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放在大門口的石獅子 有何玄機?(圖)

發表:2021-12-14 0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牌坊前的石獅子
牌坊前的石獅子(圖片來源:Yongxinge/維基百科) 

中華文化中,石獅子可謂是中國傳統建築物常見的裝飾物之一,可用於宮殿、廟觀、衙署,因此古代的皇家宮殿、政府官員、貴族和富商的住宅口均可見此建築裝飾,現代部分屋宅的門口也同樣會在左右兩側擺放上一對石獅子。在漫長的歷史中,這些石獅子陪伴著滄桑巨變,目睹著朝代的興衰,已成為中國古建築中不可缺少的一種裝飾物。

據說獅子是從西域傳來的。辭海有載:「獅子不產於中國」。唐代高僧慧琳曾說:「狻猊即獅子也,出西域。」明萬曆二十三年,李時珍曾說:「獅子出西域諸國。」

民間流傳「釋迦佛生時,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作獅子吼……」。明萬曆四十四年,徐應秋《玉芝堂談薈》則載:「釋迦以獅子勇敢精進,為文殊菩薩騎者。」

獅子是送給中國皇帝的禮物 石獅子雕刻藝術日臻精湛

相傳東漢年間,獅子被作為禮物送給中國的皇帝。隨著佛教傳入中國,被佛教推崇的獅子在人們心目中成了高貴尊嚴的靈獸,中國很快從印度等地學到了石獅子的雕刻藝術。

到唐代時,石獅子雕刻藝術達到了頂峰。由於採用傳神的創作方法,石獅子完全中國化了。中國的雕刻藝術大師將石獅子雕刻得異常壯麗,而且逼真:頭披捲毛,張嘴揚頸,四爪強勁有力,神態盛氣凌人。

明代後,石獅子雕刻藝術不僅比唐代更高,而且人們生活中使用的範圍也更加廣泛。宮殿、府第、陵寢、甚至一般市民住宅,都用石獅子守門;在門楣檐角、石欄杆等建築上也雕上石獅作為裝飾。

此外,明清的石獅子看起來較為溫順,而獅子的雕刻幾已定型,《揚州畫舫錄》載說:「獅子分頭、臉、身、腿、牙、胯、繡帶、鈴鐺、旋螺紋、滾鑿繡珠、出鑿崽子。」石獅子還有明顯的地域特色,例如在中國大陸的北方,石獅子會顯得外觀大氣,雕琢質樸;南方的石獅子則更加顯得靈氣,造型活潑可愛,雕飾繁多。

如何擺放石獅子

獅子是瑞獸一種,百獸之王,勇不可擋,威震四方,不但可以避邪,且可帶來祥瑞之氣,能解除多種形煞,亦加強官威或陽氣,但擺放石獅子是有講究的,不能隨意亂放。

宮殿、寺廟、佛塔、橋樑、府邸、園林、陵墓等,以及印鈕上都能看到石獅子,且可針對不同位置擺放不同質量的獅子。

由於擺放是有規矩的,因此就擺放位置來說,幾乎都是一雄一雌,成雙成對的,而且一般都是左雄右雌,符合中國傳統男左女右的陰陽哲學。若大門裡外都有一對石獅子,左邊為雄獅,右邊則是雌獅。放在門口左側的雄獅一般都雕成右前爪玩弄繡球,或者兩前爪之間有一個繡球;門口右側雌獅則雕成左前爪撫摸幼獅,或兩前爪之間臥有一幼獅。

第一、獅子宜放在西北方

獅子放置西北方占了地利;獅子屬乾卦,居西北方,五行屬金,故此獅子擺放在西北方,最能發揮它的功效。同時西方也適合擺放獅子。

第二、獅子宜配搭成雙

擺放獅子宜一雌一雄搭配成雙為宜。而且一定要分清雌雄,左右不可倒置,在擺放時獅子只要相互照顧,便不會擺錯。倘若其中有一隻破裂,便應立刻更換一對全新的獅子,切勿把剩餘的一隻留在原處。

第三、獅頭必須向屋外

獅很兇猛,煞氣較重,風水布局用來阻止邪氣入屋,因此獅頭宜向屋外。若是擺在窗口,獅頭亦一定要向著窗外。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