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習近平力推房產稅 遭韓正等高官強烈反對(圖)

發表:2021-10-20 18: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知情人士透露,習近平提出廣泛徵收房地產稅的計畫,在黨內遭遇強大阻力。
據知情人士透露,習近平提出廣泛徵收房地產稅的計畫,在黨內遭遇強大阻力。(圖片來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國房市備受關注之際,美媒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習近平提「共同富裕」推動房地產稅改革,卻遭遇黨內阻力,試點城市從原規劃約30個減為10個左右。外界關注,習想透過推動房產稅,抑制房價,但試行城市反而愈來愈少,在經濟政策領域習並未「定於一尊」?

習誓言征房產稅 遭韓正等高官反對

華爾街日報10月19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今年早些時候,習近平指派四位副總理中資歷最深的韓正負責更廣泛地推廣徵稅任務,但遭遇強烈反彈,北京現在接受有限度的徵稅計畫,一項涉及國營企業提供平價住宅的提議成為潛在替代方案。

據知情人士說法,韓正以影響甚廣為由,建議習近平暫時不要太廣泛推動房地產稅改革試點。

最初提出的在大約30個城市試行徵稅的建議已被縮減到10個左右,中共官員們仍在為如何確定試點稅率以及是否提供折扣和豁免區域而爭論不休。

他們說,旨在將房產稅推廣到全國的新法律可能要到2025年左右才能最終確定,2025年是五年發展計畫的最後一年。

《華日》報導說,文章表明習近平已經接受了這個不太冒進、在有限範圍內進行試行稅種的建議。

徵收房產稅被官員壓倒性抵制

習近平曾提出「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口號,此說法在2016年年底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首次被提出。 

近期習近平又力推房地產稅改革,10月15日,中共黨刊《求是》雜誌發表習近平備受關注的文章《紮實推動共同富裕》。文章指出,要防止兩極分化、消除分配不公。要合理調節過高收入,完善個人所得稅制度,規範資本性所得管理。「要積極穩妥地推進房地產稅的立法和改革,做好試點工作。」

熟悉討論情況的消息人士告訴《華日》,在內部辯論中,黨內高官和普通黨員對習近平的房產稅計畫的反饋是壓倒性的負面反應。

一些退休的高層黨員也請願反對徵收新房產稅,說他們自己無法支付任何額外的稅收。

其中一位熟悉審議情況的人士透露,許多人,包括黨員,擁有不止一處房產。「稅收提案正在成為一個潛在的社會穩定問題。」

許多經濟學家和分析家長期以來一直認為,徵收房地產稅可以使投機房地產的成本更高,有助於降低房價。這將有助於減輕中產階級家庭的財務負擔,符合習近平此前提出的財富分配更加均衡的目標。

但是習近平喊的所謂「共同富裕」能有幾分可信度呢?《美國之音》近日報導指,在紐約的獨立研究機構「中國褐皮書」總裁利蘭德·米勒在最近一場學術會議上說,中國官方在必要的經濟改革上,總是「說的多,做的少」。

房地產稅推行10年無成效

早在10年前,中共當局就想推進房地產稅改革。2011年,在上海與重慶進行「房產稅」試點,但至今沒有廣泛推廣。

2015年3月,前財政部專家、中國政協委員賈康在接受陸媒採訪時透露,房產稅政策遭遇體制內許多官員的抵制。

賈康表示,推進房地產稅的過程很艱難。說了這麼久,還沒提到人大立法議程上。提到房地產稅,網上更多是情緒的宣泄,甚至咬牙切齒,常見有的發聲音跳著腳罵人。

他直言,阻礙房地產稅立法的不只是開發商。而是各級體制內的官員很多也是牴觸的。各種說法都有,包括拐著彎說不行,比如有人說,這個稅要是推出來,房地產要跌得不成樣子。

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張卓元曾接受《財新網》採訪時指出,實際情況是,徵收房產稅受到幾乎九成以上政府官員的阻撓,因為他們房子很多,許多政府官員有好幾套、甚至幾十套房子。他認為,這是中國對住房徵收房產稅難以推進的原因所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