煽動刊物罪 中共對付香港傳媒的殺著(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1-12-30 18: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月29日,香港國安處警員到位於觀塘的立場新聞辦公室搜查,並撿走數箱物品。(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12月29日,香港國安處警員到位於觀塘的立場新聞辦公室搜查,並撿走數箱物品。(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2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板蕩的2021年即將結束之際,香港警方國安處以「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拘捕何韻詩等《立場新聞》前董事及總編輯,香港又一家獨立傳媒繼《蘋果日報》後倒下。流亡英國的前立法會議員議員羅冠聰表示,「煽動刊物罪」已成為針對傳媒、言論自由的殺著。港媒統計遭以該罪檢控的人,至今僅一人獲准保釋,其餘都在獄中。

12月29日,港府出動逾200名國安警察查抄《立場新聞》辦公室,以「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拘捕總編輯鍾沛權、署理總編輯林紹桐和前董事周達智、吳靄儀、方敏生、何韻詩。鍾沛權的妻子、前《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原已身在獄中,但再次於本案被捕。

商業電台30日早上引述消息指,前總編輯鍾沛權和前署任總編輯林紹桐最快今日會被落案起訴,下午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

羅冠聰:對付傳媒和言論自由的殺著

流亡英國的羅冠聰在臉書撰文指,根據過往判決,即使案件並非《國安法》,有「國家安全元素」便可出動國安公署。今次查抄《立場新聞》的規格,突顯今次或許只是日後以國安法控告的前哨戰。此前一天,黎智英等《蘋果日報》高層同樣被加控此罪,可見「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已成為針對傳媒、言論自由的殺著。

羅冠聰說,大家都關注今次檢控內容是針對國安法立法前還是後,是關於2019年的抗爭運動,還是2020年國安法立法後的報導。「但實際上,或許這些也並非重點──重點是,當一個又一個勇於發聲的媒體倒下時,公民社會如何可以獲得credible的資訊,如何獲取真相拷問極權。」

至今15人被控 僅一人准保釋

香港網媒眾新聞統計,從去年至今,香港已有15人被起訴「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涉及4宗不同案件,包括:一、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蘋果日報》6位高層;二、言語治療師工會5名成員(25-27歲),涉及《羊村守衛者》、《羊村十二勇士》等兒童繪本;三、被指散發「港獨」文宣單張的一名曹姓文員和黃姓17歲中學生;四、早前承認「分裂國家罪」的前「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他們當中,僅得一人(17歲中學生)獲准保釋外出。

眾新聞報導,「煽動刊物罪」是港英殖民地時代遺留下來的罪名,1938年被寫入香港《刑事罪行條例》。當時主要針對六七暴動時中共左派報章反英國殖民地的行為。但自六七暴亂後至2019年間,政府一直未動用過該條例,故案例絕無僅有。

自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後,聯合國轄下人權事務委員會三次審核香港人權情況,都關注「煽動罪」定義過分籠統,先後促請港府修改法例。去年4月,聯合國特別報告員還去信中國政府,再次反映「煽動罪」以言入罪的問題。惟港府未理會聯合國專家的意見,還辯稱煽動罪未有被法院裁定違憲,也「不會被用作壓制市民行使發表自由、和平集會及結社自由的權利」云云。

中共轟港英遏制自由 卻用舊法例打壓

更諷刺的是,國務院新聞辦日前發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大肆批評英國管治香港期間沒有民主,還引述《大公報》及六七暴動親中報章被禁,藉此批評「港英當局長期實行高壓政策,嚴密管控新聞出版,箝制言論自由」。惟不出數日,當局即引用過時的殖民地法例來控告《蘋果日報》和《立場新聞》的傳媒人。

另外,羅冠聰又質疑港府今次拘捕行動,針對的還有支援反送中抗爭者的「612人道支援基金」(已解散),因為被捕的吳靄儀和何韻詩,都是612人道支援基金的信託人,「從這次的突襲判斷,612或許仍是中共眼中的一條刺。」

他說,極權拉人封艇,由年頭搞到年尾,對很多人而言是疲勞轟炸。但對被捕者而言,更是完全改變他們的生命,「當中有些人,或許在過去一段很長時間,每天入眠時都伴隨著明天早上六點被警察拍門拘捕的恐懼。你們能想像這樣提心吊膽的生活嗎?當中何韻詩仍在準備演唱會,鍾沛權的妻子陳沛敏早已因蘋果日報案件遭到還押,Margaret(吳靄儀)也年事已高,這些拘捕對他們的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羅冠聰,現在對所有人最重要的問題是:眼見自由媒體一個又一個被打壓消滅,我們能夠做些甚麼?如何建立自身視野,保持對資訊的敏感以及判斷力?如何在黑夜中依然擁有追求光明的眼晴,在摸黑前進時保持團結?當官方以謊言治港,媒體不容質疑時,香港人可以如何以真相還擊?

雖然這些問題都難有簡單答案,甚至可能沒有解答,「但在如此高壓環境下,思考,是我們僅餘最強的武器。在任何環境下,我們都不能放棄思考」,羅冠聰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