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化「六四」定性 第三份歷史決議未出現「反革命暴亂」 (圖)

作者:楊天資 發表:2021-11-17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1月16日讯】(看中國記者楊天資綜合報導)就在外界質疑中共「第三份歷史決議」難產之際,北京時間11月16日下午,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第三份歷史決議」全文公布,緩和、淡化了六四學生運動的定性,稱之為「政治風波」,引發外界關注。

北京時間11月16日,中共官媒新華社刊發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全文。

淡化六四學生運動的定性

第三份歷史決議」宣稱,「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蘇聯解體、東歐劇變。由於國際上反共反社會主義的敵對勢力的支持和煽動,國際大氣候和國內小氣候導致一九八九年春夏之交我國發生嚴重政治風波。黨和政府依靠人民,旗幟鮮明反對動亂,捍衛了社會主義國家政權,維護了人民根本利益。」

外界發現,與改革開放40年大事記及《中國共產黨簡史》對比,此次定性有所淡化和柔性化,並沒有強調「反革命暴亂」。

香港《星島日報》11月9日曾放風,鑒於今年7月1日中共官方推出的《中國共產黨簡史》維持了對1989年六四事件是「反革命暴亂」的定性。因此相信,這次六中全會通過的歷史決議可能對六四事件仍維持「反革命暴亂」的定性。

看來,代表中共江澤民、曾慶紅集團的大外宣喉舌《星島日報》此次放風並沒有得逞,相反應徵此次決議出爐背後的激烈博弈。

今年7月1日中共官方推出的《中國共產黨簡史》,也是維持了對1989年六四事件是「反革命暴亂」的定性。縱觀整個事態發展,中共近年在六四事件的定性上的措辭早已有了微妙變化。

如今「第三份歷史決議」似乎給出了一個更為清晰的答案。

中共讓小粉紅遺忘的血腥六四

1989年六四學生請願活動被中共抹黑為「反革命暴亂」,然而對中國民眾血腥的鎮壓、殺害,中共卻一直撒著彌天大謊。32年的今天,從小接受中共愛黨愛國教育的「小粉紅」對此卻全然不知。

當年江澤民鎮壓查封《世界經濟導報》,被認為是89年民運興起的重要原因之一。外界評論指,江澤民是「六四」事件最大的受益者。

1989年4月15日,中共中央前總書記胡耀邦因心臟病猝逝。胡耀邦是中共領袖中少數的開明派,被視為改革派代表人物,但因1986年底至1987年初中國各地爆發「八六學潮」,被指縱容「資產階級自由化」,1987被迫辭職。他逝世後,北京市民與大學生在天安門廣場集結,自發舉辦悼念活動,並抒發對中國改革緩慢的不滿。

《江澤民其人》中披露,4月15日胡耀邦去世當天晚上,北京大學內學生們開始紮花圈,校園的牆上或樹上貼上了大字報。15日至17日,著名高校北大、清華、人大、北師大、政法大學等院校內均出現大量關於悼念胡耀邦的大字報和輓聯。4月17日,星期一,幾千名學生離開校園走向天安門廣場,將花圈放在人民英雄紀念碑腳下。學生打出了「悼念胡耀邦」,以及「剷除腐敗」、「依法治國」、「打倒官僚主義」等標語。同時全國各地學生紛紛響應,舉行大規模集會、遊行、請願等。幾天後,學生運動擴大,呼籲國家領導人和學生對話,促進政治改革,使國家走向民主和法治的道路。

5月20日,中共宣布實施戒嚴,動員5大軍區30師、共約25萬兵力調往北京。

6月3日晚間,官媒警告北京市民勿外出,但群眾仍在街頭阻止軍隊,晚間10時左右,天安門廣場西方約10公里處,軍隊開始朝示威群眾發射實彈,造成重大傷亡。

6月4日凌晨0時左右,天安門廣場仍有7、8萬人,軍方發射照明彈,裝甲車進入天安門廣場,群眾丟擲石塊、並企圖縱火焚燒因故障而停頓的裝甲車。凌晨1時30分,第38集團軍和空降兵第15軍開始封鎖廣場四周,軍隊開始集結,數千名留在廣場的學生則聚集於人民英雄紀念碑附近。

6月4日當天清晨,撤離天安門廣場的學生隊伍沿著長安街走回校園時,3輛坦克發射催淚彈並衝撞人群。

6月5日,中共軍隊血洗天安門翌日早上,十多輛坦克排成直線在長安大街緩緩駛過,一名身穿白衣、拿著塑膠袋的男子隻身站在坦克的前方,嘗試以血肉之軀阻擋坦克前進,「坦克人」影像傳遍全球。

中共官方數字指出包括解放軍官兵及民眾在內近3百人死亡、7千多人受傷。但因中共嚴格管制相關資訊,各界對死傷人數報告均有出入。

北京紅十字會當時的統計大約2千600人死亡,傷者為3萬人。後來,英國和美國的解密資料都認為有一萬多人被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