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中天佑善人 上海地產大亨之父的奇事(圖)

作者:劉曉 發表:2021-11-07 06: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5月2日,一名男子拖著行李箱走在上海機場 
2020年5月2日,一名男子拖著行李箱走在上海機場。(圖片來源: Yves Dean/Getty Images)

冥冥之中,上天護佑行善積德之人,而善惡有報本就是無法撼動的真理,這些普世道理能從許許多多極具社經地位的大戶人家獲得驗證。明清時期徽商的發源地徽州,非常注重文化,他們中有很多是因戰亂從北方遷徙來的世家大族和士人。他們尊儒重教,早在南宋時期,徽州就出現了「十家之村,不廢誦讀」的現象。深受儒家思想影響的徽商形成了自己的商業道德準則,即以誠待人、以信接物、以義取利、以質取勝。這其中就包括程德成、程霖生父子倆。

清朝同治年間,安徽歙縣馮塘村一個年僅十三歲的少年,背著一個小包袱,告別了父母親人,毅然離開了家鄉,前往上海謀生。他就是民國時期因房地產業稱雄上海、人稱「中國哈同」(哈同,是19世紀末、20世紀初上海的一位猶太裔房地產大亨)的徽商程霖生的父親程德成。

初到上海,程德成自然先找的是同鄉,他在績溪人開的茶葉店學習廚藝。他為人機靈、腦瓜活絡,而且忠厚老實,認真肯幹,因此很快廚藝大增,尤其擅長徽菜。

一天,程德成去茶葉店附近的廁所如廁,無意間拾到了一個鼓鼓的皮包。他打開一看,裡邊竟裝有價值數萬的鈔票和匯票。他頓時傻了眼,又擔心失主著急,就捧著皮包等在廁所旁。

等了一個多時辰,差不多兩個多小時的樣子,終於等來了一個外國人。他是上海禮和洋行的經理,來自德國。程德成問明情況,確定他就是失主後,就將皮包還給了他。洋行經理非常感動,就拿出厚厚一疊鈔票要感謝程德成,程德成堅辭不受。

洋行經理更覺得眼前的小伙子人品貴重,心生敬意,便和他聊了起來。當他得知程德成是位廚師時,就邀請他到洋行去做廚師,這對程德成無疑是一個機遇,他就同意了。

在洋行工作的程德成,不改踏實本性、認真態度。洋行經理遂教他處理商務,頭腦靈活的程德成也很快就掌握訣竅。後來經理在回國述職時,把洋行交給他,讓他照顧生意,還承諾待他從德國回來,就將洋行與他對半分。程德成再一次堅辭不受,洋行經理見狀,十分感動。

通曉漢語和中國國情的德國洋行經理是發自內心想要感謝程德成,他對於徽州人把房子、生兒子當作人生兩件大事的習俗有所了解,便在當時的上海郊區跑馬廳一帶買下了大片荒地贈予程德成。無法推辭對方好意的程德成最後收下了這一片荒地。

隨著上海的發展和擴大開發,有著徽商精明頭腦的程德成利用手中的土地資源,同時藉助洋行的力量,很快就成為了富商。彼時上海有這樣一個說法,說程德成的房地產經營有「兩條龍」,一條龍是從河南路的拋球場到西藏路,另一條是從新世界至卡德路,即今天的石門二路一帶。其擁有的房地產已價值千萬銀兩。

在程德成的兒子程霖生接手房地產業時,正值民國初年,上海處於快速發展階段,地皮價格暴漲。富有頭腦的程霖生大膽投資修路,又開闢了兩個地段,一個是石門一路,一個是霞飛路,並在路的兩邊開發房地產,建造商業和住宅區。他僅在寶興裡、寶裕裡就建有一千棟房屋,建好後,他將大量房屋租賃出去。其總資產達到了六千萬兩銀子,因此被時人稱為「地皮大王」、「中國哈同」、「上海最富有的華人之一」。

此後,手握巨額資金的程霖生開始在上海投資興辦實業,開辦了錢莊、公司等。上海第一家百貨公司就是他與廣東商人蔡昌合作興辦的。他有今天的成就,完全離不開他的父親程德成打下的基礎,而程德成能夠有如此福報,也是源於他的忠厚誠信。

觀看程德成父子的經歷,我們能再一次了解善惡有報、天道如此的是如何完美的被詮釋出來。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