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施效顰」大陸直升機山寨史(組圖)

作者:Eagle Vision 發表:2021-10-17 16: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特大

最近大陸的網路媒體上突然「熱炒」起一款俄羅斯的重型武裝直升機卡-52。據報導,9月9日和11日,來自鳳凰衛視和大陸央視的兩波記者團隊先後來到了位於俄羅斯濱海邊疆區阿爾謝尼耶夫市的進步飛機製造廠,探訪了卡-52的生產線。因此,許多人猜測大陸軍方也許會購買卡-52用於裝備其最新的075兩棲攻擊艦。卡-52的性能到底如何,能不能滿足大陸軍方的需要不是本文的重點。筆者在這裡想給大家介紹一下大陸混亂的直升機山寨史。

眾所周知,大陸空軍的戰鬥機主要是「仿製」前蘇聯的各式飛機,如殲7是米格21的山寨版,殲11是蘇27的山寨版等等,其最新型殲20戰鬥機雖然在氣動外形上開始模仿美式隱身戰機,但發動機仍是脫胎於俄式AL-31發動機。而大陸直升機「山寨」原型的來源就顯得雜亂無章,五花八門了,而且其山寨的成功多得益於西方公司的縱容和幫助。

大陸的直升機歷史不長,從上世紀五十年代末才開始。1956年,中共與前蘇聯簽訂仿製米-4直升機及其發動機的技術合同。前蘇聯提供了米-4的全部技術資料,並派遣技術專家支援。大陸於1958年11月完成了第一架原型機的總裝,於12月首次試飛成功。但是其後總裝的10架直升機都因存在質量問題而不能正常使用。直到4年以後,經過多次整頓後,該型飛機才通過檢驗,被批准定型投產,稱為「直-5」,是大陸第一款通用直升機。由於直-5的發動機功率低、高溫高原性能差、載荷僅一噸左右,不能滿足軍方需要,大陸軍方在直-5量產不久,就嘗試著在直-5的基礎上,換裝以安-24運輸機使用的渦槳發動機為原型「山寨」成的渦軸發動機「渦軸5」,研發後續機型直-6。結果在近10年的掙扎以後,僅生產了11架飛機和10臺發動機的直-6由於發動機功率不足,且安全性差等原因被軍方放棄。這是大陸直升機山寨的第一次重大失敗。

一架在中國航空博物館展出的直-5
一架在中國航空博物館展出的直-5(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Uploaded by High Contrast/CC BY-SA 2.0)

直-5仿制的原型机,前苏联的米-4直升机
直-5仿製的原型機,前蘇聯的米-4直升機(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By Jan Hrdonka/CC BY-SA 4.0)

在直-6「研發」的同時,大陸開始以前蘇聯米-6重型直升機為原型「山寨」版直-7的仿製。直-7計畫使用兩臺渦軸5作為動力來帶動比米-4重數倍的米-6,結果可想而知,最終直-7的仿製不了了之。與直-6和直-7同時代被山寨的還有一款美式直升機,大陸軍方在於印度邊境衝突中獲得的美製貝爾-47G3輕型直升機進行了測繪和仿製。但由於貝爾直升機的工藝技術比較複雜,仿製機的進度緩慢。直至1970年底,仿製的第一號樣機才首次試飛成功,但隨後的一次降落事故使飛機嚴重損毀,試飛員受傷,軍方不得不放棄該項目。

大陸直升機的最初幾次山寨都以失敗而告終,致使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前,大陸只有數百架以老式活塞發動機為動力的直-5直升機。由於中蘇關係破裂,大陸無法繼續得到前蘇聯的技術來發展其直升機工業。同時,美國直升機技術和工藝對當時大陸薄弱的工業基礎而言顯得過於先進。所以,大陸在上世紀七十年代末,開始將直升機山寨的目標轉向了歐洲。

從1975年底到1977年,大陸向法國宇航公司購買了12架用於反潛和救援的超級黃蜂式(SA 321 Super Frelon)直升機,隨即進行複製。同步進行的還有仿製超級黃蜂的透博梅卡III C發動機(Turboméca Turmo IIIC turboshafts)代號為渦軸-6的「研發」。經過10多年的努力,山寨版直-8型直升機1985年底首飛,1989年正式進入量產。由於渦軸-6的仿製不成功和直-8生產技術上的某些瓶頸,直-8的飛行性能一直不如法國的原型機,而且產量很低。直到2004年後換裝了加拿大普惠公司PT6B—67A發動機以後的直-8F才大量裝備大陸的各個軍種,成為軍方反潛、海上防衛、運輸等多種用途的主力機種之一。

大陆空军的直-8K-H驻港型直升机
大陸空軍的直-8K-H駐港型直升機(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Alancrh /CC BY 3.0)


責任編輯:李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