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的詩到底有多美?(圖)

發表:2021-12-19 06: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至的美詩
民間有「冬至大如年」的說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民間有「冬至大如年」的說法。古時候,春播、夏種、秋收,繁忙勞碌,人們往往無暇享受生活,唯有冬季,是一段長且閑的時光。「大寒須守火,無事不出門」,人們在孤獨的自處中,才有了一份難得的氣定神閑。

冬至日該日,北半球黑夜最長而白晝最短,故又稱「長至」或「短至」(夜長至,或稱日短至),因此亦有「長至節」、「短至節」等節日。冬至日的前夜則稱為「冬至夜」。

陰陽五行學說歸納冬至有「一陽生」之像,由此冬至日也稱為「一陽節」。曹植《冬至獻襪頌表》記載:「千載昌期,一陽嘉節,四方交泰,萬物昭甦」。又大概關係到所謂「陽氣起」、「一陽至」,加上諸多拜賀之舉而令冬至增添「喜」意,因此冬至又得「喜冬」、「賀冬」、「秤冬」之稱,也就有著「賀冬節」此一節日。此外,作為時令與節日,冬至在各地稱法不同,還有「冬至節」、「小新正」、「如正」、「交冬」、「消寒節」、「小年」、「除夜」即「冬除」(冬至日前一夜)、「守冬」等稱謂。冬至亦代表舊的一年快過。

下面為大家準備了8首冬至詩詞,在寒冬雪花紛飛之際,盡情感受文人墨客筆下的冬至吧!

《冬至日獨遊吉祥寺》

宋代:蘇軾

井底微陽回未回,蕭蕭寒雨濕枯荄。

何人更似蘇夫子,不是花時肯獨來。

 

《小至》

唐代:杜甫

天時人事日相催,冬至陽生春又來。

刺繡五紋添弱線,吹葭六琯動浮灰。

岸容待臘將舒柳,山意沖寒欲放梅。

雲物不殊鄉國異,教兒且覆掌中杯。

 

《冬至宿楊梅館》

唐代:白居易

十一月中長至夜,三千里外遠行人。

若為獨宿楊梅館,冷枕單床一病身。

 

《辛酉冬至》

宋代:陸游

今日日南至,吾門方寂然。

家貧輕過節,身老怯增年。

畢祭皆扶拜,分盤獨早眠。

惟應探春夢,已繞鏡湖邊。

 

《冬至日》

宋代:蘇轍

陰陽升降自相催,齒髮誰教老不回。

猶有髻珠常照物,坐看心火冷成灰。

酥煎隴阪經年在,柑摘吳江半月來。

官冷無因得官酒,老妻微笑潑新醅。

 

《冬至感懷》

宋代:梅堯臣

銜泣想慈顏,感物哀不平。

自古九泉死,靡隨新陽生。

稟命異草木,彼將羨勾萌。

人實嗣其世,一衰復一榮。

 

《冬至》

宋代:朱淑真

黃鐘應律好風催,陰伏陽升淑氣回。

葵影便移長至日,梅花先趁小寒開。

八神表日佔和歲,六管飛葭動細灰。

已有岸旁迎臘柳,參差又欲領春來。

結語:風雪過後,春光明媚。歲暮天寒,望君珍重!

責任編輯:金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