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喝的這杯水 到底是要命水還是養命水?(組圖)

發表:2021-10-21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喝水
水對於人體來說非常重要,補充水分可以運輸營養、代謝廢物、調節體溫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水對於人體來說非常重要,補充水分可以運輸營養、代謝廢物、調節體溫、潤滑關節等,大家都知道要多喝水,但是「睡前到底能不能喝水」,睡前喝水到底是要命水還是養命水?一直都存在爭議。

有人認為:睡前喝水會加重腎臟負擔,使夜尿次數增多,還會水腫;也有人說:睡前不喝水的話,睡覺時體內缺水,血液黏稠度增加,可能會誘發心血管疾病。

睡前喝水到底好不好?睡前這杯水該不該喝?醫生給出的答案是:喝!睡前這杯水和晨起第一杯水一樣重要,尤其是容易出汗的夏天,這是醫生眼中的「救命水」。

醫生眼中的「救命水」

1、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人體熟睡時,出汗、呼吸、排尿等都會造成體內水分丟失,導致血液黏稠度增加。所以臨睡前喝點水,有助預防夜間血液黏稠度增加,保持血流的通暢,防止血栓形成。特別是對於有心腦血管慢性疾病的中老年人,不要因為怕起夜而睡前不喝水。

2、預防痛風

根據統計,約有5%~12%的高尿酸血症患者會發展成痛風,想要預防痛風,首先要預防尿酸升高。

痛風一般是在夜間發作,睡前喝點水能夠預防長時間睡眠過程中發生尿酸濃縮,尿酸含量增高,特別建議高尿酸血症患者、痛風患者在睡前喝點水。

3、控制血糖

對糖尿病患者來說,睡前喝點水還有利於控制血糖。

4、滋潤呼吸道

睡前喝水
睡前喝點水能夠滋潤呼吸道,對於有呼吸道疾病的人來說非常重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開空調、氣候乾燥等因素都會造成室內空氣乾燥,睡前喝點水能夠滋潤呼吸道,對於有呼吸道疾病的人來說非常重要。

睡前喝水導致水腫的原因

睡前喝水會導致水腫嗎?其實浮腫並不能全怪罪於水。如果睡前喝了水,然後第二天臉或身體其他部位又水腫了,主要可能是2個原因。

1、個人體質

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睡前喝同樣一杯水自然也會有不同狀況出現,有人沒事,有人會出現水腫。

「水腫體質」是指容易水腫的一種體質的泛稱。如果你早上起床好好的,一到下午,小腿尤其是腳踝部分開始變粗、變腫,好比「豬蹄」一樣,按一下還會「彈回去」,多半是水腫體質。

身體水腫是因為體內水液過多,不能運化,導致體內水液瀦留,在肌膚上氾濫。主要表現是頭面部、四肢、腹部、背部等部位浮腫,造成水腫體質的原因分為3種。

1、平日缺少運動,或是生活作息不規律,可能導致體質性水腫。

2、因腎臟、泌尿系統、心臟疾病、內分泌失調,或營養障礙,可能引起病理性水腫。

3、少部分女性可能因經期導致水腫,經期結束水腫即消失。

體質性水腫可以通過飲食、運動及調整作息來改善,病理性水腫的人需要到醫院診斷治療。水腫體質的人睡前不宜喝太多水,要比一般人少喝一些,否則多餘的水分會造成身體出現水腫。

2、喝水方式不對

即使不是水腫體質,睡前拚命喝白開水解渴,都容易造成水腫。

睡前一杯水應該這樣喝

1、把握喝水的時間

一般在睡前1小時或半小時喝水,不要等到睡前幾分鐘才喝水,太晚喝水會影響身體對水分的吸收。

2、把握喝水的速度

不要一下子喝光一杯水,要慢慢喝下去,可以喝一口水,在嘴裡含一會兒再吞進去。這樣能讓身體充分吸收水分,避免第二天醒來水腫。

3、適量喝水

睡眠期間人體代謝需要補充一定水分,否則第二天醒來,身體會出現脫水的現象。但並不表示補充越多水分越好,200毫升左右即可。喝太多水,身體如果不吸收的話,第二天容易水腫。

4、往水裡加點料

睡前可以用一杯淡鹽水或蜂蜜水代替白開水,蜂蜜水和淡鹽水的濃度都比白開水高,容易吸收,還可以補充身體所需的其他成分。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