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 中共國和美國一起抵制奧運會(圖)

發表:2021-12-13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体育和政治无关吗
美國、澳大利亞、紐西蘭、英國等國相繼以新疆人權問題為由,宣布對北京冬奧會進行外交抵制。(網絡圖片)

最近的疫情一直很鬧心,病毒、疫苗、變種病毒、加強疫苗甚囂塵上,不知是病毒作妖還是人作妖,感覺這個Pandemic越來越像Plandemic。偏偏這國際關係也不讓人舒心,這不,立陶宛、美國、澳大利亞、紐西蘭、英國、加拿大、科索沃等國相繼以新疆人權問題為由,宣布對北京冬奧會進行外交抵制。這還沒完,另外一些國家,像日本,歐盟,也在考慮跟進。

和往常一樣,中共外交部提出了強烈譴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同志明確指出:

體育和政治無關,奧運會是廣大運動員和體育愛好者的盛會,不是政客們作秀表演的舞臺。
我們希望相關國家踐行更團結的奧林匹克精神,而不要做破壞奧林匹克事業的ABC。

這位發言人在稍早的時候,還專門針對澳大利亞的外交抵制,做出了以下批示:

澳方的做法嚴重違背《奧林匹克憲章》確立的「體育運動政治中立」原則,同「更團結」的奧林匹克格言背道而馳。
澳方表示不派官員出席北京冬奧會,與其所謂希望改善中澳關係的公開表態背道而馳。

除了中共官方的聲明,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劉暢同志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美國的其他盟友不會像澳大利亞一樣急於表態,因為這些國家除在軍事安全上與美國謀求一致,在體育等其他領域,也不是很想完全淪為美國的附庸。基於民意,這些國家在做出決定之前會慎重考慮。

這抵制還是不抵制,每一方都有自己的立場,我沒開天眼,也無法判斷哪一方的立場更接近真理。不過,就事論事,我覺得外交部發言人和這位研究員同志都迴避了這些國家抵制奧運會的根本原因——人權問題。相反,他們談的都是政治。政治和人權有關係嗎?當然有,共產專制制度和集權統治的國家,人權當然好不到哪裡去。但是,它們是一碼事兒嗎?好像也不是。

政治和人權是個大課題,一時半會也不可能講得很透徹。這一篇只是想從歷史的角度,先談談這「體育和政治無關,奧運會是廣大運動員和體育愛好者的盛會,不是政客們作秀表演的舞臺。

奧運會始於古希臘,後來停辦了一千多年。在一八九六年,才由法國的顧拜旦男爵重新恢復。一開始每四年一屆,只有一個奧運會。從一九九四年開始,分成了夏季奧運會和冬季奧運會,分別是四年一屆。

現在拋開人權,奧運會到底是不是和政治無關呢?至少從中共政府的立場,這兩者是密切相關的。在歷史上,中共政府一共抵制過三屆奧運會,分別是一九五六年的墨爾本奧運會,一九六四年的東京奧運會和一九八零年的莫斯科奧運會。由此看來,如果說抵制奧運會就是政客們作秀表演的舞臺,那麼,在這個作秀表演的舞臺上,也有中共政府的身影,看來它們同「更團結」的奧林匹克格言看來也是背道而馳的。

然後再來看看「澳方表示不派官員出席北京冬奧會,與其所謂希望改善中澳關係的公開表態背道而馳。」中國現在和俄羅斯的關係,那是好得蜜裡調油。但是,在一九八零年的時候,中共公開抵制莫斯科奧運會,那是不是和所謂希望改善中俄關係的公開表態背道而馳呢?

最後來聊聊「美國的其他盟友不會像澳大利亞一樣急於表態,因為這些國家除在軍事安全上與美國謀求一致,在體育等其他領域,也不是很想完全淪為美國的附庸。」當年,美國政府為了抗議前蘇聯於一九七九年入侵阿富汗,帶頭提出抵制莫斯科奧運會。隨後,美國政府的決定得到了全球五十幾個國家的支持和響應,這其中就包括了中共政府的響應。當年的中共政府,是不是也想完全淪為美國的附庸呢?

其實,這個抵制的理由,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大家都有自己的立場。但是,我覺得,在理直氣壯地指責別的國家政治和體育掛鉤,違背奧林匹克格言,是政客們作秀表演的時候,還是要稍微留一點餘地,看看自己以前的所作所為,想想自己將來的可能行動。

我預計,有很大的可能性中共會抵制將來的奧運會。我希望中共的外交部發言人,現在就開始準備一套新的說辭,要抵制就抵制,光明正大,本來大家走的就是不同的路嘛。不要再喊些什麼莫將體育政治化之類的口號,夾雜不清,自己打自己的臉。

責任編輯:青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