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遜是一種修養(圖)

發表:2021-11-11 1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只有位置夠低,才能聚水成海,要懂得放低自己,默默蓄能,靜待發光。
只有位置夠低,才能聚水成海,要懂得放低自己,默默蓄能,靜待發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菜根譚》中有這樣一句話:「地低成海,人低成王;聖者無名,大者無形。」自古以來,真正厲害的人,都是謙虛,不動聲色的。他們從不張揚,輕易炫耀自己的成就,只會默默蓄能,靜待發光。

【01】放低身份

謙虛是修身之本,無論身處何位,都要懂得理解和尊重別人,鋒芒而不外露,居高而不自恃,給別人留點優越感。

晚清時期,李鴻章有一次去南京辦理公事,路過家鄉,前去拜訪他的恩師徐子苓。剛到徐府恩師的住處,守衛見李鴻章身披官服,氣勢高貴不凡,便急著去稟報。

李鴻章連忙叫住守衛,讓他暫緩稟報,能否先借自己一身普通衣裳。

旁人不理解:「穿這套衣裳有何不可?」

李鴻章說:「穿著這套官服見恩師,彰顯我身份高貴,一定會讓恩師感到不舒服,心裏有壓力,換上一般的行頭,才會令恩師舒坦,不會產生隔閡。」

真正謙遜的人,即使取得非凡的成績,在為人處世方面,仍然注重自己的修養,身居高位而不狂妄,懂得換位思考,給人如沐春風之感。

以剛做事是一種能力,有膽識,有魄力;以柔示人一種智慧,有涵養,有氣度。

王陽明曾說:「千罪百惡,皆從傲上來。」

驕傲自滿是一切罪惡的根源,做人要有敬畏之心,謙虛謹慎才是長遠之道。

謙遜是一種修養,哪怕功成名就也要記得放低身份,學會尊重他人,給他人留面子,也是給自己留餘地。

【02】放低心態

林則徐曾說:「心高氣傲,博學無益。」

心高氣傲、做事情我行我素的人,即使再博學、懂得的知識再多也是沒有好處的。

趾高氣揚的人,無法擁有容納萬物的胸懷,保持虛心好學的態度,才能學有所成。

有這樣一則小故事:

古時候有一個學術造詣不錯的人,聽聞山上的寺廟裡有位佛術高深的老禪師,便去請教。老禪師的徒弟招待他時,他的態度十分囂張蠻橫。

後來老禪師有禮貌地接待了他,並為他沏上茶。可在倒茶時候,顯然杯子已經滿了,開始溢出來了,老禪師還不停地倒。

他感到疑惑,問道:「大師,杯子已經滿了,為什麼還要往裡倒呢?」

大師笑著回答:「是啊,既然已滿了,幹嘛還要倒呢?」

其實,老禪師的另外一個意思是:「如果你已經覺得自己很有學問了,就沒有必要來我這裡請教了。」

來者羞愧不已,連忙道歉。

不驕不躁,把心清空,把過去的輝煌放下,卸下不必要的東西,才能容納新的東西。

俗話說:「不知者無畏,知而深深畏。」

無知不可怕,可怕的是狂妄自大。以為自己無所不知,殊不知自己知道的只是冰山一角。

正如井底之蛙,給自己畫地為牢,故步自封,還自以為是,沾沾自喜。相反,一個人懂得越多,學識越豐富,反而越謙虛,因為他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麻雀飛上枝頭,嘰嘰喳喳不斷;雄鷹展翅上天,卻是沉默寡言。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保持空杯心態,提高自己的認知水平,才能學到更多,收穫更多。

【03】放低姿態

《論語》中有言:「小不忍則亂大謀。」

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不要因為一時的衝動,破壞長遠的利益。

當你身處在劣勢,要學會忍辱負重,懂得審時度勢,儲蓄能量,等待時機成熟以便東山再起。

三國時期,魏明帝駕崩,司馬懿和曹爽一同輔政。剛開始,曹爽對司馬懿畢恭畢敬。但是時間一久,曹爽心生怨恨,想方設法排擠司馬懿,在朝堂上請求魏主曹芳將司馬懿加封為太傅。

看似陞官進爵,實則是剝奪了司馬懿的兵權。此後,魏國的兵權由曹爽一人把持。

司馬懿並沒有和曹爽正面交鋒,為了暫時保存實力,他謊稱生病回家休養。

曹爽聽說司馬懿病重,正合他意,他每天把酒言歡,但是又不放心,怕司馬懿裝病,便趁親信李勝外出趕赴的機會,命令他借辭行為由,一探虛實。

司馬懿明白李勝的來意,積極配合裝糊塗。

李勝將情況匯報之後,曹爽非常高興,說:「司馬懿再也發揮不了什麼作用了,我就高枕無憂了!」

後來,曹爽放鬆了警惕,司馬懿加緊策劃,趁曹爽不備發動兵變,誅殺了曹爽以及黨羽,獨攬朝中大權。

俗話說:「強者示弱,弱者逞強。」

真正的強者,都懂得示弱,弱者才會逞強,做沒有把握的事。

大丈夫者,能屈能伸,屈是暫時的忍讓,伸是能量的釋放,以退為進,才能扭轉局面。

示弱,不是軟弱的表現,而是大智若愚,放低姿態也不是貶低自己,而是一種內在成熟的表現,也是為人處世的大學問。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