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變種病毒Omicron發威 電動汽車供應鏈現危機(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11-30 0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鈷是電動汽車電池中一種重要原料
鈷是電動汽車電池中一種重要原料。(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1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TO)警告新變種病毒Omicron會導致嚴重後果,敦促各國進行廣泛檢測。由於電動汽車電池中一種重要原料,世界上7成的鈷礦在非洲,供應鏈的危機出現。

11月29日,世界衛生組織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表示,Omicron變種病毒可能會在國際範圍內傳播,構成非常高的全球風險,激增的感染病例可能在某些地區產生嚴重後果。

世界衛生組織在向其194個成員國提供技術建議時,敦促各國不僅要廣泛地開始測試(尤其是高風險人群),還應當採取戴口罩、保持距離、室外空間通風和避免聚集等措施,並應採取基於風險高低,及時調整國際旅行政策。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Omicron的突變數量前所未有,其中一些突變可能對大流行的軌跡產生影響。新變種Omicron相關的整體全球風險被評估為非常高。

世界衛生組織稱,鑒於其免疫逃逸潛力和可能的傳播性突變的優勢,Omicron很可能在全球範圍內進一步傳播。根據這些特徵,在全球範圍內,未來可能會產生嚴重的後果。

根據中金公司的研究報告,南非Omicron變種病毒傳播速度較快,南非作為剛果(金)原料進出口的核心集散地,對鈷市場的衝擊不容忽視。

剛果民主共和國(簡稱剛果(金))蘊藏著世界上近7成的鈷礦,鈷是一種藍色金屬,包括電動汽車電池在內的許多類型電池都要用到鈷,在全球發展清潔能源科技的趨勢下,成為地緣政治競爭的重要資源。

由於其在手機和筆記本電腦等設備電池中的使用,的全球需求正在爆炸性增長。根據美國白宮的一份報告,鈷被華府列為最令人擔憂的原料之一。

汽車晶元的短缺已經在減緩汽車生產的復甦步伐,據汽車和電池行業的人士及分析師表示,現在鈷供應成為了令人擔憂的問題。

從非洲至今爆發的三波疫情來看,疫情衝擊主要體現生產和物流運輸方面。一般來看,一是對礦山生產端的直接影響,例如礦山停工,二是對物流運輸的擾動,例如交通受阻。

本次Omicron變種病毒帶來的疫情反覆,對物流運輸影響毋庸置疑,對礦山實際生產干擾有待進一步觀察。南非作為非洲的交通樞紐,大部分鈷原料也是經由其德班港發貨運往各國,Omicron一定會對物流運輸造成衝擊,短期鈷價很有可能飆漲。

中金公司認為,Omicron衝擊對鈷價影響,價格向上的方向是確定的,漲到具體點位需要關注全球疫情演進及防疫政策調整,未來2-3週是很關鍵的時期。如果此病毒經研究驗證確實危害極大,甚至可以影響礦山生產,鈷價很有可能達到歷史新高;如果重症率和死亡率等數據驗證並不是非常可怕,鈷價漲幅不至於特別劇烈,但考慮到Omicron傳播性極高,物流擾動的持續性不容樂觀。

另外,Omicron對中國的衝擊也不可小覷。

在剛果(金)現有的19座鈷礦場中,有15座是由中國公司運營或資助。而根據中國官方資料,北京當局有一項詳盡的鈷礦收購計畫,要在未來清潔能源的全球競爭中拔得頭籌。

截至目前,中國在清潔能源科技關鍵的銅、鎳、稀土、鈷及鋰礦中掌握了稀土與鈷超過60%的生產。同時,中國也是這五種礦物的最大加工國。

根據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統計,到2040年,與清潔能源相關的礦產需求將可能是2020年的4倍,這使得這些礦產有了石油時代等同的重要地位。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