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第三份歷史決議」定調文革是十年內亂 教訓極其慘痛(圖)

作者:楊天資 發表:2021-11-17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革
中共「第三份歷史決議」定調文革是十年內亂(圖片來源: 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21年11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資綜合報導)中共「第三份歷史決議」在六中全會結束的5天後出爐,其中臭名昭著的「文化大革命」部分,被習近平當局定調是「十年內亂」、「教訓極其慘痛」。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上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這是中共黨史上的第三份「歷史決議」,也是自1981年以來40年內的第一次。

11月16日,中共官媒新華社刊發《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全文。

文中關於「大躍進」和「文革十年」歷史部分的描述如下:

遺憾的是,黨的八大形成的正確路線未能完全堅持下去,先後出現「大躍進」運動、人民公社化運動等錯誤,反右派鬥爭也被嚴重擴大化。面對當時嚴峻複雜的外部環境,黨極為關注社會主義政權鞏固,為此進行了多方面努力。然而,毛澤東同志在關於社會主義社會階級鬥爭的理論和實踐上的錯誤發展得越來越嚴重,黨中央未能及時糾正這些錯誤。毛澤東同志對當時我國階級形勢以及黨和國家政治狀況作出完全錯誤的估計,發動和領導了「文化大革命」,林彪、江青兩個反革命集團利用毛澤東同志的錯誤,進行了大量禍國殃民的罪惡活動,釀成十年內亂,使黨、國家、人民遭到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嚴重的挫折和損失,教訓極其慘痛。一九七六年十月,中央政治局執行黨和人民的意志,毅然粉碎了「四人幫」,結束了「文化大革命」這場災難。

「第三份歷史決議」中明確指出,「毛澤東同志對當時我國階級形勢以及黨和國家政治狀況作出完全錯誤的估計,發動和領導了‘文化大革命’。」「林彪、江青兩個反革命集團利用毛澤東同志的錯誤,進行了大量禍國殃民的罪惡活動,釀成十年內亂,使黨、國家、人民遭到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嚴重的挫折和損失,教訓極其慘痛。」

2021年5月16日是中共發動「文革」50週年,17日凌晨《人民日報》等官媒接連發表評論員文章強調「文革」已被徹底否定、決不允許「文革」這樣的錯誤重演。這是中共宣傳理論界繼推出2021新版中共簡史之後,進一步對文革重新定調。

北京時間5月17日凌晨12時,人民網發表《人民日報》評論員「任平」的〈以史為鑒是為了更好前進〉一文,稱1981年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徹底否定了「文化大革命」和「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理論」;這個決議對「文革」的政治定性具有不可動搖的權威性。

文章強調,不會也決不允許「文革」這樣的錯誤重演。一定要牢牢記取「文革」的歷史教訓,堅決防範和抵制圍繞「文革」問題來自「左」的和「右」的干擾。該文被中國諸多入口網站和媒體以標題〈決不允許‘文革’這樣的錯誤重演〉進行轉載。

《環球時報》之後又發表評論員單仁平的評論文章〈「文革」已被徹底否定〉,也指出「決議」一文徹底否定了「文革」,並從那時起,幾代中共領導人都維持了「決議」的結論,所有正式文獻也都未出現過任何異議。

文章認為,徹底否定「文革」,應當說是中國社會整體上相當穩定的共識;並指出「文革」在中國不可能重演,十年浩劫給中國發展造成了嚴重損失,也讓許多中國人留下了永久的人生傷痛,那份集體記憶無法抹去。徹底否定「文革」,有助於中國社會對各種失序的危險保持高度敏感和警惕。

在此之前,歷史上中共曾通過兩個歷史決議,分別在1945年和1981年,這兩份文件都是在中共面臨重大轉折的時刻所提出,也分別樹立了毛澤東與鄧小平的地位,今年的六中全會審議的是第三次歷史經驗決議。

由於中共前兩次「歷史決議」對前任黨魁們的顛覆性結論,習近平的「第三次歷史決議」引爆外界不斷猜測以致政敵有目地的放風。不過正如《看中國》之前的報導,習近平並沒有像外界放風、把自己標榜為毛澤東,或要重蹈文革覆轍,只是當今的世界格局更為複雜,黨內有江澤民集團龐大勢力的威脅,海外被曾慶紅控制的大外宣包括西方媒體也只是在批評、捆綁和抹黑習近平陣營上下功夫,鮮有揭露對映中共真正邪惡本質的江澤民集團的罪惡。值得一提的是,共產黨也沒因為文革結束,而停止對中國人民的迫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