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喝水的說法靠譜嗎?3類人不宜多喝水(組圖)

發表:2021-11-08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喝水
運動期間,出汗較多,需要及時補水以保持體液平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每天攝取足夠的水分是必要的養生課題,以下這些關於喝水的說法,靠譜嗎?一起來探討。

這些關於喝水的說法 是真是假?

1、隔夜水喝不得

網路傳言隔夜水不能喝,原因是其中含有亞硝酸鹽,食用過後會出現食物中毒?

專家指出:喝水當然是趁新鮮喝最好,一般情況下,即使是隔夜水,亞硝酸鹽的含量也在健康的範圍內,不至於給身體健康帶來威脅。水能不能喝和是否隔夜的關係並不大,主要是看水的放置時間和保存環境。水燒開以後,一定要蓋好蓋子或放入暖水壺中保存,通常在2天內喝完也是安全的。

2、冷熱水兌著喝會不舒服

冷熱水兌著喝會不舒服嗎?其實,這種的做法會不會導致身體不舒服要看情況,如果加入的冷水是安全衛生的水資源,比如涼白開、純淨水、礦泉水等,不會引起任何不適。

但如果你加的是自來水、井水等生水,衛生本來就沒有保障,雜質比較多,也可能存在有害的物質,所以就有可能造成身體不適。

3、礦泉水、純淨水、蘇打水哪個好?

有人覺得礦泉水含有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例如鉀、鈣、鎂、鈉,比較好;有人覺得純淨水好,因為長期飲用礦泉水,所含的礦物質鹽會增加腎臟、膀胱的負擔,對身體不好;蘇打水是鹼性的,有人覺得經常喝可以調節人體酸鹼平衡,保持健康。

專家表示:一般只要水質合格都可放心飲用,不必過分糾結到底是哪種水比較好。補足水量比選擇哪種水重要得多。

礦泉水中雖有礦物質,但含量很少,滿足不了日常所需,也不會對人體器官造成負擔;而人體酸鹼度不是通過食物亦或喝水來改變的,需要依靠完整的體液調節系統。

3類人喝水不是越多越好

喝水
對於一些特殊人群而言,每天喝水量需區別對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根據中國營養學會膳食指南建議:女性每天要喝1500毫升以上,男性則是喝1700毫升以上的水。但對於一些特殊人群則需區別對待:

1、心衰患者

心力衰竭患者因為心肌收縮舒張障礙,使血液淤積產生水腫情況。如果飲水量較大,體液量增加的話,血液可能變稀並增加血容量,從而加重水腫的情況。且心力衰竭會導致全身各組織器官缺血、缺氧,腎臟受影響,可表現為排尿量變少,甚至沒有小便。

因此,喝水較多,代謝過少的時候,水液出入失衡,反而可能加重心衰,更容易誘發意外。控制飲水量對於心衰患者是非常重要的,嚴重的患者幾乎要控制在800毫升以內,但是具體的情況要諮詢一下醫生。

2、慢性腎病患者

慢性腎病患者容易出現尿少和水腫,表示喝進去的水不能正常出去,所以喝水量應根據尿液的多少來調整。

具體而言,全天適宜的水量=500毫升+前一天小便量。例如說前一天的尿液量約在800毫升,第二天攝入的水分應該控制在1.3升左右。不過,這兒所說的水,不單是飲用水,還包括牛奶、粥、蔬菜、水果等所含的水液,所以計算起來會比較複雜。

3、服用治療胃潰瘍藥物的人群

胃潰瘍患者服用的一些藥物中含有硫糖鋁、氫氧化鋁凝膠等物質,會與胃內滲出的蛋白質結合成凝膠狀物,覆蓋於胃黏膜表面,對胃黏膜形成保護。

如果此時候喝太多水,可能會降低藥效,不利於病情恢復。

喝水的黃金時間段

除了早上起床後喝一杯水有益健康以外,其實一天當中還有幾個時間點也需要補充水分:

1、飯前半小時

飯前半小時胃是空的,胃酸濃度較高,飢餓感較強,喝一杯水能稀釋胃酸,緩解飢餓感,也可以讓腸道為食物的消化做好準備。

有些人擔心喝水會稀釋胃液,反而導致消化不良。其實如果不是邊吃飯邊喝水,或飯前飲用過多水分,不用擔心這個問題。

2、午睡後

午睡時體溫升高,導致一部分水變成汗液蒸發,加上腸胃消化午餐,也消耗了水分,就容易感到口渴,此時補充200毫升的水剛好。

3、下午三四點

到下午三四點,已經工作或學習較久,人體會出現疲憊感,此時喝水有助保持頭腦清醒,促進體內代謝產物的排出,減少贅肉的產生。

4、晚上睡前1小時

睡覺時人體內的水分會通過呼吸、汗液蒸發而不斷流失,血液也會比較黏稠,建議在睡前1小時補充200毫升左右的溫水,這個量不用擔心晚上起夜上廁所或第二天會水腫,還有助於稀釋血液,對身體很好。

5、起夜時

許多人有起夜的習慣,尤其是中老年人,有時會夜尿頻繁。起夜後記得補充一杯100毫升的水,有助於降低高血壓、夜間糖尿病發作的風險。

6、特殊時期

嘔吐腹瀉時,喝水能避免脫水;便秘時多喝水可以刺激腸蠕動,促進排便;感冒發燒時喝水,能幫助沖走呼吸道上的黏液,有利恢復健康;運動期間,出汗較多,需要及時補水以保持體液平衡。

洗澡前先喝水,可預防因洗浴時出汗較多、血液黏稠、血壓升高所導致的意外發生;洗完澡後喝水可以補充丟失的水分。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