俠客情懷的詞人 曾嗆成龍太下流(組圖)

發表:2021-10-28 2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四大才子之一黃霑。
這位樂壇奇葩,曾說過劉德華笨、嗆成龍太下流,他還當過演員,演出最出名的角色是周星馳版《唐伯虎點秋香》裡面的華太師,他是香港四大才子之一黃霑。(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黃霑曾嗆過成龍、劉德華 還打過李小龍

「沒有看過寫歌寫得那麼笨的人,如果不是他自己唱,根本沒人聽。」

他說劉德華寫的歌爛,說了三年,華仔當年抗議,在他的刺激下,華仔寫出來了《冰雨》​。

當年成龍被曝出「小龍女事件」,成龍解釋說「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誤」。

他站出來罵:留情不留種叫風流,留種不留情就是下流!

成龍
當年成龍被曝出「小龍女事件」,成龍解釋說「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誤」。黃霑站出來罵:留情不留種叫風流,留種不留情就是下流!(圖片來源:LOIC VENANCE/AFP/GettyImages) 

更加厲害的是他還打過李小龍,沒錯,他把李小龍給揍了。

當時,李小龍是喇沙書院的學生,年齡雖小,拳頭卻很硬,天天喜歡找人打架,有一次,他的表弟哭著找到他,說自己被一個叫李小龍的人欺負了,他氣不過,要為表弟出頭,找了四、五朋友把李小龍群毆了。

這樣奇恥大辱,李小龍豈能吞聲嚥氣?

從此每天課堂休息時,李小龍就追著他打,足足追了一個多月。

一個月後,大家都筋疲力盡了,他和朋友請李小龍去小賣部吃了一頓,就這樣恩怨一筆勾銷,從此,他和李小龍也成了莫逆之交。

​他是誰?他就是香港四大才子之一的黃霑。

如果在香港樂壇找到一個比林夕寫詞寫的好的人,首推黃霑

黃霑
如果在香港樂壇找到一個比林夕寫詞寫的好的人,首推香港四大才子」黃霑。(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為香港電視劇作曲 《射鵰英雄傳》主題曲爆紅

黃霑(1941年3月18日-2004年11月24日),本名黃湛森,字亦芹,另有筆名劉杰、陸郎、不文霑、詹嘯、久流、鐵樹等,香港知名作曲家兼填詞人,同時擁有廣告人、作家、藝人等多種身份,被視為香港跨媒體的代表人物;並與金庸、倪匡、蔡瀾一起,獲傳媒冠以「香港四大才子」之譽。

19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黃霑初涉詞壇時,主要填國語時代曲。1975年黃霑受邀為迪士尼樂園表演團填寫多首香港巡演曲的粵語版歌詞,其中《世界真細小》成為了膾炙人口的經典兒歌。同年,他為1976年的《射鵰英雄傳》,香港首部華文武俠小說改編劇《射鵰英雄傳(佳視)》填寫主題曲,紅透半邊天。

1978年,黃霑正式簽約無綫,隨著港產電視劇熱潮興起,多首歌曲都流行一時,是香港電台中文歌曲龍虎榜的「周冠軍歌曲」及年度頒獎禮的「十大中文金曲」,不僅專輯亦取得銷售佳績,達至香港IFPI本地金唱片和白金唱片標準。

1980年代,黃霑填詞的歌曲除了在香港流行,更隨著香港電視劇的傳播而風行中國大陸(如港劇《上海灘》和《射鵰英雄傳》的歌曲)以及台灣。與鄧偉雄合填的《楚留香》,甚至一度成為台灣民間的「熱門送葬曲」。

《滄海一聲笑》、《上海灘》(開頭浪奔,浪流,靈感來自於衝馬桶)、《世間始終你好》、《倩女幽魂》、《我的中國心》、《男兒當自強》都是他的作品。

同時,他還當過演員,最出名的角色是周星馳版《唐伯虎點秋香》裡面的華太師,《逃學威龍2》裡面的黃牧師,投資過電影,票房十分賣座。

曾撰寫數萬言博士論文 許多音樂學院把它當教材

黃霑做過脫口秀,在節目裡「整過」張國榮。出過書,銷量打破了香港書壇銷量記錄。​他同時還是一位博士,和其他明星的虛假學位不同,黃霑是的學位是通過考試得來的,生命的最後6年,黃霑洋洋灑灑寫下數萬言博士論文,而最終通過了考試,論文題目為《粵語流行曲的發展與興衰:香港流行音樂研究(1949─1997)》,論文中痛陳了香港流行音樂的衰敗,行業短視,水平驟降,再沒有美麗的旋律。

這是他畢生音樂實踐的集大成精髓,比任何研究音樂專業的書籍,都要詳盡和權威。

當時全港大無一人敢審,現在許多音樂學院都那它當做教材。

2004年11月24日,黃霑因肺癌逝世,終年63歲,逾萬名市民參加其追思會。

​你會怎麼評論黃霑的一生?

責任編輯:一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