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決議】「反中亂港」活動猖獗 劉夢熊:不提「顏色革命」算有分寸(圖)

作者:李智智 發表:2021-11-17 05: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7月17日,香港年度書展上展示習近平的書。
2021年7月17日,香港年度書展上展示習近平的書。(圖片來源:BERTHA WANG/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17日讯】中共第三份《歷史決議》全文周二(16日)傍晚出爐,香港部分篇幅約佔600字,當中以「反中亂港活動」描述2019年香港的反修例運動,對《港區國安法》、「完善」選舉和宣誓制度等做法予以肯定,強調要堅決「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有香港學者和前人大政協委員認為,今次中央為香港近年動蕩的「定性」較預期輕,但習近平對香港的管治模式在《決議》中獲高度肯定,由此估計,高壓政策會繼續沿用。

全文逾3.6萬字「香港」字眼出現14次

中國官媒《新華社》周二刊發《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全文逾3.6萬字。其中,第四部分「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篇幅最長,有超過1.9萬字。有關港澳台的內容被收錄在該章第十二節「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上」。「香港」在《決議》中共出現14次。

分析:沒將反修例示威稱為「顏色革命」算有分寸

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向本台稱,留意到第三份「歷史決議」中其並沒有將2019年反修例示威稱為「顏色革命」。

劉夢熊說:因為11月6日《新華社》的特稿曾提及「香港反中亂港勢力」、「顏色革命圖謀」,但第三份《決議》沒有提到香港反修例事件是屬於「顏色革命」,我們認為是較有分寸。

香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亦認為《決議》中對香港反修例事件的定性「沒有預期中嚴厲」。他認為,「這幾百字對香港的政策描述」是肯定習對香港的「強而有力」的政策成就。

林和立說:這是習近平一直的觀點,符合他在2019年、2020年主張過去「強而有力」鎮壓的香港行為、「反中亂港」示威行動。因為這《決議》等於顯示,習近平二十大不會退休了,亦說明對香港嚴厲政策雖受到西方社會批評,但認為自己的做法沒有錯。

林和立補充,加上習近平對連任的野心重,認為未來會沿用對港嚴厲政策,改變機會很低,而「寧左勿右」政策亦會延續。

第三份「歷史決議」被認為為中國今後一段長時間的發展定下基調。《決議》中就香港問題提到,近年「受各種內外複雜因素影響,『反中亂港』活動猖獗,香港局勢一度出現嚴峻局面」,並寫入過去1年對香港實施的新政策,包括實施《港區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支持「完善公職人員宣誓制度」、設立「駐港維護國安公署」和「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等。

《決議》強調,黨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特別行政區行使「全面管治權」,堅定支持香港「依法止暴制亂」,和支持行政長官和港府「依法施政」,「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嚴厲打擊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

文中提及至少5次「一國兩制」,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增強港澳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稱一系列「標本兼治」舉措,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促進「一國兩制」實踐。

来源:自由亞洲電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