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變種病毒Omicron加劇晶元短缺壓力(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11-30 2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變種病毒Omicron加劇晶元短缺壓力。
新變種病毒Omicron加劇晶元短缺壓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1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日產汽車11月29日公布了新的目標,2030年前電動車佔總銷量一半。另外,日產汽車CEO發出警告,新變種病毒Omicron加劇晶元短缺壓力。

日產汽車發布新的銷售目標

據日經新聞報導,日產汽車(Nissan)宣布,計畫在2030年之前,將電動汽車與油電混合動力汽車在全球新車銷售佔比拉高到5成,並打算為此計畫付出數以十億計美元資金。2020年,電動車或混合動力車僅佔日產汽車整體銷量的10%。

目前,全球主要汽車大廠紛紛開始將新能源汽車開發重點,從傳統燃油車轉向電動車與油電混合動力車。

日產汽車表示,將發表23款新車,包括15款電動車,以達成2030年目標。這將有助日產在2050年之前,於產品生命週期內達成碳中和目標。

日產汽車近幾年來為一連串問題所累,從汽車市場需求疲軟,到前董事長戈恩(Carlos Ghosn)被捕和逃脫事件所產生的效應,甚至在COVID-19疫情爆發之前,日產汽車就已面臨需求疲弱的問題。

日產CEO內田誠(Makoto Uchida)在聲明中稱,這項長期計畫將有助日產轉型為永續企業。

至於銷售量第一的豐田汽車(Toyota)表示,在2030年之前,豐田在歐洲銷售的所有汽車都會是電動車或混合動力車;而在2035年之前,在北美洲銷售的電動車與混合動力車要佔整體銷售7成,在中國市場則要達成100%目標。

晶元短缺問題會更突出

另據BBC報導,內田誠也發出警告,Omicron變種病毒可能會加劇汽車行業的晶元長期短缺壓力,現在說何時恢復正常交付成品車還為時過早:「我不能給你一個日期,Omicron可能會增加壓力,所以我們要如何反應至關重要」。

目前日本禁止從國外入境的航班,以應對國際上對南非首次發現的Omicron病毒警報。

汽車、智能手機和一些家用電器都依賴晶元。2020年疫情大流行剛剛開始的時候,一些工廠不得不關閉,隨後需求飆升加劇了問題的嚴重性,因為在家工作的人們需要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和網路攝影機來幫助他們完成工作。

全球晶元供應從去年底開始出現嚴重短缺,令汽車、通訊、家電等多個製造業行業倍受打擊,對各國經濟復甦構成嚴重威脅。一份新的研究顯示,除COVID-19病毒大流行因素外,中美科技爭端導致很多中國公司近年來大量囤積晶元也是造成全球晶元短缺的另一重要原因。

德國智庫「新責任基金會」(Stiftung Neue Verant wortung)日前公布的研究報告說,擾亂全球晶元供應鏈最重要的因素是COVID-19後半導體價值鏈對晶元的需求猛增以及美中技術競爭。美國在2019年對華為實施出口禁令時,「一些中國公司因擔心面臨類似華為的挑戰而開始囤積晶元。」

中國雖為世界第一大製造業國家,但在晶元這個關鍵領域基本上仍然要嚴重依賴國外進口。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消費市場,尤其是上游原材料和設備自給率很低,主要依賴進口,半導體甚至超過了原油成為中國最大的進口商品。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