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最深藏不露的文物古蹟(組圖)

作者:吳新 整理 發表:2021-10-16 0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安的圜丘(唐天壇)遺址
西安的圜丘(唐天壇)遺址(圖片來源:Acstar/維基百科)

中國人自古崇尚自然,敬天是自古的習慣。提及祭天場所,我們最熟悉的當然是北京天壇,它完美的建築構型及與上天溝通的理念,是來自中國人對天人合一的認識。其實,除了北京,在西安,還有一座天壇,比北京的天壇早了近一千年。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這座圜丘吧!

西安唐天壇

瀏覽古代文獻資料即可發現,記載著皇帝南郊祭天的事例很多。在古代王朝中,祭祀上天的行為隸屬最高規格的禮儀活動,是皇家為了維護皇權統治、維繫國綱,以及凝聚民族向心力所不可蠲減的儀式。正因如此,天壇在皇家禮制建築中的地位,也就顯得非常重要。

提到天壇,大家多聯想到天京的天壇,但中國擁有數千年歷史,豈會只建造過一個天壇,而且還是距離現代不算太過久遠的天壇。

根據大陸媒體1999年4月報導,在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的唐城工作隊考古人員近兩個月的發掘,終於發現了被專家稱作「天下第一壇」、中國現存最早的「天壇」遺址。是的,這個「天壇」當然不是北京「天壇」,而是西安天壇,也就是唐代「圜丘」遺址。這個「圜丘」證實了記載於唐代文獻中的祀天禮儀,是真實存在過的,並為研究中國禮儀制度之演變及影響,提供了第一手資料。

西安天壇,又稱「圜丘」或「圓丘」。它是古代皇帝舉行祭天的禮儀建築,而北京天壇公園內的圜丘,則是乾隆年間在明代與清初圜丘的基礎上所改建的。

根據文獻記載,這一次發掘出土的唐代圜丘,最初經建於隋代,到了唐代,則又沿用了近300年。因此,西安天壇可是比北京天壇又早了一千多年,也是中國目前保留下來的唯一一個比清代圜丘更早的遺址。

唐代圜丘遺址位於現今西安市的南郊,陝西師範大學於1988年徵用了遺址所在地 之後,就針對圜丘遺址進行妥善保護。不過,唐代圜丘遺址其實歷經了不易,因為它雖然屬於陝西省第二批文物保護單位,並於1957年8月31日公布,但卻是到1999年3月才遭到社科院考古隊的研究員主持發掘出土,整體才比較完好,接著才又於2003年至2004年之間,受到該市文物局進行保護。

《舊唐書》載道:「武德初定令,每歲冬至祀昊天上帝於圜丘,以景帝配,其壇在京城明德門外道東二里」,明德門,就是唐代長安廓城南牆的正門,它的遺址已經被發掘過,而圜丘遺址被發現於明德門遺址東950米處,大約等同唐代的二里,跟文獻的記載正好相符。

這個唐代的天壇遺址經過挖掘後發現,它每一層的圓壇都設置了12個上臺的階梯通道,也就是所謂的「陛」。唐圜丘的12陛均勻分佈在圓壇的四周。專家研判,應是反映天上的十二個方位,而在唐代文獻中,即是以十二「辰」來稱呼「陛」的:子陛、丑陛、寅陛、卯陛、辰陛、巳陛、午陛、未陛、申陛、酉陛、戌陛、亥陛;子、午、卯、酉陛,又被稱為:北、南、東、西陛。

專家表示,經過發掘後可知:午陛(南陛)比其它十一陛都要來的寬,經推斷應屬於皇帝登壇的階道。

由於「天子祭天」的禮儀起源於西周,而自西漢開始專門建壇,根據文獻記載,漢代「為壇開八通之鬼道」,圜丘為八陛,北周則是「十有二陛,每等十有二節」,由此可見,北周圜丘已經演變成了12陛。因此,專家推論,隋唐圜丘12陛的制式應該是繼承了北周時期的傳統。

此外,唐代圜丘的建築方式十分特別,因為整個壇體居然都沒有使用到一磚一石。換言之,唐代天壇居然全部以素土夯築,台壁、檯面都是以黃泥來抹平,在外露的部分全部都抹上了一層白灰面,而這厚達0.4至1.1釐米的白灰和有穀殼、秸稈。當觀看它潔白的樸實外型,頓感神聖、大方。

不過,換個角度想,也讓後人覺得無法想像。因為這是一座十分重要的禮儀建築,畢竟登臺祭天的人是皇帝嘛!可是,卻沒有從此遺址看見皇家的華麗、貴氣。況且,這還是一座曾有多名皇帝親歷的地點。從唐高宗到唐昭宗這約近300年間,唐代相繼有17名皇帝親自登上這一座圜丘來舉行祭天活動,但唐人依然採取如此簡單、素雅的築造方式,這也難怪讓不少專家只感到驚奇。

北京天壇
北京天壇(圖片來源:Pixabay)

西安天壇的意義更勝北京天壇

雖然提到天壇,我們總習慣想到北京天壇,但其實西安天壇的歷史價值非常重要,其真實意義更不容抹滅。

一名中國社科院文物專家表示,雖然北京天壇更加有名,但西安天壇可是要比北京天壇來得更高級,連基座都要比北京天壇更高一些,因北京天壇僅有5.4米高,西安天壇卻高8米,北京天壇僅四面有台階,但西安天壇卻是12面都有台階,更加符合周禮禮治。

專家還強調,西安天壇可是貨真價實的唐朝貨,它可是「比北京明清天壇早1000多年。」況且,早已聞名於世的北京天壇圜丘,還是乾隆皇帝年間在明、清圜丘的基礎上所改建的;西安唐天壇比北京天壇更有價值,因為隋唐皇帝包括了隋文帝、唐太宗、唐高宗、武則天、唐玄宗等二十名古代皇帝早就曾此地登壇祭天,論歷史意義,顯然是西安天壇比北京天壇更高級、更符合「天下第一壇」之名。

另一名專家也認同說道,「西安天壇是唐朝這個中國歷史上最鼎盛時代的某種象徵,而北京天壇是明清建築」,而明清時代的中國社會已經逐漸走向衰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