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對軍隊動手 欲消除心腹大患(圖)

作者:簡易 發表:2021-11-09 0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5月21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CPPCC)在北京舉行開幕式時,中共軍人在紫禁城入口旁行進。People&9;s Liberation Army (PLA) soldiers march next to the entrance to the Forbidden City during the opening ceremony of the Chinese People&9;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PPCC) in Beijing on May 21, 2020.2(16:9)
(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1月9日訊】近日,中共中央軍委印發了《關於加強對主要領導和黨委班子監督的意見》。軍方宣稱這是「聚焦對主要領導和黨委班子監督制定的首個專門文件」,顯示習近平利用中共軍隊中的監督系統,對軍方高層進行嚴加管控。此前不久《學習時報》所發表的一篇文章,似乎解釋了習近平此舉的深層原因---要消除其心腹大患。

嚴管軍中諸將

11月8日,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召開第一天,中共軍方喉舌《解放軍報》刊登評論員文章,《以強有力舉措管好管嚴「關鍵少數」》,對此發表看法。文章隨後被中共黨媒《求是》網轉發,由此可以看出中共政府對這篇文章的重視程度。

軍報評論認為,對於軍隊中的所謂主要領導是「關鍵少數」中的關鍵,強調「要抓得緊而又緊、管得嚴而又嚴」。要「把對主要領導監督作為重中之重」,對「主要領導」要開展「日常監督、巡視巡察」,要求「主要領導」嚴格「落實請示報告、述責述廉」。還強調管好管嚴「關鍵少數」必須強化常態化監督。主要領導要自覺置身於監督之下。紀委要充分發揮監督專責作用等等。

從中共軍方這些表述可以看出,對於這些軍隊「主要領導」的監督是如此的嚴格而不留情面,令人懷疑中共軍隊高層中是否出現了什麼問題。

此前一天(7日),《人民日報》在其頭版同樣發表評論員文章,《推動人民軍隊實現整體性革命性重塑》,顯示習近平要對軍隊採取大動作。

文章中的一段話耐人尋味,習近平發問:「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我們這支軍隊能不能始終堅持住黨的絕對領導,能不能拉得上去、打勝仗,各級指揮員能不能帶兵打仗、指揮打仗?」《人民日報》稱這是人民軍隊必須回答的「時代叩問」。

這段話其實內含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其實就是習近平最擔心的問題,同時也是他要對軍隊進行大整肅的根本原因---在關鍵時刻,軍隊能否聽從習近平本人指揮。

嚴管地方諸侯

在此之前,《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於6月1日公開發布,《意見》突出對「關鍵少數」特別是「一把手」的監督。中共喉舌《新華網》在其報導中披露,一些所謂的「一把手」官員「長期手握要權,習慣性地把自己凌駕於組織和集體之上,變成‘一霸手’,甚至把分管工作、領域變成不受集體領導和監督的‘私人領地’」。

中共官方的這段黑話,點明瞭對於所謂「一把手」進行嚴管的原因,可以想像,對於習近平而言,「把分管工作、領域變成不受集體領導和監督的‘私人領地’」,這樣的官員令其難以容忍。

中共軍方出臺這份所謂《意見》,意味著軍中同樣存在著一定數量「手握要權」而又尾大不掉的高官。

習近平心腹大患

10月22日,中共中央黨校機關報《學習時報》,以賈誼在《治安策》中所稱「亂之最大隱患在諸侯」,強調「君弱臣強的顛倒關係是漢室的心腹大患」,如不加緊治理,馬上就會天下大亂,來暗喻中共當今政壇。發出應該「削弱諸侯」維護所謂的「中央權力的至高權威」的信號。或許可以解釋習近平為何要對地方、軍中的各路諸侯「抓得緊而又緊、管得嚴而又嚴」。

文章介紹《治安策》開篇就強烈表示:「臣竊惟事勢,可為痛哭者一,可為流涕者二,可為長太息者六。」針對「進言者皆曰天下已安已治」的諛論,作者認為情況危急,已經到了「抱火厝之積薪之下而寢其上」的地步,這句話的意思是人睡在柴堆之上,而柴堆下方已經被火點燃。「本末舛逆,首尾衡決,國制搶攘」,如不加緊治理,馬上就會天下大亂。

「本末舛逆,首尾衡決,國制搶攘」這段話的意思則是「本末倒置,首尾分裂,國制紛亂」,可謂危機四伏。

這一切的根本原因是什麼?「亂之最大隱患在諸侯」,用中共的話說就是最大隱患在所謂的「主要領導」、「關鍵少數」。

文章列舉,「諸侯王佔有廣土眾民,握有強兵重器,盡收一地之財賦」。「諸侯王位代代世襲,家臣只認其主,不知朝廷,形成了對諸侯王的人身依附。中央對諸侯國的控制極其有限,而諸侯王則積極在朝中安插親信、賄賂大臣,窺伺中央,刺探情報。長此以往,一旦諸侯王決定舉兵抗命,很快就會出現動亂甚至大分裂。」

不僅如此,「諸侯王的驕縱狂妄無疑包含著覬覦皇位的野心。賈誼認為,目前諸侯王大多羽翼未豐,尚且蠢蠢欲動,一旦羽毛豐滿,肯定會出現天下分裂的局面,大抵強者先反,而弱者後反;疏者必危,而親者必亂。」

《學習時報》借賈誼之口點出「君弱臣強的顛倒關係是漢室的心腹大患」。併進一步解釋,「這就好比一個人得了肢體浮腫之病:小腿粗過腰肢,手指腫如大腿。如不當機立斷,立刻治療,恐怕要命不久矣。」

因此文章稱賈誼主張「削弱諸侯,一切權力歸於中央」,《學習時報》作為喉舌隨後開始為習近平進一步集權造勢。

「這樣的理論是符合中國實際需要的:...正是由於有中央權力的至高權威,才能保證各地方對'一方有難,八方支援'號令的無條件服從,正是有了中央至高權力的坐鎮,各地才能在突如其來的災難中保全平安。...後來的歷史也無聲地證明了這一點:'強幹弱枝',則安穩太平;'強枝弱干',則天下動盪。...事實證明,尾大不掉必養虎成患,旁枝過盛則主枝不生,必須及早剪除。」

結語

通過中共印發的這兩份意見,通過《學習時報》引用的這篇《治安策》,可以看出中共政壇重重黑幕之下,處處暗流洶湧。震天馬屁聲中,個個心懷鬼胎。習近平嚴管、削弱各路諸侯,必然會觸及其根本利益,引發深層矛盾。習近平向各路諸侯開刀,後者是否會安心被削權,雙方的內鬥結果如何,讓我們拭目以待。

責任編輯:李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