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美國帶頭抵制2022北京冬季奧運會(圖)

作者:魏京生 發表:2021-12-09 1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7月14日,在河北張家口的冬奧會奧運村,一名男子在工作。
2021年7月14日,在河北張家口的冬奧會奧運村,一名男子在工作。(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2月9日訊】白宮正式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季奧運會。大家一片叫好,北京如喪考妣。雖然是早有消息美國要抵制,但落實下來還是讓北京的共產黨手忙腳亂。雖然是好消息,但大家還不能鬆一口氣,還要繼續努力。因為還有很多國家和人權組織態度不明,共產黨還會繼續下蛆。大家不可掉以輕心。

除了中共跳著腳反對之外,還有兩種批評的聲音。一種說制裁的力度不夠,應該全面制裁。持這種意見的除了反共的華人之外,就是美國國會裡的一些關注中國人權的議員。還有一種批評,是說外交制裁沒有用,不可能改變中共的行為方式,而且還會引起中國人民的憤怒,等等。

果真沒有用嗎?真沒用共產黨為什麼那麼氣急敗壞呢?從對手的反應可以看見自己看不見的信息,這是對抗性體育運動的一條經驗,也是政治家重要的觀察角度。為什麼呢?因為每個人觀察的角度和時間都有限,利用對方的反應可以大大增加信息量。或者說在相等的角度和時間裏加倍了信息量。共產黨的反應證明了這制裁很有用,而不是沒用。

為什麼有用呢?因為中共花大錢收買賄賂爭取這個運動會,不是喜歡體育運動,而是為了擴大國際影響,解決外交困境。這是中共的剛需,不是外國那種錦上添花的業餘愛好。國人都知道中共那個德行,有笑話說連放個屁都要考慮影響。這麼大的事,不為了政治利益和影響,而只為了業餘愛好?中國人都知道這不是共產黨的性格。

記得上一次北京奧運會前,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帶頭抵制,並且說服各人權組織抵制。在強大的輿論壓力下,小布希總統在去北京參加開幕式之前,在白宮會見了中國民運人士和新疆的代表。他放下二郎腿鄭重地對我說:我知道你會說什麼,但是你也要理解我的難處,等等。

我知道應該對朋友妥協,就提了一個比較低的條件:要說中國的人權問題,而且要說得讓中國人民能聽見,不是在中共安排的包圍中對著空氣說話。他馬上爽快地答應,保證讓你和中國人民都聽見。之後他在去北京的途中停留泰國曼谷,召開記者會強烈批評中國的人權狀況,讓江澤民很沒面子。中共利用奧運會擴大國家影響的企圖,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挫折。那一次敵我雙方打了個平手。

這一次的抵制,超過了上一次。而習近平集團的需求也超過了上一次。現在,目前的挫折已經大於上一次。怎麼能說沒用呢?而且現在習近平的戰狼外交,已經引起美國和西方人民的強烈反感和反對。習近平比江澤民更需要一個外交成績來向黨內交代,這個巨大的挫折,就是給小習的大禮物,雪上加霜。

這份大禮物向中國人民和中共黨內精英們證明;逆歷史潮流而動的專制政權,和習皇帝的戰狼外交,已經是過街老鼠,人人喊打。金錢外交大撒幣,並不是萬能的。這同時也說明,在中共拿老百姓的錢大撒幣的遊說工作下,拜登政府承受著來自內部的巨大的力,也不是萬能的。正如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幾個月前在國會聽證會上估計的,最終結果只能是外交抵制。也正如白宮官員所說的那樣,這個結果也是在頂著巨大壓力的情況下做出的。

現在還沒做出決定的國家和政府,正需要我們繼續努力,再接再厲去爭取,以達到我們所期望的最好效果,壓迫習近平改變倒行逆施的國內外政策。對不講理的流氓,妥協沒有用,警察式的壓迫才有效果。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