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习近平力推房产税 遭韩正等高官强烈反对(图)

发表:2021-10-20 18: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知情人士透露,习近平提出广泛征收房地产税的计划,在党内遭遇强大阻力。
据知情人士透露,习近平提出广泛征收房地产税的计划,在党内遭遇强大阻力。(图片来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中国房市备受关注之际,美媒引述知情人士消息,习近平提“共同富裕”推动房地产税改革,却遭遇党内阻力,试点城市从原规划约30个减为10个左右。外界关注,习想透过推动房产税,抑制房价,但试行城市反而愈来愈少,在经济政策领域习并未“定于一尊”?

习誓言征房产税 遭韩正等高官反对

华尔街日报10月19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今年早些时候,习近平指派四位副总理中资历最深的韩正负责更广泛地推广征税任务,但遭遇强烈反弹,北京现在接受有限度的征税计划,一项涉及国营企业提供平价住宅的提议成为潜在替代方案。

据知情人士说法,韩正以影响甚广为由,建议习近平暂时不要太广泛推动房地产税改革试点。

最初提出的在大约30个城市试行征税的建议已被缩减到10个左右,中共官员们仍在为如何确定试点税率以及是否提供折扣和豁免区域而争论不休。

他们说,旨在将房产税推广到全国的新法律可能要到2025年左右才能最终确定,2025年是五年发展计划的最后一年。

《华日》报导说,文章表明习近平已经接受了这个不太冒进、在有限范围内进行试行税种的建议。

征收房产税被官员压倒性抵制

习近平曾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口号,此说法在2016年年底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首次被提出。 

近期习近平又力推房地产税改革,10月15日,中共党刊《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备受关注的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文章指出,要防止两极分化、消除分配不公。要合理调节过高收入,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规范资本性所得管理。“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房地产税的立法和改革,做好试点工作。”

熟悉讨论情况的消息人士告诉《华日》,在内部辩论中,党内高官和普通党员对习近平的房产税计划的反馈是压倒性的负面反应。

一些退休的高层党员也请愿反对征收新房产税,说他们自己无法支付任何额外的税收。

其中一位熟悉审议情况的人士透露,许多人,包括党员,拥有不止一处房产。“税收提案正在成为一个潜在的社会稳定问题。”

许多经济学家和分析家长期以来一直认为,征收房地产税可以使投机房地产的成本更高,有助于降低房价。这将有助于减轻中产阶级家庭的财务负担,符合习近平此前提出的财富分配更加均衡的目标。

但是习近平喊的所谓“共同富裕”能有几分可信度呢?《美国之音》近日报道指,在纽约的独立研究机构“中国褐皮书”总裁利兰德·米勒在最近一场学术会议上说,中国官方在必要的经济改革上,总是“说的多,做的少”。

房地产税推行10年无成效

早在10年前,中共当局就想推进房地产税改革。2011年,在上海与重庆进行“房产税”试点,但至今没有广泛推广。

2015年3月,前财政部专家、中国政协委员贾康在接受陆媒采访时透露,房产税政策遭遇体制内许多官员的抵制。

贾康表示,推进房地产税的过程很艰难。说了这么久,还没提到人大立法议程上。提到房地产税,网上更多是情绪的宣泄,甚至咬牙切齿,常见有的发声音跳着脚骂人。

他直言,阻碍房地产税立法的不只是开发商。而是各级体制内的官员很多也是抵触的。各种说法都有,包括拐着弯说不行,比如有人说,这个税要是推出来,房地产要跌得不成样子。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卓元曾接受《财新网》采访时指出,实际情况是,征收房产税受到几乎九成以上政府官员的阻挠,因为他们房子很多,许多政府官员有好几套、甚至几十套房子。他认为,这是中国对住房征收房产税难以推进的原因所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