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施效颦”大陆直升机山寨史(组图)

作者:Eagle Vision 发表:2021-10-17 16: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特大

最近大陆的网络媒体上突然“热炒”起一款俄罗斯的重型武装直升机卡-52。据报导,9月9日和11日,来自凤凰卫视和大陆央视的两波记者团队先后来到了位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阿尔谢尼耶夫市的进步飞机制造厂,探访了卡-52的生产线。因此,许多人猜测大陆军方也许会购买卡-52用于装备其最新的075两栖攻击舰。卡-52的性能到底如何,能不能满足大陆军方的需要不是本文的重点。笔者在这里想给大家介绍一下大陆混乱的直升机山寨史。

众所周知,大陆空军的战斗机主要是“仿制”前苏联的各式飞机,如歼7是米格21的山寨版,歼11是苏27的山寨版等等,其最新型歼20战斗机虽然在气动外形上开始模仿美式隐身战机,但发动机仍是脱胎于俄式AL-31发动机。而大陆直升机“山寨”原型的来源就显得杂乱无章,五花八门了,而且其山寨的成功多得益于西方公司的纵容和帮助。

大陆的直升机历史不长,从上世纪五十年代末才开始。1956年,中共与前苏联签订仿制米-4直升机及其发动机的技术合同。前苏联提供了米-4的全部技术资料,并派遣技术专家支援。大陆于1958年11月完成了第一架原型机的总装,于12月首次试飞成功。但是其后总装的10架直升机都因存在质量问题而不能正常使用。直到4年以后,经过多次整顿后,该型飞机才通过检验,被批准定型投产,称为“直-5”,是大陆第一款通用直升机。由于直-5的发动机功率低、高温高原性能差、载荷仅一吨左右,不能满足军方需要,大陆军方在直-5量产不久,就尝试着在直-5的基础上,换装以安-24运输机使用的涡桨发动机为原型“山寨”成的涡轴发动机“涡轴5”,研发后续机型直-6。结果在近10年的挣扎以后,仅生产了11架飞机和10台发动机的直-6由于发动机功率不足,且安全性差等原因被军方放弃。这是大陆直升机山寨的第一次重大失败。

一架在中国航空博物馆展出的直-5
一架在中国航空博物馆展出的直-5(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Uploaded by High Contrast/CC BY-SA 2.0)

直-5仿制的原型机,前苏联的米-4直升机
直-5仿制的原型机,前苏联的米-4直升机(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By Jan Hrdonka/CC BY-SA 4.0)

在直-6“研发”的同时,大陆开始以前苏联米-6重型直升机为原型“山寨”版直-7的仿制。直-7计划使用两台涡轴5作为动力来带动比米-4重数倍的米-6,结果可想而知,最终直-7的仿制不了了之。与直-6和直-7同时代被山寨的还有一款美式直升机,大陆军方在于印度边境冲突中获得的美制贝尔-47G3轻型直升机进行了测绘和仿制。但由于贝尔直升机的工艺技术比较复杂,仿制机的进度缓慢。直至1970年底,仿制的第一号样机才首次试飞成功,但随后的一次降落事故使飞机严重损毁,试飞员受伤,军方不得不放弃该项目。

大陆直升机的最初几次山寨都以失败而告终,致使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前,大陆只有数百架以老式活塞发动机为动力的直-5直升机。由于中苏关系破裂,大陆无法继续得到前苏联的技术来发展其直升机工业。同时,美国直升机技术和工艺对当时大陆薄弱的工业基础而言显得过于先进。所以,大陆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开始将直升机山寨的目标转向了欧洲。

从1975年底到1977年,大陆向法国宇航公司购买了12架用于反潜和救援的超级黄蜂式(SA 321 Super Frelon)直升机,随即进行复制。同步进行的还有仿制超级黄蜂的透博梅卡III C发动机(Turboméca Turmo IIIC turboshafts)代号为涡轴-6的“研发”。经过10多年的努力,山寨版直-8型直升机1985年底首飞,1989年正式进入量产。由于涡轴-6的仿制不成功和直-8生产技术上的某些瓶颈,直-8的飞行性能一直不如法国的原型机,而且产量很低。直到2004年后换装了加拿大普惠公司PT6B—67A发动机以后的直-8F才大量装备大陆的各个军种,成为军方反潜、海上防卫、运输等多种用途的主力机种之一。

大陆空军的直-8K-H驻港型直升机
大陆空军的直-8K-H驻港型直升机(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Alancrh /CC BY 3.0)


责任编辑:李静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