什麼得失,大概要問燃燒彈和蛋炒飯了。

責任編輯:青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