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潔篪的「演戲人生」要謝幕?傳將被老對手取代(組圖)

發表:2021-12-26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左)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片來源:Parker Song - Pool/Getty Images)
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左)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片來源:Parker Song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2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隨著中共二十大臨近,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和中共外交部長王毅都將面臨退休的局面,誰將是二十大後參與外交政策制定的核心官員?海外大外宣刊文說,中共官媒透露不尋常信號,在目前中美形勢下,王毅或繼續留任接替楊潔篪。

王毅或開始接班楊潔篪?

12月24日,據總部設在北京的《多維網》發表文章稱,2022年中共二十大,黨、政、軍人事布局早已緊鑼密鼓地展開。由於外交系統的專業性和角色的日益吃重,中共高層對外交人事布局可能頗費躑躅。目前楊潔篪、王毅都將到齡退役,兩人未來仕途何去何從引發猜測。

現年71歲的楊潔篪任中共政治局委員,是包括七名政治局常委在內的25名政治局委員之一,他還擔任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現任外交部長王毅已經年過68歲,大概率也將隨楊潔篪一起離任。文章說,儘管很多人認為目前中美形勢下,王毅應該繼續留任接替楊潔篪。

文章又表示,不過就在兩天前,12月12日,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接受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入京述職的場面,或已傳遞出某些不尋常的訊號。

根據中共官媒披露,陪同習近平出席的中央要員包括韓正、丁薛祥、郭聲琨、尤權、王毅、夏寶龍等6人。這6人中,僅王毅為第二次出席這一場合。儘管王毅是中共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的成員,但此前陪同習近平接受港澳特首進京述職的角色,一直是楊潔篪。

《多維》的文章做出「大膽推測」稱,出於新老更迭穩妥推進的考慮,中共二十大後,北京將確立以王毅為最高外交系統負責人的身份,以取代楊潔篪的角色。具體而言,王毅或可以效仿當年楊潔篪的成例,以中共中央外辦主任的身份扮演角色。

然而,中共內鬥隨著二十大的臨近也在逐步升級,一切似乎都無法確定,充滿變數。至於王毅是否「入局」,還有待證實。

楊潔篪5千字長文暗藏中共內鬥信號

近期中共黨內的鬥爭越演越烈,體現在中共喉舌媒體上的較量,不同的人、不同的派系不斷粉墨登場,以各種方式通過這些喉舌向中共全黨釋放信號。

12月18日,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紀念前中共外交部長吳學謙的座談會上,做了一個長篇講話,講話內容超過5千字,被《人民日報》全文發表。

在這個講話中,楊潔篪提到了「文化大革命」,在中共當今高度敏感的政治氛圍中,給人感覺似乎「話裡有話」。

楊潔篪說,「‘文化大革命'期間,吳學謙同志遭受'四人幫'迫害。面對'四人幫'反革命集團的倒行逆施,他剛正不阿,頑強鬥爭...。」

有分析認為,楊潔篪這番話可是有點違反「規矩」,尤其是在中共黨內鬥爭如此激烈、如此敏感之際。不僅令人要問,楊潔篪在這裡真正想說誰「倒行逆施」?想說誰是「四人幫」?想說和誰「頑強鬥爭」?給人感覺似乎意有所指。

緣何成戰狼?楊潔篪的「演戲人生」

楊潔篪屬於上海幫,其早期關鍵職務的升遷都與江澤民有關係。到了近幾年,在外交方面,楊潔篪漸漸開始扮演「戰狼」角色。今年3月18日美中高層在美國阿拉斯加州舉行會談。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在開場白超時發言,時長達17分鐘。楊還出言不遜說出「中國人不吃這一套」、「難道我們吃洋人的苦頭還少嗎」等等,引起國際輿論嘩然。

海外多家中文媒體分析,楊潔篪在阿拉斯加演戲,其反美強硬態度實際是做給國內民眾看的。

在與美國外交官唇槍舌戰一番後,海外網路又流傳楊潔篪演唱蘇州評彈的視頻。這是2005年時任中共外交部副部長楊潔篪在一次活動中演唱蔣月泉的《庵堂認母》:「世間哪個沒娘親?可憐我,卻是個伶仃孤苦人……」

當時,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說,因楊潔篪剛剛對美表現強硬,突然又出現楊演唱「伶仃孤苦人」的評彈視頻,這坐實了外界認為的楊擅長「演戲」的觀點。

2021年3月,在美中高層對話後,海外網路又流傳楊潔篪演唱蘇州評彈的視頻。(視頻截圖)
2021年3月,在美中高層對話後,海外網路又流傳楊潔篪演唱蘇州評彈的視頻。(視頻截圖)

王毅揭楊潔篪上班看色情片

楊潔篪和王毅內鬥由來已久。今年3月18日中美首輪會晤中,楊潔篪在美方代表面前,不帶頭銜直呼王毅全名,被認為有失外交禮儀。會談結束後,更罕見的一幕發生了。王毅對中方記者說:「稍等幾分鐘好嗎?我和老楊商量商量。」在公開場合對比自己大3歲的頂頭上司楊潔篪直呼「老楊」,外界驚呼:這太不尋常!

香港《前哨》2018年4月號披露,中共外交系統派系山頭林立。大派系有北外(北京外國語大學)派、北二外(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派、北語(北京語言大學)派、上外(上海外國語大學)派、外交學院派、國關(國際關係學院)派、北大(北京大學)派、復旦(復旦大學)派等,小派系就更多了。各派系之間勾心鬥角。

其中以王毅為首的北二外派,曾致信中央政治局,揭露楊潔篪的歷史學博士學位是假的,指楊在南京大學歷史學系世界史專業在職研究生學習,水分極大,還向中央政治局舉報楊不務正業,玩忽職守,在辦公室觀看西方電影、電視錄像,有愛情片,也有色情片。

王毅也被人舉報假學歷、假學位,他被舉報其南開大學經濟學碩士、外交學院國際關係學博士是假的,所謂在職學習、遠程攻讀,沒有經過系統全面、認真的學習,只是有利用職權(外交學院屬於外交部下屬單位)巧取豪奪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