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洛專訪】《長津湖》電影的虛假與羅昌平的真實(視頻)

作者:李靜汝 發表:2021-10-28 2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img3.secretchina.com/pic/2021/10-28/p3031061a972972487-ss.jpg
王維洛專訪(圖片來源: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10月28日訊】 (看中國記者李靜汝採訪報導)據網上透露,近日中國媒體人羅昌平因言獲罪,已被當地檢察機關10月22日批准逮捕,目前拘押在三亞市第一看守所。當局給羅昌平安的罪名是對電影《長津湖》發表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譽、榮譽言論。媒體人羅昌平在網上的寥寥幾句為什麼讓中共當局如此忌憚?看中國記者就此採訪了旅居德國著名學者王維洛博士。

電影《長津湖》的「冰雕連」的描述缺乏真實性

據悉,《長津湖》電影描述了志願軍戰士在皚皚冰雪之下被凍死,形成「冰雕」的畫面。王維洛博士以自己的親身體會講述了人在特別寒冷情況下的情景是怎樣的。「羅昌平其實是在大陸大家都知道的,專門寫報告文學這樣的記者,很有名的,他也揭露過很多這些貪官犯罪的事實。

我們大家都知道他以前先在《財新》,後來在《財經》,後來現在自己去當老闆這麼一個在中國很有影響力的一個媒體人。他看了《長津湖》的電影以後,他就寫了一段很短的一個評論。他說,「半個世紀之後國人少有反思這場戰爭的正義性,就像當年的沙雕連不會懷疑上峰的‘英明決策’。」所謂的「沙雕連」,是指當時電影裡面所塑造的三個連的戰士被凍死了,成了「冰雕連」了。這個「沙雕連」就網路上罵人的話,就是又傻又笨的。

我沒有看過《長津湖》電影,我只是感觸這麼多志願軍戰士被凍死的這個事實。我就想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當初我們知識青年,從西子湖畔到北大荒插隊落戶的時候,對於寒冷的這一個詞的理解和體會來說明,被凍死的志願軍戰士,他是永遠不可能聳立在戰場上的。

我們到黑龍江去的時間是1969年3月9號的這一天。3月9號在東北的時候,還是冬天很冷。坐火車票坐了三天四夜,我們當時覺得我們是像戰士一樣,就開赴中蘇邊境去保家衛國的。當時在這個之前,我們看了很多的新聞、電影、報刊的報導,關於蘇聯佔領了中國大片的領土,殺害了多少中國人的事情的報導。因為1969年3月2號是珍寶島第一次戰役,3月15號是珍寶島戰役第二次,我們正好是在這個之間到達的北大荒。當時都是抱著為國捐軀,保家衛國的信念去的。可以說我們當時的愛國熱情,絕對不會是在這些中國的觀眾,在看完《長津湖》電影之後的愛國熱情的之下。

到了村子裡頭的時候,我們就呆掉了,老鄉並沒有像毛澤東說的,貧下中農歡迎知識青年去,要做好準備,老鄉根本就沒有做好準備。我們到那裡邊,沒有燒火取暖的柴火,北大荒要比朝鮮的長津湖還要冷。從西子湖畔到北大荒的冬天,我們深深的領會了什麼叫寒冷。在東北要在零下20多度到40多度的地方生活下去,不是打仗,你裝備要很好。就說你在東北,就是零下20度到40度的環境下,你如果用手去扣扳機的話,去接觸一個鐵器的話,你的手指馬上就被鐵器所粘住的,除非把你的那層皮讓它撕下來,否則你是連板機都扣不了的。

我自己親身有過一次經歷,我差一點被凍死。感覺是什麼?就是我的腦袋已經停止了思維,我就覺得冷,我就把身體就蜷起來,坐在汽車的座位上,那天我們的汽車暖氣壞掉了,而且我坐的地方正好下面有個洞,風正好吹進來,那天汽車開了三個半小時,如果再長一點的時候,我就過去了,全身是縮著的,不可能是聳立的,因為你要節約你的能源,在很冷的情況下。

所以解放軍報的微信公眾號,它說三個連的戰士,他們是聳立在戰場上,形成冰雕,那是錯的。我只是想從我自己個人的經歷來告訴大家,被凍死的人,他永遠不能是聳立的,他是偎縮的。」

抗美援朝-中國失去上百萬年輕生命 1400平方公里的土地

王維洛博士認為,從《長津湖》這個電影中反映出的抗美援朝這場戰爭,對中國人來說,意味著什麼?媒體人羅昌平所提出的問題是值得每個中國人深思。「就像羅昌平說的一樣,我們大家不去審視這場戰爭的正義性它在哪裡?這是中國人的悲哀。我沒看過這場電影,我只想說抗美援朝對中國人它結果是什麼?

抗美援朝的第一個結果,就是中國失去了百萬青年的生命。關於志願軍到底死了多少?現在一直沒有一個很準確的數字。但是我到美國華盛頓的韓戰紀念碑那裡,你可以清楚的看到,每一個為美國獻身的戰士的姓名都在這個上面。你可以看到他們家的家人拿著一支筆,在這裡拓他們家人的姓名。他都知道他們家死去的孩子,他的名字在什麼地方。美國是死了將近六萬人。中國死了百萬或者是更多的年輕人。

第二個,中國失去了一千四百平方公里的土地,中國失去了半個白頭山,中國失去了半個天池。人家就會問你說這奇怪了,抗美援朝怎麼中國失去了土地?大家好好去查一查,北韓軍隊首先發起進攻,突然襲擊向南打,當時的是三八線。到了停戰的時候,還是在三八線上停戰。但是停戰的時候,它是按照實際控制線定下來了,兩邊的軍隊,大家到這個時候為止,就不准再運動了。

美軍聯合國軍佔地就是韓國的,中國人志願軍和北朝鮮軍隊佔的土地就是北韓的了,就是北朝鮮的。和戰前的三八線比,金日成通過這場戰爭,失去了四千平方公里的土地。再後來他和中共的談判當中,他從中共的手裡討還了一千四百平方公里的土地,就說中國貼了一千四百平方公里的領土,作為北朝鮮在這場戰爭中的領土失去,中國失半個長白山,中國失去了半個天池。」

志願軍和當年知青同樣命運 被拋棄的一代?

據悉,網上披露出來的長津湖戰役真實情況,並不像《長津湖》電影描述的壯烈,而是慘絕人寰。有消息指,據不完全統計,在長津湖戰役中,志願軍第9兵團有三分之二的士兵因未能配備禦寒冬裝而凍死凍傷。王維洛以自己的當年在北大荒作為知識青年的親身經歷,對此表示:「所以說《長津湖》這個戰爭,它是把一大群沒有準備的年輕戰士,送到戰場上去打仗。而知識青年上山下鄉的時候,從西子湖畔到北大荒的,也是把一大批知識青年根本就沒有準備好的,就送到了北大荒冰天雪地裡頭去。我在那裡待了將近九年,在後面的幾年裡,我們在他們縣的武裝部獲得資料,看到的資料使我們很吃驚。就說我們到了北大荒的那個地方,我們要去打蘇修、要去就保家衛國,我們去的那個地方是中國軍事上是放棄的,那是一片放棄的土地。

中國對付蘇聯的第一道防線,並不是在黑龍江,也不是在烏蘇里江。中國對付蘇聯的第一道軍事上的防線,在離哈爾濱不遠的綏化這裡開始,離我們所在的地方將近有兩百公里,我們是被投入到一批軍事上被放棄的一個地方去的。

同樣的,作為知識青年,我自己想到的是我們當時所接受的教育,我們那時候盲目的愛國主義,絕對不在這批人之下,我們都是願意拿出自己的生命去保衛我們的國土,而從來不計較我們的政治領導人,他們是怎樣的大片大片的土地送給外國人的。

第二,我們知識青年上山下鄉是毫無準備的,不但在精神上沒有準備,在物質上也沒有準備。我們根本就不知道東北的北大荒的寒冷,你是怎樣才能度過一個北大荒。第三個,我們根本就不理解,當時毛澤東發動上山下鄉,他的目的是什麼。有的人說,是為了拋棄我們這一批不聽話的紅衛兵。應該說的是相當正確的。毛澤東利用了我們這一批知青,打敗了他政治上的政敵,什麼劉少奇、鄧小平以後,他後來就覺得這批知青怎麼就不聽話呢?因為腦袋裡接受的是造反有理的教導,就不聽你皇帝說什麼了。既然你不聽話,你就得受到懲罰。所以說我們一千七百萬知青,就是被淘汰的這一代,我們是被拋棄的一批。所以中國人民志願軍,他們也是被拋棄的。

我們在德國看到的,受到待遇很好的是退伍的老兵。而中國的這些志願軍,他們完全是另外一種命運。你在被美軍俘虜之前,被聯合國軍俘虜之前,你是最可愛的人。你被美軍俘虜之後,你是一個叛徒。」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