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八卦中的數字規律(圖)

作者:九數 發表:2021-11-12 1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古代的時候,常見的有先天八卦卦序數。
在古代的時候,常見的有先天八卦卦序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說起八卦,對中國人來說,實在是太熟悉了,歷代的數術文化都在運用八卦演易。

在古代的時候,人們一直是將八卦配上數字使用,常見的有先天八卦卦序數,將八卦映射到從一開始的八個數;也有後天八卦配上洛書九宮數,這個映射多了點內容,因為八卦配九數,那要求有個卦要對映兩個數字。

有個非常實際的例子,正見網有一篇《中醫基礎:靈龜八法》,這篇文章講的就是後天八卦配上洛書九數,結果在針灸中有著奇妙的運用。

和所有的中國數術文化一樣,八卦同樣只運用九數,沒有複雜的計算,更談不上近代的西方數學。

那麼,八卦在西方數學眼中會是什麼樣的呢?不用太多的例子,我們只蒐集兩個非常有趣的數字規律,涉及的數學內容,在西方文化中都是極具典範意義的。

規律之一:二進位與陰陽爻

西方人,萊布尼茲發明了二進位,這個方法只用0和1兩個數碼表示數。比如,六十四表示為1000000,三十二表示為100000。對今天的人來說,這是電腦數學。

萊布尼茲的時代,正是中國的清朝。那時候,有個傳教士在中國,給萊布尼茲寫了封信,信裡面畫了伏羲六十四卦方圓圖。

萊布尼茲看了後,得出的看法是,他所發明的二進位竟然在更古老的時候,就被東方的聖人所認識。

具體的內容,看上去很簡單,將陽爻換成1,陰爻換成0,那麼八卦就成了二進製表示數。按照這個辦法,結果就將自下而上的卦爻轉換成了自左至右的數字。

乾卦,表示111;兌卦,表示110;

離卦,表示101;震卦,表示100;

巽卦,表示011;坎卦,表示010;

艮卦,表示001;坤卦,表示000。

這樣,八卦就演變成了二進位中全部的三位數。類似的,六爻卦有六十四個,正好表示了二進位中全部的六位數。

萊布尼茲的這個發現非同小可,他甚至說:現在如有一聖人欲選擇一優秀民族,加以獎勵,那麼,他的金蘋果的賜與,一定會落到中國人的身上。[1]

規律之二:八週期與黃金比

在西方歷史上,人們很早就認識了黃金比,近似的數值是0.618。這個數字經常出現在一些藝術作品中。黃金比的準確數值,是個不循環的無限小數,可以有分數來近似的表示。

和黃金比相關的是一個著名的數列:0,1,1,2,3,5,8,13,21,34,55,89,144,233,377,610,987,1597,2584,4181,6765,這個數列可以無止境的寫下去,規律是相鄰的兩個數,其和正好是緊接在後面的一個數。

0+1=1;1+1=2;1+2=3;2+3=5……

這個數列被稱作斐波那契數列,任取相鄰的兩個數,前一個與後一個的比值可以近似的表示黃金比,而且越靠後,越接近黃金比的真實值。

實際演算正是如此:1/2=0.5;3/5=0.6;8/13=0.61538……;

89/144=0.618055……;987/1597=0.618033……;

黃金比=0.618033……。

非常有趣的是,這個數列竟然可以和八卦溝通上。在「規律之一」的基礎上,將每個卦的陰爻數目(或陽爻數目)羅列出來。實際上,相當於統計那些三位數中0與1的個數。

乾卦,表示111,陽爻三,陰爻零;

兌卦,表示110,陽爻二,陰爻一;

離卦,表示101,陽爻二,陰爻一;

震卦,表示100,陽爻一,陰爻二;

巽卦,表示011,陽爻二,陰爻一;

坎卦,表示010,陽爻一,陰爻二;

艮卦,表示001,陽爻一,陰爻二;

坤卦,表示000,陽爻零,陰爻三。

按照先天八卦的順序,從乾卦開始,反時針方向排列八卦,順序如下:乾卦、兌卦、離卦、震卦、坤卦、艮卦、坎卦、巽卦,巽卦過了回到乾卦,如此構成環狀排列。

現在,可以寫出八卦和上面數列的對照表了。

乾卦,表示111,陰爻零,0,21,987;

兌卦,表示110,陰爻一,1,34,1597;

離卦,表示101,陰爻一,1,55,2584;

震卦,表示100,陰爻二,2,89,4181;

坤卦,表示000,陰爻三,3,144,6765;

艮卦,表示001,陰爻二,5,233,……

坎卦,表示010,陰爻二,8,377,……

巽卦,表示011,陰爻一,13,610,……

這張表的要點在於,每行寫入的數,除以3的餘數,正好是該行卦中陰爻的數目。其中陰爻為零和陰爻為三,在同餘意義下等效,都表示該行的數正好是3的倍數。

八卦是東方人得天獨厚的文化,站在西方數學角度來看,竟然也是如此有趣。

參考文獻

1、 [日]五萊欣造著 《儒教對於德國政治思想的影響》劉百閔、劉燕谷譯 商務印書館,1938.260)

責任編輯:衍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