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糧不多了?中國多省傳公務員大減薪(組圖)

發表:2021-12-09 05: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浙江 減薪 公務員
近日傳出大陸多地公務員大減薪,引發社會關注。(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看中國2021年12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日大陸流傳多省公務員正在悄悄降薪,降薪幅度高達20%至30%,影響範圍包括浙江、廣東、福建、上海等地,消息引發外界關注。

傳多地公務員大減薪

浙江一名自稱女公務員的網友12月初在微博披露,杭州財政部門此前在未公佈具體原因的情況下,宣布裁減公務員績效福利,她的薪水驟減25%,約5萬元人民幣。 「嚴重影響了我們的生活起居,給很多家境一般的工作人員帶來極大的謀生壓力。」

減薪 浙江
減薪 浙江
浙江一名自稱女公務員的網友12月初在微博披露,杭州財政部門此前在未公佈具體原因的情況下,宣布裁減公務員績效福利,她的薪水驟減25%,約5萬元人民幣。 隨後陸續有網友也貼文爆料。(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這種情況不只侷限在浙江,還有大陸網友表示,上海派出所所長已由年薪35萬元人民幣減至20萬元,科級公務員年薪由24萬,減至15萬元。

另有網友透露,江蘇、浙江、廣東、福建以及上海等地都可能會收到這波減薪衝擊。

據「香港01」報導,廣東某些非珠江三角地區的公務員已經開始換發補貼,只保障基本工資的發放。公務員的補貼被延遲2個月,教師則被延遲1個月。報導還提及,「深圳是全國財政最充足的城市之一,可想而知其他城市的補貼基本都很難兌現」。

據了解,中國公務員的工資計算,由職務工資加績效與各項補貼,當中職務薪資標準是全國統一,且薪資收入中佔比不大。但績效獎金和補貼則是按照各省的財政收入發放,佔薪水60%以上。比如浙江政府的財政收入遠比貴州江西高,因此浙江公務員的收入也比貴州江西公務員收入高,但若聽了績效獎金和補助,等於薪水減掉一半。

有網友分析中國大陸疫情下經濟成長緩慢,地方政府為開源節流,才降低公務員福利,估計不少省市隨後也會跟進。也有人認為,公務員降薪與推動「共同富裕」政策有關。

疫情大爆發後陸媒已放風

翻查資料發現,在中國大爆發武漢肺炎後,就有大陸媒體放風中國公務員降薪的消息。文中指出,「這次疫情是對全行業的衝擊,沒有任何一個行業能置身事外,公務員和事業單位也一樣,只不過傳導速度慢一點。」

文中還舉例說,浙江某市機關事業單位整體下降25%,杭州事業單位數量減少40%。此外,2020年3月浙江廣東財政收入平均下降25%,「也就是說全國最富有的兩個省的公務員收入將下降25%左右。其他省份預計在10%到40%之間。」

文中並稱,「沒有財政或財政赤字較大的地市,拖欠工資必然會發生要想最省錢」,「一方面是現在有各種退稅,另一方面就是財政緊張。」目前包括北京、天津、浙江、廣東等地的公務員已經完成降薪或已明確出台降薪計劃,其中天津整體降薪20%。除公務員降薪外,一些覆蓋面更廣的普惠性補貼的就業補貼、租房補助、交通補助、購房補助也會因大陸財政能力不足而取消。

深圳早年推出的落戶本科生有2.5萬元補貼、碩士生有2.5萬元補貼,如今已經統統取消。

「國師」再警告:中國苦日子要來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清華大學中國經濟思想與實踐研究院院長李稻葵本月2日出席線上舉行的第14屆金麒麟論壇時再次發出預告,未來幾年可能會是中國經濟自改革開放後最困難時期。他並提及地方債、產業鏈的移轉、碳衰退等因素。

對此,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李稻葵的三個核心觀點都點出中國面臨的問題,他直言連中國官方的經濟學家都這麼說,且還由中央監管的《信報》刊出,此舉代表北京有意給民眾打預防針,告訴人民「苦日子要來了」。

公開資料顯示,58歲的李稻葵是中國最受各界推崇的經濟學者之一,同時備受中共官方器重,身兼全國政協常委,近年多番獲邀在中南海研討會上向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克強建言獻策。

上半年30省市收不抵支

根中國財經專欄「格隆匯」今年8月發布官方數據,中國31省市上半年財政收支,僅有上海市是「財政盈餘」,其餘30個省市均存在收不抵支問題。壓力最大的河南、四川、雲南等省,收支缺口都超過2500億元。

中國財政部11月23日公佈的中國地方政府債券發行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10月底,全國地方政府債務餘額約296549億元。 2021年1至10月,全國發行地方政府債券6.5萬億元。

去年5月,中國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各級政府必須真正過緊日子,中央政府要帶頭,中央本級支出安排負增長,其中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壓減50%以上。

不過諷刺的是,如今各地公務員和教師帶頭「過緊日子」,但卻未見中央政府官員帶頭「過緊日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