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變種風險高 世衛警示各國做好準備(圖)

作者:邢亞男 發表:2021-12-02 1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Delta變種與Omicron變種
與之前的流行毒株Delta相比,Omicron變種的變異位點達32個,突變數量達50個。病毒學家擔憂,Omicron變種可能成為最具傳染力和免疫逃脫能力的變種病毒。(圖片來源:DAVID SILVERMAN/GETTY IMAGES;變種病毒: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2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邢亞男綜合報導)12月1日,世界衛生組織表示,日前在南非新發現的Omicron變種病毒,可能會在全球構成「非常高」的風險,並可能在某些地區產生「嚴重後果」,世衛敦促各國需要有所準備。

多國已現確診病例

11月24日,南非首次將最新發現的Covid-19變異毒株報告給世衛組織,樣本的最早採集時間是11月9日。該變種被編號為B.1.1.529,以「Omicron」命名,跳過了「Nu」和「Xi」兩個希臘字母,跳過「Nu」是為避免與發音相同的「New」混淆,跳過「Xi」則因該字母對應的姓氏很「普遍」。

目前Omicron變種已在美國、澳洲、香港、英國、德國、意大利、荷蘭、丹麥、比利時、以色列、波札那和南非等地出現確診病例。

新一輪旅行禁令開啟

澳洲原定12月起開放技術工人與學生入境,但11月29日,澳洲總理莫裡森宣布,12月1日的邊境重啟計畫將至少延期2週,以便深入瞭解Omicron毒株。

11月30日,華郵報導,為防堵Omicron,拜登政府擬加強入境篩檢規定,不論接種疫苗與否,所有旅客都須持搭機前1日內的陰性報告。此外,拜登政府也在考慮要求所有旅客,入境後3至5天再次接受篩檢。華郵表示,目前不確定新規何時上路,有鑒於防堵Omicron的急迫性,新規可能在一至兩週內生效。

此外,多國也宣布了對非洲南部國家實施旅行限制。南非譴責這些措施不公,並表示,他們因在Omicron傳播初期便公開相關資訊而受到懲罰。

旅行禁令難阻傳播

11月30日,美聯社報導,最新發現表明,在各國針對Omicron建立起防禦系統之前,Omicron已進入了許多國家內部:如荷蘭國家公共衛生與環境研究所(RIVM)在11月19日和23日的病毒樣本中已發現了Omicron;德國一名男子感染了Omicron,而這名男子既沒有出過國,也沒有與任何感染了該病毒的人接觸過,這些消息表明,旅行禁令難以阻止新變種的傳播。

更多年輕人染疫

根據現有數據,南非豪登省90%的新病例是由新變種Omicron引起的,感染者以年輕人和已經感染過Covid-19病毒的人為主。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NICD)的賈薩特(Waasila Jassat)博士警告說,有更多兩歲以下的兒童感染病毒,他表示可能需要關注兒科病床的準備情況。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最先對武漢肺炎新變異株Omicron發出警報的南非醫學會主席庫茲(Angelique Coetzee)表示,多名病患染疫後出現3個症狀,包括疲憊感,肌肉痠痛、咳嗽,且嗅味覺並未喪失。她擔憂,這可能對患糖尿病、心臟病等疾病的高齡者造成更大影響。

32個位點50個突變 飆升式速度傳播

英國疫苗和免疫聯合委員會主席芬恩(Adam Finn)和倫敦大學遺傳學家巴盧(Francois Balloux)等專家指出,Omicron具有集Alpha、Beta和Delta以往這些最嚴重變種病毒之大成的特點。

與之前的流行毒株Delta的7個變異位點,13~17個突變相比,Omicron變種的變異位點達32個,突變數量達50個。病毒學家擔憂,Omicron變種可能成為最具傳染力和免疫逃脫能力的變種病毒。

據美國流行病專家、前哈佛大學講師Eric Feigl-Ding繪製的曲綫看,Omicron變種的傳播速度遠遠之前的Delta和Beta變種。

莫德納CEO:疫苗效果會下降

關於疫苗對Omicron變種的效力問題,COVID-19疫苗製造商莫德納(Moderna)的首席執行官班瑟(Stephane Bancel)11月30日表示,莫德納的疫苗和其他疫苗專注於病毒的刺突蛋白,但新變種已經有30多個突變位點,「(疫苗效果)將會有實質性的下降。我只是不知道多少,因為我們需要等待數據。但與我交談過的所有科學家都說,『這不會是好事。』」

疫苗製造商表示,至少需要兩週才能評估Omicron新變種對疫苗保護的破壞力。專門為Omicron量身定制的加強針,至少需3個月才能推出,大規模生產需時更長。

美議員呼籲調查

Omicron來襲之際,美國國會資深參議員蘭德.保羅(Rand Paul)11月29日在Newsmax電視臺節目上表示:「幾個月來我一直在呼籲進行調查。我們應該對病毒的起源進行兩黨調查,以確保這種情況不再發生。」

同日,國會眾議員布萊恩.斯泰爾(Bryan Steil)對Newsmax說:「我擔心拜登政府現在將嘗試提出的政策建議,現在這種新的變種出來了。他們會試圖利用炒作來推動他們的左派議程。」斯泰爾表示希望拜登政府能夠幫助人們重返工作崗位,「而不是推行社會主義政策」。

通貨膨脹將進一步推高

國際信用評級機構惠譽(Fitch Ratings)和穆迪(Moody's)11月29日表示,COVID-19新變異株Omicron可能會損害全球經濟成長,同時進一步推高通貨膨脹。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11月30日也表示:「Omicron變體的出現,給就業和經濟活動帶來了下行風險,並增加了通貨膨脹的不確定性。對病毒的更大擔憂,可能會降低人們出去工作的意願,這將減緩勞動力市場發展,加劇供應鏈的中斷。」鮑威爾還表示,「是時候放棄通脹是『暫時性』的說法」了,「現在看來,推動通脹上升的因素將持續到明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