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記錄片《北京製造》警惕中國對美經濟間諜手段(圖)

作者:林楓 發表:2021-12-09 1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国联邦调查局制作的纪录片《北京制造:统治全球市场的计划》的视频截图。(16:9)
美國聯邦調查局製作的記錄片《北京製造:統治全球市場的計畫》的視頻截圖。(圖片來源:網絡圖片/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1年12月9日訊】繼去年推出短片警惕美國現任和前任官員不要被中國政府誘騙成為間諜後,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今年將再推出一部記錄片,揭示中國政府如何通過各種手段,對美國商業實體開展經濟間諜活動竊取商業秘密,並給美國企業和國家安全構成嚴重損失。

這部名為《北京製造:統治全球市場的計畫》(Made in Beijing:The Plan for Global Market Domination)的記錄片展示了美國企業和實體正面臨來自中國政府和中國政府資助實體的大規模且嚴重的商業間諜威脅。其中一名受訪專家在片中指出,只有兩類美國公司,一類是被中國黑客入侵和攻擊的,另外一類是不知道自己被中國黑客入侵和攻擊的。

記錄片列舉四大知名案件

記錄片列舉了幾個最具代表性的中國竊取美國企業商業秘密的案件。例如,2011年中國最大的風力發電機公司華銳風電(Sinovel)竊取美國超導公司(AMSC)商業秘密案。在該案中,華銳風電買通AMSC在奧地利的一名職員,竊取美國企業調整風力發電機到輸電網電流技術的程序源代碼。當時華銳風電正在與AMSC商討引進該技術。華銳風電取得該商業秘密後邊取消了訂單,導致AMSC直接損失8億美元,訂單減少使其市值損失10億美元,陷入了嚴重財務困境,並被迫裁減700名員工。

另一個知名案件是2015年美籍華人化工專家黃錫文竊取商業秘密案。黃錫文2004至2014年間先後供職於美國太平洋西北國家實驗室(Pacific Northwest National Laboratories)、巴斯夫集團(BASF)和CoaLogix三家機構。檢方指控黃錫文從這三家機構竊取了大量商業秘密和具有知識產權的信息,使自己和中國政府獲益。在該案中,黃錫文被中國政府承諾提供大筆資金和研究設施,而他只需提供西方的技術和知識產權。法庭文件顯示,黃錫文2004年至2008年在太平洋西北國家實驗室工作期間竊取的大量知識產權涉及與軍用車輛油箱有關的技術;在巴斯夫集團任職期間竊取了500多份機密文件,包含與30多種產品有關的商業機密信息,其研發成本高達6500萬美元。他在夏洛特的CoaLogix任職期間竊取100多份文件,包含多種用於清理污水的化學催化劑配方、生產流程和工藝以及市場營銷等方面的商業秘密、知識產權,其研發金額達2500萬美元。

第三個案件是具有美國永久居民身份的中國公民莫海龍竊取美國優質玉米良種。美國法庭指控莫海龍等六人試圖在2011年從先鋒良種公司和孟山都公司在艾奧瓦州的試驗田裡盜竊優質玉米良種,然後運往中國。當年9月,莫海龍在艾奧瓦中部一個玉米田盜竊玉米種,被警方攔下。這些農田屬於美國大型農業公司孟山都(Monsanto Co.)、杜邦(DuPont Co.)和LG種子公司(LG Seeds)。

2016年1月,莫海龍認罪,承認長期密謀偷竊美國農業巨頭孟山都公司和杜邦公司研發的轉基因玉米種子,並試圖運回中國北京大北農集團用於商業目的。他後來被以農業間諜罪判處三年有期徒刑。

記錄片中第四個案件是2019年美籍華人石山(音譯)等六人被控合謀盜竊位於在休斯頓的瑞典特瑞堡集團美國子公司(Trelleborg Offshore)的複合薄膜塑料(syntactic form)技術。這些材料可以用於潛艇、石油勘探以及航天等多種軍用及民用領域。石山的公司CBMI通過挖角特瑞堡員工獲取該公司的商業秘密。法庭文件顯示,CBMI從其中國母公司-臺州中浮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獲得310萬美元,將其盜竊的技術提供後者。

中國行動計畫遭審視和批評

這部記錄片的推出正值美國司法部「中國行動計畫」(China Initiative)在美國面臨各方批評和更多審視之際。美國司法部的「中國行動計畫」於2018年11月在特朗普政府時期推出,其宗旨是從更加註重調查和起訴商業秘密盜竊和經濟間諜活動,到更好地應對中國海外投資和供應鏈漏洞所帶來的威脅。但對「中國行動計畫」的批評認為,該項目不公正地單一針對美國華人這一特定族群,其打擊面過大,所帶來的「寒蟬效應」已經迫使一些有才華的科學家離開美國,並使其他中國背景的人才更難進入或留在美國,危及美國從中國和世界各地吸引新的科技人才的能力。

要求終止或全面改革「中國行動計畫」的呼聲在歸化為加拿大籍的華人教授胡安明9月份被判無罪後達到了新高。在中國出生、有加拿大國籍的胡安明曾是田納西大學諾克斯維爾分校終身教授,其研究領域是納米技術。胡安明去年2月被捕,對他的指控是隱瞞與一所中國大學的關係而同時接受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研究資助,該大學隨後將胡安明解雇。今年6月,因陪審團無法達成一致,法官宣布流審。檢方8月間表示有意重新起訴,但法官隨後於9月宣布公訴方針對胡安明的所有指控均不成立,裁定被告無罪。

珍妮.李:種族定性傷害美國科研事業

亞利桑那大學教育政策系教授珍妮.李(Jenny J.Lee)今年10月主持完成了一項由「百人會」(Committee of 100)資助的調查。該調查得出的結論認為,「中國行動計畫」存在對華裔和亞裔的種族偏見和歧視。她對美國之音說:「我們發現了一貫的種族定性(racial profiling)模式,華裔科學家認為他們受到聯邦調查局的監視,他們在獲得資助或自己的專業發展方面遇到了更大的挑戰,這包括華裔美國公民,他們認為與同樣填寫調查表的非華裔相比,他們受到更多的歧視。」

她也表示,這種種族定性或種族定性的感覺正在傷害美國的科研事業。「在試圖與中國競爭的過程中,『中國行動計畫』幾乎保證我們輸給中國,因為我們正在失去合作機會,由於對中國背景身份的聚焦而到導致科學家流失到中國。」她說。

黑考特:是北京鎖定海外華人群體

然而,蘭德公司高級政治學者黑考特(Harold Scott)對美國之音表示,是中國政府將目標對準海外華人群體,這種手法的確給美國政府對中國的反間諜和反情報工作構成了挑戰。

「中共針對這個團體的目標是讓他們感受到中國整個國家的重量和力量都壓在他們身上,」他說,「他們會說我們可以讓你賺很多錢,而且你應該為中國這樣做,每個人都在期待你這麼做……任何個人在面對中國政府的權力時,都會面臨一個非常非常困難的局面。」

黑考特表示,中共希望利用海外華人推進其國家戰略目標,但與此同時又對這一群體進行全面的監控。他說:「中國政府給世界各地的華人社區施加壓力,以幫助推進中國的外交利益,與此同時,又監控華人社區,無論他們是華人還是維吾爾人、藏人或其他群體。」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MIT Technology Review)日前也發布一項調查報告。該報告批評「中國行動計畫」已經偏離了其最初的使命。報告指出,「該計畫已不僅是關注經濟間諜和國家安全,現在似乎成為幾乎所有與中國有關的案件的總稱,無論它們涉及政府支持的黑客、走私者,還是越來越多的被指控未能在資助相關表格上申報與中國的所有關係的學者。」報告稱,迄今為止,根據該行動計畫受到指控的被告中只有約四分之一被定罪,而尚未結案的案件中有一半沒有開庭。

蓋瑞特:中國行動計畫仍有存在必要

但前美國國防部高級情報分析師丹.蓋瑞特(Dan Garrett)認為,考慮到中國政府對美國進行全方位的間諜和商業竊密活動,「中國行動計畫」仍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但美國政府也需更好地對該計畫與公眾進行溝通。

他通過電子郵件對美國之音說,「中國行動計畫」是美國政府利用執法和司法程序打擊國家威脅的重要項目,特別是打擊中華人民共和國針對美國的全方位間諜活動、惡性影響和情報活動。鑒於中共將美國視為其主要對手,「中國行動計畫」應得到更好的資源、人員和調整,以應對這一威脅。

蓋瑞特還指出,美國司法部和聯邦調查局應繼續開展教育宣傳,並向學術界、產業界、媒體和公眾進行介紹。拜登政府尤其需要積極駁斥中共和克里姆林宮的陰謀論,即「中國行動計畫」是麥卡錫主義的轉世,並闡明它實際上是一項有據可依的戰略,以對抗和擊敗有據可查的中國國家惡意活動。

拜登政府上任以來尚未暫停或修改「中國行動計畫」。顯示在11月19日最後更新的美國司法部有關該計畫的事實說明稱,在美國司法部提起的所有經濟間諜訴訟中,約有80%指控的行為將使中國受益,而在所有商業秘密盜竊案中,約有60%的案件至少與中國有關聯。

前美國情報分析師蓋瑞特表示,拜登政府應警惕中國政府通過「中國行動計畫」中個別案例的不當處理而抹黑整個計畫。他在回答美國之音提問的電郵中說,「值得注意的是,活動人士和媒體對解散『中國行動計畫』的要求,不僅反映了中共在針對美國公眾的各種對外影響和宣傳活動中的要求(以影響美國的中國政策),而且完全是在努力解除美國對其主要外國情報威脅的武裝,並降低其抵禦中國軍事侵略的能力。」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